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投摩根孙芳:筛选能持续赚钱的公司

2013年04月16日10:07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谢刚

  导语:近期大盘持续低迷,未来的的投资在哪?投资者应该遵循怎么样的投资方法,才有可能在市场中取得先机。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上投摩根孙芳来我们网友探讨这些问题。

 

  精彩观点:

  IPO重启的预期有所加强是导致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

  我喜欢的公司都具备持续的竞争力

  我们的股票市场总体而言将会呈现出结构性特点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核心优选基金经理孙芳:上投摩根核心优选、双息平衡基金经理,公司研究副总监。9年投资研究经验,并在上投摩根从事投资研究工作超过5年。长期从事消费行业研究,历任商业、服装、地产、旅游等行业专家和消费组组长。与公司研究部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充分协同研究部的高度共信与基金经理的洞见,实现投资组合的超额回报。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春节之后,市场没有延续之前强势反弹的走势,而是调头向下,为什么上涨行情不能持续?就指数而言,今年还有没有明显的机会呢?

  上投摩根孙芳:

  1) 春节之前,流动性极其充裕,市场对政府投资及经济复苏的惯性也非常有信心。但春节之后,货币政策出现了微调,而经济增长数据一般,微观的中游产品价格未能如期上涨,此外2月的通胀数据也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因此,市场在纠正之前的强复苏的预期,调整为弱复苏。此外,IPO重启的预期有所加强,也是导致市场调整的重要原因。

  2) 但实际上货币政策并未根本转向,流动性总体而言还处于较为宽松状况,基于目前所观察到的流动性数据、企业投资意愿等,可以判断上半年经济复苏趋势仍可持续,但力度有限;同时物价水平尚不会成为风险,因此这一经济状况对市场较为有利;下半年则需要观察包括流动性在内的宏观政策变化,相对而言,不确定性大于上半年。今年的市场将更多地表现为结构性的行情。

  搜狐基金:您操盘的上投摩根双息平衡基金近期刚刚获评证券时报“明星基金奖”,双息平衡是一支什么样的基金?通常它的股票、债券投资比例各是多少?风险收益特征是怎样的?

  上投摩根孙芳:

  1) 上投摩根双息平衡是一只混合型基金,产品重点投资高股息、高债息品种,争取获得稳定的股息与债息收入,同时把握资本利得机会以争取完全收益,力求为投资者创造绝对回报。

  2)在正常市场情况下,本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总资产的 20%- 75%,债券

  为 20% -75%,权证的投资比例为基金净资产的 0-3% ,并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百分

  之五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

  3) 作为一只混合型基金,上投摩根双息平衡主要投资于红利股及相似条件下到期收益率较高的优良债券品种,风险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基金,属于中低风险的证券投资基金产品。

  搜狐基金:去年以及今年以来,双息平衡的业绩在同类基金中比较领先,能否介绍其中的原因?

  上投摩根孙芳:

  1) 2012年A股市场在对宏观经济和政策的不断向下修正中波动向下,指数的收益在大多数时期表现为负数。上投摩根双息平衡近年来取得了不错的收益和同类排名,这说明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依然众多,选行业与选个股在2012年的市场中显得至关重要。

  2) 在具体的操作上,本基金依托于公司投研平台,深入挖掘个股,以寻找阿尔法为主要策略,根据估值水平匹配成长性的程度适时轮动,选择和持有的个股以成长性为重,在去年和今年以来超配的那些行业和重仓的个股都体现出了超额收益,另外也适当参与部分具备一定持续性的周期反弹行情和主题性行情。

  搜狐基金:您同时掌管的核心优选基金自成立以来业绩表现优异,自2013年11月28日成立至今已经为投资人赚取了接近15%的收益,有什么投资秘诀吗?

  上投摩根孙芳:

  1)抓住市场底部区域果断建仓:核心优选成立之时正逢市场见底,我抓住了市场的机会进行了积极建仓。

  2)建仓中配置均衡,较好地把握住了市场热点:在建仓过程中核心优选通过价值股和成长股的合理配置,较好地把握住了市场热点并获得超额收益。截止3月15日,基金净值已达1.15元。

  3)目前配置偏重消费成长:当前,判断经济复苏力度有限,成长性较好的行业及个股或具有更好市场表现。因此当前组合偏重成长股,通过动态调整积极把握后市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搜狐基金:从核心优选这只产品本身的设计来看,主要受益于上投摩根投研平台的研究成果,从该基金近一阶段的实际操作过程中体会,这一部分是如何体现的?

  上投摩根孙芳:

  核心优选采取偏重团队能力的优化选股模式,80%选股来自于研究部具有高度共识的最优股票组合,个股覆盖更全面,业绩更稳定。 在日常操作中,注重与研究员交流,深入挖掘基本面优秀的个股,买入并长期持有。

   搜狐基金:如何评价贵公司在投资研究方面的整体能力?在选股方面有何独特优势?

  上投摩根孙芳:

  1)2012年以来,上投摩根多元投资能力绽放,A股、QDII和固定收益产品均取得优秀的投资业绩,体现了上投摩根强大多元产品投资能力。A股方面,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全行业64家基金公司中,上投摩根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居第4;而截至今年一季末,在最近一年,上投摩根的股票投资主动管理能力位居首位。

  2)公司根据投资标的的不同,将旗下产品线分为Alpha 系列(主动管理)、Beta 系列(被动管理)、固定收益系列和稳定回报系列,并针对每个系列制定了清晰的投资流程和投资规范。其中,对每个产品系列根据其选股模型的不同又作了细分。如Alpha系列分为成长模型、价值模型、哑铃模型、量化模型和趋势主题模型。每个选股模型都有不同的投资流程和清晰的运作规范。

  3)公司的选股能力较为突出,主要是基于我们的投研一体化平台。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制度设计调动了全体投研人员的积极性,倡导积极、开放的氛围,鼓励内部充分交流,使得团队成果能够经过深入讨论之后分享,实现效益最大化。

  搜狐基金:在股票的选择上,您一直以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

  上投摩根孙芳:

  个股选择,是每个投资人都会面临的功课。每个人对偏好的股票都有自己的准则。但是有句话叫做“大道至简”,最简单的标准往往最实用。用一句话概括就是能够持续挣钱的公司,同时又不太贵。在我看来,好的公司是能够不断给你合理回报的。而只有公司自身财务状况健康,主营业务有竞争力,战略布局比较好,才能通过持续增长的盈利来给投资者回报,回报的形式或者是一定比例的分红,或者是直接由利润增长带动股价上涨,从而给投资者带来资本利得。市场是非常有效的,股价的上涨可能有很多因素,但是若是一个公司展现出了其具备持续成长的能力,那么一定会在股价上有所反应,市场最终会给它正确定价。只要我们能够比多数人稍早发现这样的品种,那么就能在比较低的价格来买入并持有;否则就需要耐心地等待股价回调带来的机会。我喜欢的公司都具备持续的竞争力,所以它不会是几个月就结束的行情,是会给投资者机会的。

  搜狐基金:认为自己的投资风格又是怎样的?

  上投摩根孙芳:

  本人的投资风格偏于稳健,偏好具备持续较高成长性的公司,并且希望能够在较低价格买入并持有。同时,对于一些长期稳定增长但是估值偏低的稳定类行业也愿意买入。总体希望为投资人达到在较低的波动率基础上的较高回报。

  搜狐基金:从投资角度,您也是研究员出身,目前还兼任上投摩根的研究副总监,这一部分经验对您在投资过程中有什么帮助?

  上投摩根孙芳:

  我确实是从研究员进而转至投资岗位的,长期的研究工作令我对股票的选择形成了自己的偏好。喜欢基本面扎实的公司,对股票的估值水平也很重视。喜欢行业中最优秀的公司,对有可能成为重仓股的公司会自己做深入研究,甚至仔细研究财务模型,以便可以与研究员进行有效交流。

  搜狐基金:下一阶段您的操作策略是什么?比较关注什么行业及具有哪些特点的个股?

  上投摩根孙芳:

  1)我认为,2013年上半年经济复苏趋势仍可持续,但力度有限;同时物价水平尚不会成为风险,因此这一经济状况对市场较为有利。基于这一判断,下一阶段的操作策略依旧是以选股为重,以企业的持续成长性和估值水平来构建主要仓位品种。

  2)总的来说今年市场的大局还是成长为主,周期为辅,继续呈现结构性的特点。所以我们主要的策略还是通过选股获得超额收益;从行业来看,目前基本面比较明确而且能有持续性的主要是电子、环保、新型能源(页岩气等)、医药、汽车、家电、大众消费、创新性金融服务等。而周期性板块中的部分行业,例如水泥、地产主要的关注时间阶段大概是2季度。

  搜狐基金:在目前的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下,您对投资人有何建议?

  上投摩根孙芳:

  由于货币总额、制造行业现存巨大产能、资源瓶颈等各方面存在约束,我国宏观经济的弹性已经大幅削弱,经济结构转型是必需的,也是长期的。因此,我们的股票市场总体而言将会呈现出结构性特点,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以及在这些行业中的优秀公司,是市场中的稀缺标的。投资人要找到这样的投资对象,或者借助专业的机构来投资于这样的公司,分享其长期成长的红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