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2 > 第六届富国论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陈敏:基金业的变革之路在于差异化竞争

2013年05月17日14:16
来源:搜狐基金

  “第六届富国论坛:新格局下的金融业改革与创新”于2013年5月17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基金业协会副会长、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在会上做了主题为“金融新格局下的基金业变革之路”开幕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陈敏: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富国的朋友们,我们总是在春末夏初相聚,我们共同举办第六届富国论坛,在这个充满挑战和希望的年代,为了我们的未来,我代表富国基金全体同仁热烈欢迎各位的到来,诚挚感谢各位的参与。富国论坛始自2002年,到现在成功举办了五届,我想第六届也会非常成功。

  富国基金论坛秉承高品质、权威性、互动性的原则,聚焦国内外金融热点,我们努力使论坛成为金融业内交流探讨互动的平台。历届富国论坛我们有很多重量级嘉宾,原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等,另外还有台湾大学的教授,以及来自加拿大、美国等投资界的大宛,他们发表了每个时期重点问题的看法和意见,给富国论坛的各位来宾奉上的精神的盛宴。在社会新的经济格局下,社会资本、金融行业对改革的期待,基金、券商、信托、银行、保险,如何互动共赢,中国基金业在融合中如何适应竞争的环境,在竞争的大潮中如何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也是本届论坛希望给各位来宾和朋友们奉上。

  下面请我允许代表主办方就金融新格局下的基金业变革之路发表我们的一些看法。金融新格局对于目前的中国基金业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课题,在这个金融新格局我们如何走自己的变革之路,寻求我们新的发展,今天这个话题我们想有这么三个方面:一个,我们认为15年的中国基金的历史,它的成绩应该是显著的;第二个,在融合与竞争当中,金融业面临机遇和挑战,新的格局下它的机遇挑战对于我们的意义应该更加不一样;第三个,金融业变革之路,我们的观点是差异化竞争。

  基金业15年我们究竟干了些什么,我们取得了哪些成绩,就基金业的一员。现在国内公募基金资产已经达到了2.86万亿,非公募资产已经达到0.76万亿。同时我们已经有了基金投资者达到7700万户。我们一共给基金持有人分红超过了8143亿,目前我们公募基金的数量超过了1000,达到了1173户。目前情况下,我们来看一下中国资产竞争格局的状况,中国资产管理的大资管得到了认同,它里面包括基金、券商银行理财、信托计划、保险公司,它们共同构成了整个局面。实际上我们用的数据是11-12年的,这一年多的时间当中,实际上资管行业的规模得到的迅速发展,如果2011年资产管理加总的话4.33万亿,2012年规模总数到了7.47万亿,整个资产管理规模翻了一倍,当然我们在全球资管当中我们是很小的一块。基金业在整个大资管当中,到去年年底我们占了13.19,如果加上券商的资管,券商有6.89的占比,资本市场相关的两个行业在大资管当中占了20%的份额。

  在这些大资管当中,基金管理行业它的优势在哪里呢,我们可以比较一下,我们认为银行在客户渠道商占了明显的优势,它的强势地位是难以撼动的,这样的话银行渠道的优势带来了它的资管业务中间难以撼动的地位。信托机构在产品设计、资金管理、资金运营上比较多样化,对一批客户是有吸引力的。另外券商在资本管理上,我们认为管理能力上它占有绝对的优势,原来只是认为我们在股票投资上优势比较明显,这两年表明我们在债权的管理上我们依然有明显优势。

  刚才是说管理规模的情况,现在是服务对象,我们的投资人,从一个金字塔的结构来看,最上面的是银行,下面是信托和私募,再下来券商理财和银行理财,再下来是基金,基金面对草根客户,也是分享最大的市场,真正为草根服务的是基金,我们一千块钱就可以买基金了,买银行理财5万,门槛要高得多。我们的发展空间应该是非常巨大的,同时这样也形成了基金与其他资管行业进行错位竞争这样的一个客观条件和前提。我们认为未来10年我们的发展机遇应该还是非常大的,这里数据中金证券提供的数据,我们认为到2020年居民持有的资金资产将达到15万亿,占居民金融资产的15.6%,我们认为这个预测实际上并不是很高,关键在于我们的产品怎么真正能够吸引最大众的百姓,符合他们的需求,这个比例应该还会更高。

  另外,我们下一步的发展空间还有赖于管制的松绑,这些其实都是都很熟悉了,保险业、银行业,去年以来创新的步伐在不断的加快,也出台了很多有利于市场发展的政策,管制的松绑应该是很明确的。证券和基金,证券业去年第一次创新大会列出了重大的创新措施,这些措施还将继续引领证券业继续在创新的路上走的更好。它有很多新的创新的措施,这里面有一块大家可能关注的不是太多就是证券业它可以开展基金托管业务,我们引来基金托管业务在银行,我们叫托管行,现在变成公司了,这个对基金发展来说多了一个通道。另外像自营的投资范围,对银行间市场的参与都有很大的突破。基金业的创新措施,去年以来也连续的出台。这中间其实大家都很熟悉了,子公司、公募拍照的放开,很多措施将正式进入实施。有一点我想再给大家多说几句话,那就是费率改革,不是法规引领的,没有法规说现在可以费率改革了,怎么改,上浮多少,下浮多少,没有。它是用审核批准浮动费率的产品来破了这个局,富国基金最近一个产品,浮动费率的,得到了批准,成为今年金融业第一支创新产品,协调在这个月底正式发行,媒体已经对此进行了报道,下面要进行发行的筹备。这个事我认为对于基金业的改革创新来讲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也是基金持有人呼吁多年,先真正破题了一个真正重要的方面。

  这些松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呢?依然是机遇和挑战,从机遇来讲我们最重要的是政府管制全面放松,我觉得这是对我们最为重要的。从挑战来讲,应该说也是各个方面都充满着挑战,因为在竞争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挑战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我认为这个挑战,目前来看各监管机构的监管政策不同步,金融市场是一体的,甚至金融产品是融合的,我们今天的话题是融合竞争,这样的话对金融机构创新改革的步伐、创新改革发展之路会产生很大的挑战。同时对基金业来讲,基金业很大一个挑战就是同质化产品日益突出,主要表现在产品、销售渠道、策略同质化。我们可以看到长期优秀的投资业绩凤毛麟角,投资排名榜上永远是黑马频出,这样的情况下很难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

  另外,大公司业绩也未必比小公司优秀,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非常明显的,这证明了投资能力如果大家都追求大而全,实际上出现的这种情况还会持续,无法形成真正的品牌效应。曾经有这样一个情况,可以来证明长期优秀投资业绩其实是很难得的,社保基金理事会,它的规模已经足够大,它现在已经在全国招聘了,通过非常严格的招聘程序,有18家公司成为它的投资管理人,富国基金也是它的其中一家,这么多年来它的投资业绩应该是非常好的。但是有一件事,它曾经撤销了一个投资组合,那么多年就撤销了一个,就是收回不给你了,这个是谁管的呢,王亚伟(音)。即使再优秀的投资经理,没有差异化的这样一个投资和管理产品,无法形成它真正的品牌效应,造成的结果是公司的利润越来越薄,投资者满意度降低。目前是基金行业无法再创新改革这条路上走的更好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为什么会产生这个?比如说原有的监管方式,还有排名,然后导致了很多公司到年底注水充短期的规模,当然最近出现了很大的变化,有三个排名了,这些实际上也是为基金业下一步的差异化竞争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这些实际上国外基金公司有这方面很好的例子。

  实际上以成功模式来讲有三种成功模式,一种是什么都干,大百货、大超市,但是它必须要有长期的积累,它才能够真正成为规模化的竞争者,这种公司不是什么人都能干的,特别是对中小公司来讲,不是它的发展之路。第二种是精品店。第三类是聚焦一个类别,或者我在权益上、或者固定收益,或者在指数上。除此以外就不太成功了。

  回到我一开始说的话,我们认为基金业的变革之路在于差异化的竞争,这是我们的观点,差异化的竞争之中我们面对的群体是有差异的,不同的方法、不同的策略形成差异化,另外还有差异化的产品创新,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

  这几个跟前面说的差异化竞争是一回事我们认为电子商务也是突破银行垄断渠道的一个利器,另外我们还要把握机构投资者快速发展这么一个机遇。

  最后说两句富国基金,因为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基金业的变革之路在于差异化的竞争,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我们要做领先的中国多策略,我们要走多精品店的模式,我们已经在三个方面建立了自己的优势,我们擅长自下而上的投资策略,我们在量化投资上已经建立起了中国基金业最成熟的团队,也取得了中国量化投资最好的业绩。所以我们还是回到我们前面说的,在中国金融业现在这个风起云涌的改革大潮之下,每个公司都必须找到自己能够成功的一个战略定位,然后在这样战略的引领下一以贯之,不管向前,这才是一个成功的公司。我们认为这样的话,才能真正打造一个非常成功的公司。

  最后,我们认为有这么四句话,一个叫在融合中寻找机会,现在是一个融合的时代;在发展中决定战略,在创新中树立自己的特色,在竞争中实现差异化的目标。谢谢大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