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投瑞银陈翔凯:瞄准中高等级信用债

2013年04月18日10:20
来源:搜狐基金
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总监陈翔凯  

  宏观经济弱复苏利好债市

  主持人:您好,本期搜狐理财邀请到国投瑞银固定收益组总监陈翔凯先生,陈总同时也是国投瑞银即将发行的一支中高等级债券基金的负责人,下面由陈总向我们介绍对近期债市的一些看法。

  陈翔凯:主持人好,搜狐的网友大家好!近期CPI公布以后,CPI大概是2.1,应该说是超出了市场的预期,主要原因是因为春节过后食品的价格还有猪肉的价格往下降,造成CPI出现超预期的往下走。

  目前我们对宏观经济的的形势判断是一个弱复苏的情形,货币政策在宏观经济弱复苏CPI比较低的情况下,应该会采取一些持续稳建的货币政策。这样的话,最近从资金面来讲总体是宽松,央行每个礼拜都会有两次公开市场操作,基本上每天是大约300亿的正回购,一周大概是600亿。虽然央行在回收资金,但是外汇占款的持续流入造成目前整体市场资金实际上是充裕的,CPI维持在较低位置还有经济面的弱复苏,对债市来说都是利好。

  主持人:现在这两个月股市经过了一个调整期,而一季度的债市其实是延续了去年的强势,表现非常不错,平均涨幅超过了3%,现在已经步入了第二个季度,您对二季度整个债市是怎么看?

  陈翔凯:我对二季度的债市整体上是看好的,主要原因第一、通胀水平维持在低位区域,从猪周期看,猪价低位还会持续到6月底,预计CPI在四月份、五月份、六月份都将维持比较低的水平。

  第二、现在经济面,我们觉得经济的弱复苏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经济面不好,这种弱复苏的状态,加上我们持续稳定的货币政策,我们觉得上述的因素都有利于债券市场,所以我们继续看好二季度的债市。

  中高等级债券风险较小收益较高

  主持人:现在贵公司推出一支中高等级债基是基于什么考虑?

  陈翔凯:我们觉得现在这个时候推债基是一个较好的时机,一个是通胀的水平不高,虽然说三月份是探底,四、五月份会稍微往上走一点,但是幅度不大,这是我们预期的情况。再加上资金总体比较充足,老百姓理财的需求很强,像现在银监会八号文对理财资金回到债基是一个比较好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时候推出中高等级债券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主持人:您能不能大概介绍一下这支中高级债券基金的特点,中高等级债基具体的投资范围是什么?

  陈翔凯:我们推出中高等级债基主要是想填补市场的空白,这是一支真正投资在中高等级信用产品的基金,中高等级债基主要是投资于2A以及2A以上的一些债券,这些债券相对风险比较小,同时又能获得较高的收益,尤其是票息收入会给投资带来比较好的回报,这是中高等级债基的特点。从历史和国外的经验来看,发生的信用债的违约基本上集中在2A以下级别的债券。我们想从风险上进行区分,给投资者有一个比较好的选择,这种债基风险比较低,票息收入比较高,这就是中高等级债基的特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中高等级债基风险控制比较好,大家对企业债、城投债违约比较关注,您如何看待这个事情?

  陈翔凯:这个事件市场都挺关注,我们主要通过丰富的投资经验、良好的团队的合作以及系统来规避城投债、企业债的风险。大家都知道债券主要有违约风险,还有市场风险,我们的投资团队都很有经验,已经形成了研究与投资团队紧密合作、严格系统风险控制、合规把控等多方面的风险控制体系。

  拟任基金经理经验丰富

  主持人:您目前已管理两支债券基金,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基和国投瑞银双债增利债基,从您执掌以来到现在半年多的时间内,这两支基金累计净值回报率分别达到7.01%、8.07%,排名在整个债券基金的前三分之一,您能否介绍一下您的心得?

  陈翔凯:第一、我个人以前管理过保险资金、专户基金,现在在管理公募基金,从业经验比较长,从1995年开始从事债券基金相关工作,已经超过十几年,对整个市场运作规律非常熟悉,交易对手也很熟,对债券的品种、运作基础、收益率曲线的走势都比较熟悉。经验比较丰富,这是取得良好业绩的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风险控制,我自己以前管保险资金,相对来讲比较稳健,我们知道债券很多收益是通过管理风险获得收入,在管理风险上我自己有一定的研究经验和心得。

  第三、我投资债券的主要收益是票息和利差的收益,去年以来我们看到回购利率和资金成本不断的往下走,很多债券收益率的利差在扩大,维持比较高的水平,我们利用了这种机会来做一些利差的收入,另外,债种配置上我们主要从利率产品投资为主转为信用产品投资为主的配置,同时适当配置了一些可转债,提前于市场变化进行布局,这样就会从中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这也是我们获得业绩的主要原因。

  中高等级债基发展空间大

  主持人:现在债券基金非常多,国投瑞银在固定收益产品上有什么优势?

  陈翔凯:第一、我们中高等级债基是真正意义上投资在中高等级债券上的基金,对投资者来说,这是投资中高等级债券的较好投资工具,而且从国外发展经验来看,国内中高等级债券规模和市场发展将来会有很大的空间,这是我们投资的优势。

  第二、将投资标的锁定在中高等级债券,我们是希望能给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健的回报,投资在中高等级债券上风险相对要低,收益风险方面给投资者有一个比较明确的预期。

  第三、我们团队经验非常丰富,我们的人员以前有的是从事保险资金、银行、公募基金等,团队成员各有优势,有海外留学回来,也有在本土做了很多年的人,我们的投资和研究配合的很好,这是我们人才上的优势。

  第四、我们还有一个系统优势,包括固定收益的平台,以便我们投资管理。

  第五、风控上的优势,我们除了风控委员会还有系统监控,我们加强对信用债的管理。我们的研究员要做信用评级的跟踪,随时调整;两个礼拜要做一次信用的负面展望。我们研究、投资一起,对我们整体配置的信用债券进行轮番的筛选,如果发现未来有负面展望,我们会及时调整,将信用风险的控制措施落实到位。

  主持人:那么这支中高等级是不直接投资股市?

  陈翔凯:是的。

  主持人:这个是出于什么?

  陈翔凯:我们想让它做一个纯净的债券基金,同时有明确的定位,让投资者便于选择;投资于纯净的中高级债券,不与权益类的资产放在一起,如果放入权益资产,它的收益波动性会更大。不直接投资权益类资产,希望能为投资者提供比较稳定的收益。

  主持人:我可以认为这支债券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风险,比其他债券基金相对稳定。

  陈翔凯:可以这么说,它的风险-收益定位比较清晰。

  主持人:它适合哪些人群?

  陈翔凯:我觉得适合比较稳健的机构、看的比较长远的机构,适合银行个人理财客户,适合机构或个人作为资产配置中较低风险的部分。

  主持人:感谢陈总与我们分享精彩的观点,谢谢陈总,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

  陈翔凯:谢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