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兴业全球专户理财期限存猫腻 到期仅清算56%

2013年04月17日09:4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振盛

  “我们还要继续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4月16日,丛兰(化名)等投资者激动地向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6月,他们购买了兴业全球基金管理公司(下称兴业全球)发行的兴全特定策略5号专户理财产品。

  记者看到,这是一款定增类理财产品,期限是1.5年。2012年12月底,产品即将到期时,丛兰等投资者却被告知,部分股票的定增未到解禁期,因此只能清算总投资额的55.9%,其他最迟要等到2013年7月底左右。

  这一现实无疑激怒了众多投资者。于是他们提出按期全部清算、退还所有管理费等三个诉求,但均被拒绝。

  “基金公司的做法有些不妥,产品期限是非常关键的要素,它会直接影响投资者对收益率、时间成本等内容的预期。所以在专户理财产品操作过程中,我们都会注意把握投资节奏,不能逾越合同期限的要求。”上海一位专户理财投资经理表示。

  不过,兴业全球16日向本报记者回应称,定增项目具有其特殊性,其发行数量和节奏由监管机构审批决定,存在与产品存续期无法完美匹配的可能,因此,合同允许在存续期不足半年时,基金公司仍可以不超过20%仓位投资新项目。兴业全球称,对于这种不便,此前已多次提示代销机构极元财富与投资者沟通。

  三项诉求被否

  2011年6月,丛兰偶然看到兴全特定策略5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宣传资料,这是一款期限为1.5年的定向增发类理财产品。极元财富一份宣传资料称,相比直接投二级市场,定增产品的收益至少高出10%到30%。

  动了心的丛兰于是找到极元的理财经理,在对该基金公司、定增产品的历史业绩进行一番考察后,她决定认购170万元。“首先认为兴业全球名气不小,它的专户理财产品表现应该不会差;其次产品期限比较合适,并且定增投资的股票会有7-8折安全垫。”第一次购买专户理财产品的丛兰回忆说。

  记者看到,兴全特定策略5号在2011年7月1日正式成立,共有49户投资人认购,产品规模为5900万元。2011年的报告显示,该产品成立后就参与了山煤国际、恒邦股份、广发证券和民和股份的定向增发。

  之后,丛兰每周都能收到上周五最新净值的短信通知。“在购买时,我也知道定增类股票有1年锁定期,但觉得18个月期限应该有足够时间抛售。所以,产品成立后究竟买了哪些股票也没太注意。”她说,完全没有预料产品到期后竟然不能马上赎回全部资金。

  转眼到了2012年12月中旬,这款产品即将在月底到期,当时的净值是微亏。不过丛兰称,已经对亏损做好心理准备,毕竟在产品存续期内,上证指数下跌18%左右。

  不过,事态发展却让她始料不及。大约在当月15日,丛兰突然接到理财经理电话,被告知因部分股票还没到解禁期,所以产品到期后暂时只能清算一部分。这消息让她觉得一头雾水,顿感紧张。不过对方安慰说,基金公司会专门召开投资人会议进行说明。

  三天后,兴业全球果然将投资者召集到总部会议室。“与极元财富工作人员一起,约有20人参加现场会议,还有投资者通过电话参会。”丛兰回忆说,会议一开始由投资经理谢治宇具体介绍投资的个股及未解禁股票情况。

  听完解释,“不少投资者情绪开始激动。投资水平不高,大家也就认了,最不满的是合同上白纸黑字写明:不得展期。但到期后竟然不能全部赎回。”丛兰说,这份合同还特意提到,“注重对定增股票锁定期与计划存续期的匹配,控制投资定增股票的节奏,力求规避届时计划到期时无法及时变现的风险。”

  “按期全部清算赎回,这是投资者当时最集中诉求。”一些投资者向记者证实说,当时投资者的其他诉求还包括:如不能全部清算,剩余部分应保证年化12%收益率;基金公司管理水平不到位,应退还管理费。

  不过投资者很快收到无法满足诉求的回复。

  “合同中并无约定预期收益条款,所以无法向投资者承诺收益。另外相关股票尚未到解禁期。”兴业全球回应称。

  谁的责任?

  2013年1月8日,投资者收到首笔清算资金,占总投资的比例为55.9%。不满的投资者于是在1月9日再次与兴业全球交涉。但基金公司仍强调合同约定:当计划存续期限不足半年时,新参与的定增类股票的投资成本比例不得超过计划财产净值的20%,即基金方面没有违反合同。

  一番争论后,有投资者提出两个解决办法,一是剩余部分做成对冲类产品;二是未解禁部分可以通过大宗交易平台转让或者将理财产品份额转让给第三方。

  “专户理财产品尚无配套措施和交易平台可以支持份额转让给其他客户的做法。”兴业全球回应说,上述建议无法执行。

  “按照最后半年‘新参与的股票不超过20%条款’解释,这款理财产品期限实际最长可达到2.5年,如此重要的细节在推介材料、合同上都没有明确标明。”丛兰质疑称,一是超出约定期限后,投资者并无得到一定补偿;二是未来行情下跌的风险依然是投资者承担。

  在双方的沟通拉锯战中,3月中下旬,中国南车(601766.SH)、宗申动力(001696.SZ)陆续迎来解禁期。上述理财产品于是在4月3日进行了第二次清算,比例为剩余部分的43.62%。

  “虽然两次进行部分清算,但并不等于被迫接受这样的处理结果,我们还会通过其他渠道来争取合法权益。”另一位投资者向记者愤怒地说。

  1月29日,兴全特定策略5号原投资经理谢治宇“下课”,改由他人接任。“与产品被投诉并无关系。”兴业全球称。

  让人疑惑的是,这些看似冲突、矛盾的合同条款究竟如何产生的?记者调查发现,这背后涉及基金公司与第三方理财的合作问题。

  兴业全球向记者表示,这款定增产品与代销机构极元财富合作,并与其深入沟通产品细则及风险收益特征。“当时极元建议将原定‘2年期’产品条款改为‘18个月到期’,并就可能导致客户资金到期无法全额赎回的情况进行讨论后,在此基础上增设了另外一些条款。”

  “路演时,极元就表示此前他们已经与投资者做过前期风险沟通,所以只需补充推介产品的亮点、团队优势等。”兴业全球表示,按照代销协议,产品的宣传、介绍、签约、答疑等销售工作由极元财富全权负责。

  兴业全球还称,早在2012年4月和11月,兴业全球都曾通过电话、邮件方式与极元财富沟通,提示因定增项目解禁期的关系,将会导致投资者无法在2012年底全额赎回的情况,并委托极元代为与客户做前期沟通。

  “在第一次说明会上,投资者都说此前从未听过可能出现无法全额赎回情况,这令我们的工作人员也感到非常震惊。”兴业全球强调说。不过,极元财富一位负责人也向记者回应称,在路演、客户沙龙时,都是基金公司员工在讲解,不应把责任都推给销售机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