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夏兴华阳琨、杨明韬:坚持长期投资的真谛

2013年04月22日07:26
来源:投资者报

  如果不是因为临近“封转开”,你或许从未留意身边居然会有一只15年来年化收益率达18.5%的基金。

  这只基金有国内公募基金历史上堪称最豪华的基金经理阵容。过去15年里,王亚伟、江晖、石波、郭树强、张益驰等一群公募基金业界的明星基金经理先后担纲掌门人,极为难得地共同锻造了封闭式基金——基金兴华的辉煌。

  由于基金兴华的存续期为15年,2013年4月27日该基金将到期并转型为华夏兴华混合型基金,转身之后的华夏兴华会有何种变化?本周,华夏兴华两位基金经理阳琨、杨明韬将走进《投资者报》“基金经理面对面”专栏,共同阐释坚持长期投资才能获得良好回报等投资真谛。

  史上最豪华明星基金经理阵容

  成立于1998年4月28日的基金兴华,与中国基金业同龄,是华夏基金第一只、也是国内首批规范运行的封闭式基金。据记者了解,基金兴华发行份额为20亿份,其中对外公开发行19.4亿份。由于当时供给相对稀缺,该基金在发行时曾引起市场巨大反响,超额认购超过54倍,发行时冻结资金超过1000亿元。

  截至2013年3月30日,该基金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达1155.7%,仅次于华夏大盘,是所有证券投资基金中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第二高的基金,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64.6%。

  招商证券数据显示,基金兴华成立以来的年化回报率达18.5%,显著高于同期封闭式基金的平均水平,也高于同期主动管理的开放式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年化回报率。

  除了年化收益率外,基金兴华背后的历任基金经理阵容同样令人瞩目。

  作为第一任基金经理,王亚伟1998年4月28日至2002年1月8日管理基金兴华期间,基金净值增长率累计达到90.48%;他的后两位继任者为江晖、石波,江晖在2002年1月8日至2003年8月19日管理期间,净值增长率达15.23%,石波时间较短,2003年8月19日至2004年2月27日的净值增长率为19%。

  郭树强接棒的时间恰逢上一轮大熊市尾声,自2004年2月27日至2005年4月12日间,净值增长率为-8.27%;相比而言,罗泽萍、张益驰要幸运很多,他们遇上了短而急促的大牛市,2005年4月12日至2007年2月14日,罗泽萍管理期间净值增长率达到131.47%,张益驰在2006年2月7日至2007年2月14日期间,收获了120.84%;刘文动管理时间为2007年2月14日至2008年2月27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95.18%。

  持有期限越长正回报概率越大

  目前基金兴华的基金经理由阳琨和杨明韬两人担任。其中阳琨从业时间较长,自2007年6月担任基金兴华基金经理以来,基金净值增长率超过50%,同期指数跌幅均超30%。

  据阳琨和杨明韬介绍,基金兴华到期后,其运作方式、投资范围和比例将会发生变更。其中投资范围将会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支持证券等一系列的创新产品将会成为基金的可投资范围。而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范围将变更为40%~95%,较之前更为灵活。

  统计显示,自基金兴华成立日起,投资者买入并持有一年获取正回报的概率为66.67%,持有三年正回报概率为92.30%,如果能持有5年,则投资者在任何一年买入均可获得正回报。

  “这也意味着,持有期限越长,正回报概率越大,坚持长期投资,才能创造良好的回报。如果投资者不能做到连续投资,最终的投资效果会大打折扣。假设投资者同时错过2000年、2007年、2010年的投资,则15年总回报仅有135%,年化投资回报仅有7%。”

  改革将带来结构性增长机会

  截至2013年3月末,沪深300指数最近五年累计跌幅高达36%,而在阳琨为主的双基金经理管理下,基金兴华取得了35%的正收益,在23只尚在运行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中排名第一。

  在阳琨和杨明韬看来,今年的“两会”召开后,新一任政府的首要任务仍是保持经济稳定及可持续增长。“政府制定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是到2020 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10 年翻两番。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十年,GDP 需要年均增长7%左右。要实现这一目标,未来政府会加速推进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和体制改革等等,这会给股市带来结构性的增长机会。”

  同时,他们预计今年通胀压力较为温和,基建建设投资增长的可能性较大,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下行趋势明显,货币政策维持相对宽松。但消费、PMI、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等指标近期存在一定反复,说明经济在复苏过程中存在一定扰动。

  具体到股票市场自身的运行,阳琨表示,就估值角度而言,从纵向比较看,目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处在历史低位,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大幅低于历史均值;横向来看,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相比,A股当前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仍相对较低,估值水平在国际范围内具备优势。

  在阳琨看来,2012年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60%,但行业之间的表现却呈现出巨大的分化,上涨和下跌的行业几乎各占一半,涨幅最高的行业和跌幅最大的行业之间相差达50%。“这也意味着,对行业进行正确的选择和配置才能确保获得丰厚的回报。”

  但仅仅选对行业并不够。

  阳琨举例说,2012年食品饮料行业整体跌幅为2.05%,但行业中上涨和下跌的股票也几乎是各占半壁江山。仅以酒类上市公司为例,老白干酒和重庆啤酒的收益差异高达123.09%。

  “这表明,选对行业只是第一步,把握个股的能力同样重要。”

  他强调,过去市场普涨普跌局面很难再现,结构性行情下行业分化和个股分化还会持续,只有在行业配置和个股选择方面具备卓越能力的基金才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回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