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专题2 > 第六届富国论坛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圆桌讨论一发言实录

2013年05月17日22:42
来源:搜狐基金

  "第六届富国论坛:新格局下的金融业改革与创新"于2013年5月17日在上海举行。以下为圆桌讨论一发言实录:

  潘卫东:我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开始做跨领域的一个产品,从文字类到证券类,我们真正进入资产管理,包括加上我们保险,券商基金我觉得还不够大,从上海信托来

看,我们是一家综合的信托公司,我们的很多产品大家很熟悉,我们的红宝石资产配置,我们最大的信托规模,包括我们很有名的一个信托产品。从信托业这几年的发展来看我觉得最大的感受就是创新,因为我们没有一个归属的地方,我们手段就是创新,以最优惠的一个结构来做最好的一个产品,这两年整个的一个指标,这个行业比较快速的发展,以后的未来在哪里,至少从我们上海信托来看的话,我们是一家综合类的信托公司,我们一个是资产管理,一个是财富管理。

  我们的公司很有特点,我们从来不通过银行卖产品,都是自己卖产品,这个我们比基金公司要好一些,所以我们有自己的客户群,我们整个财富产品往高端,往家族发展,实现更加可持续的一个增长。

  主持人:我发现潘总信心十足,你觉得你们俩是竞争关系吗?

  潘卫东:更多的是合作。

  王开国:合作。

  潘卫东:银行、券商、信托都在一起合作。

  主持人:这个如何合作待会儿我们进一步沟通,我们什么都做可能是一个鼻祖,平安的万总介绍一下平安的经验。

  万放:我目前管理一万亿资产,大概是中国目前第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我有一些观点,首先说一个概念,其实大家现在都很强调泛资产管理,资产管理我的理解,你不去那么复杂化,非常简单的两个东西就可以看的很清,第一点是资金端,你去找资金,第二块你去找资产。首先我们看看,在泛资产管理,你们来评价它的核心竞争力,从刚才整个产业链来看,首先我们来看资金端,如何能找到资金,其实你再把它细化就是客户和渠道。你看客户和渠道再来看这五大类机构,首先看银行,银行有非常强大的物理网点,银行有非常强大的客户,这就是很多其他类产品在银行卖。首先第一段银行这方面是非常强的。

  第二信托,信托也有不同的信托公司有不同的发展模式,起来上海信托和平安信托都在走另外一条路,建立自己的物理网点和渠道,这个其实非常对,你如果把握了以后,其他的信托公司没有自己的渠道和客户。

  第三个我们看券商,券商有自己网点的,同时券商有自己很大一批客户。当市场不好的时候,风险偏好高的更容易卖。在再来看保险,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其实前面有保险做资金的归集,所以保险资金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保险资金它有它的长短,保险是期长,一个是量比较大。最后我们看看基金,基金面临的一个挑战,它的很多渠道,它的资金来源依赖于券商、依赖于银行。刚才在资金端这一块已经比较了各大类机构的优势和面临的挑战。

  再来谈资产端,银行很大一块,银行这方面的能力也是非常强。信托公司其实也在这件事情,信托第一大类是PE,它的产品非常好销;第二类是和各种平台在一起做,然后做固定收益类的产品,它可以在自己的渠道上卖,第二在银行渠道商卖。作为我们来讲,我们过去只能做股票、基金,包括基金、包括券商找资产的能力,保险这边其实也开放了,保险现在有四大类,第一个叫股权计划、债权计划、不动产计划、再加上项目证券化。这一类资产特点是流动性不够,但是收益可以。保险资金最近一个发展特点,这是一个铁赚钱的模式。

  券商,券商的优势,它有一个很大的投行团队,它也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团队。基金这一块,基金在市场上是很强的,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波动,或者最近出现了一种比较走慢的这种趋势,这种情况下,大家为什么现在买基金买的比较少或者买的比较难的原因,它不能提供未来一个很确定的收益,这个明确性不够,所以它也面临一个挑战。

  刚才提到这一类,一个资产管理机构的强和弱,在当前中国泛资产管理的情况下,各家公司的发展情况。最近的网络渗透也是非常厉害,所以未来的泛资产管理行业有可能还会出现另外一类,虚拟的平台,这个虚拟的平台就是通过一个标准的虚拟平台,它的资金和资产,标准的资金和标准的资产直接在这个平台上对接,形成另外一个资产管理的新模式,这个是可以期待的。

  主持人:我听您这么说的时候,你内部互动共赢了,你怎么跟外部整个系统互动共赢,待会儿讨论。我们请富国基金的窦总。

  窦玉明:我们作为基金从业者,我们把视角做窄一点,看整个格局下基金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基金业发生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6月1日新的基金法通过,认为会引起基金行业比较大的变局两个方面:一个方面,一个大大放开参与的对象,现在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私募都可以来做公募基金的业务,这个市场谁都可以做。同时也为基金开辟了新的路,原来只能允许投上市公司的股票、证券,未来还可以投PE、证券、信托、债权,放开了投资的角度,这样的话对基金行业会有什么影响呢?短期的话,很多人会进来,利润的挤压,明显的利润下滑,竞争加剧。现在日子很好过的话,没有变的想法,只有不赚钱了才能想变化,现在为什么不做差异化呢,因为日子还好过,我想随着盈利的下滑,我要怎么定位,倒逼行业的转型,能活下来的公司都有特点,一个是规模足够大了,一个是专业。比如说我的互联网建设比较好,我通过互联网卖基金,也是一种思路。我想基金业会经历一个从痛苦到淘汰,到差异化发展。

  主持人:我们最后这个话筒交给嘉御基金的创始人卫哲先生。

  卫哲:今天来到现场比较另类,主要是受富国基金董事长陈敏女士的召唤,今天看到这么多前辈,特别是看到海通的王总,就想到以前基金的名字,现在唯一没有变的只有海通了,在20年没有倒真的不容易。20多年前万国证券就是典型的混业经营的模式,产生了一个弊端,混业往往不专业。刚刚英国回来以后有一个体会,那里的混业比我们混的更厉害,我们台上的是在金融业混,我发现英国最大的超市,乐购居然是英国第二大的零售银行,金融做超市没成,超市做银行成了。它那里开一个柜台几乎不要成本,而且又自然有大量的人群,已经成为英国第二大零售银行,零售混业做金融。

  我在阿里巴巴,现在阿里巴巴给大家最大的一个悬念和威胁,阿里金融、互联网金融到哪里去,零售能做金融,互联网能做金融。我想跳出来谈一谈,金融业以外的很多行业为什么也能够混业,第一个就是你的集资、集客,互联网和零售,他们都比我们能集克,像微博、微信动辄上亿客户。英国每天有将近一千万用,就像沃尔马一样的,所以集客能力。

  第二是集资能力是靠牌照管着。金融真正的能力是产品的加工能力。但是的集客都很强,关键是专业应该体现在产品的加工能力,而产品的加工能力实际上是创新,和你集资的能力,和你下面集客的能力,决定了产品的加工能力。把这三个方面想明白,我们中国的金融机构普遍是三个都想做,所以在国外我们看到有专门做批发的金融机构,比如说美国的,混业要保持专业的核心,我个人觉得在产品这一块要决定保持专业。但是在集客,让客户和客户的数据实现打通,混业经营真正对客户有利、对社会有利。

  主持人:四位要不要对他刚才的观点做一个挑战。

  万放:其实不是一个挑战,我非常同意他的观点,而且大家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确实可以看到,由于这种互联网新技术的诞生一定会产生一种融合,就像大家会看到未来的百货商店会消亡一样,我觉得一定会看到。

  卫哲:还是围绕前面三个理论,集资、集客和产品加工,很多私人的创始人出来经常见媒体曝光,经常通过大量的银行去卖他们的产品,在国外私募通过类似公募渠道去募集的比例非常少,在中国就不一样。第二个集客,私募的集客是什么呢,你的项目的来源,台上几位一看项目我也有,我的资金你要通过我去卖,项目我也能去找,PE就剩下管理人员,而中国的管理人员也相对比较弱,中国的是泛同行化。打铁自身硬,我一直说金融的核心在于你的产品开发和产品管理,PE自己的产品,就是你自己对项目的判断和对它运营有没有能力提升。项目判断还好办,关键是你有没有运营能力提升,PE最大的特点就在于直接参与背后企业的管理,提升它的管理水平,这个是你的独门秘籍,这门兵器恰恰是我们现在团队最为看重。

  主持人:谢谢卫哲,我想跳开,再来问一下王总,王总刚才也提到,有一度大家会觉得基金和信托之间会争的比较厉害,现在发现他们似乎没有血战一番,反而是您跟潘总之间确实有很多竞争,你觉得你的优势在哪里?

  王开国:去年说券商能做银行的业务信托公司很紧张,事实上信托去年有6万多亿,实际上中国市场非常,确实是券商分享了原来信托做的一部分业务,但是信托本身增长的增长远远比券商增长快,信托是最灵活的。

  主持人:我突然发现王总能够20年屹立不倒的原因了,他都说是好朋友,您20年就是这么过来的吗?

  王开国:我觉得都合作,谁也别想把这个世界全国归那所有,只要找准了自己的定位都可以做得很好,人最怕的是什么都做,他认为他什么都强,结果什么都不强,他应该有他的特长,这样就可以做得好,他在某一个领域做得很好就可以生存。

  主持人:潘总,您刚才提到信托规模很大,9万亿规模确实很大。

  潘卫东:券商接手我们的费率全下来,信托全行业去年700多亿利润,去年是7万亿规模,所以信托除了做通道业务以外,而且我们有自己一个,相对要发展自己的能力,有些领域我们还是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比如说房地产,这个领域很敏感,但是并不是没有机会,就是因为国家一些基金上面控制,开发商很需要钱,信托公司在这里面做很多的产品设计,当然作为要符合健康的原则。信托业去年包括一季度那么好的增长,其实跟我们选择定位有关系。

  主持人:我再问一下窦总,我们现在如果加强监管,减少管制这样一个思路来看,未来基金行业。

  窦玉明:我想在未来竞争情况下,要选自己特长去去做,我们还是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基金公司跟台上的嘉宾我们是上下游的关系,保险公司是我们大的客户,大家以上下游关系为主,竞争是其次。中国的金融业利润是非常高的,到去年我们看了一下,金融业的利润,实业的利润大概只有金融业利润的一半,其中主要是银行,这不说明做银行的人聪明,只是国家带给你。现在的基金就是这样,大家都可以做基金了,大家都想过来做基金,但是一旦放开红利就没有了,红利没有了你要自己的能力,对富国来讲我们找到自己擅长的地方,把它做好,所以我们做减法。

  主持人:万总,我觉得您这边,平安本身体系非常完整,所以您没必要跟他们玩了。

  万放:平安有全中国最全的金融牌照,但是像刚才提的一样,这个市场足够大,其实我们都是全方位的合作,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够处于一个最市场的前段,如果你全部是内循环的话,你未来发展的方向会变得越来越僵化。无论你拥有全市场最全的牌照,你凭自己的能力去,我的判断是谁能给我带来最大的收益我就找谁。

  主持人:认钱不认人。最后一个问题,假定他手上两千万人民币的本金,请问我应该放在谁哪里?我们PK一下。

  潘卫东:谈所有事情之前,你到底是什么风险偏好。

  主持人:一年半。

  潘卫东:在你没有想好以前先买我的T+1,T+7、T+30都可以。一年半,在9-10%左右。我们让他选偏好。

  卫哲:千万不要放到我这里来,我是把钱往外面推,第一我们是美元基金,你们是人民币。第二个,我们是五百万美元起,我们希望它的净值在1亿美元左右。我们这个基金是8+2,话回过来,如果这些条件你满足,这倒有信心我比在座的另外四位给的回报肯定是最高的。

  主持人:搁您这里行吗?王总。

  王开国:放我们这里可以,我们这里有一个产品,你两千万够了,我们投资在前,可能回报是11、12,但是我能够给你8.5,你如果缺钱的话,我随时拿钱给你,我给你提供流动性。所以我们这个OTC产品,就是场外非标准化,按照特定人群来设置的产品,叫做OTC产品,是多层次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一环。我们国家都是标准化,一旦交易所不行了,整个钱不知道跑哪里去了,实际上OTC产品是很灵活的。

  主持人:万总。

  万放:我觉得主持人说了一个非常巧妙的题目,回答主持人的问题,我先要讲的一个核心理念,其实每个人的投资之所以形成差异化,其实就体现在刚才你说的这个题目上,我们以保险基金为主,我的特点,第一安全性对我来说是最高的,其次是收益,最后是我的量增加,我的风险偏好,我找资产能力,基本上找6-10这一段,高了我也不会去找,这也不是我的能力。这一段的能力,我可以找到的资产,相对来说我认为安全性是最高的。所以比6-10之间的收益覆盖到这里,首先你自己要有一个风险识别,我认为我的风险是最安全的。

  主持人:最后富国基金的窦总。

  窦玉明:你做资产首先要做配置,我不介意所有的钱放到一个部分去,你可以放到保险、基金,有一个分配比较好。就我们基金来讲,我们服务的客户有两大类,一个是大的机构,还有一类是散户。我们提供的是公共汽车,不是出租车,你打车到浦东机场的话,先自己画好路线,我们不是一站式把你这个事解决了,最主要是为老百姓标准化的定制产品,我们的成本是比较低的,流动性够好,透明度是够的,这是我们的优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