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经理赚钱榜 总榜单:556人赔掉1600亿

2013年06月03日07:50
来源:投资者报

  基金经理赚钱榜

  《投资者报》记者 汤巾

   赚到兜里的钱才是自己的,优秀的基金经理应该在赚钱的时候及时兑现收益——《投资者报》第五个年度的“基金经理赚钱榜”,继续传递着这样的理念。

  但现实是残酷的,2012年,556位基金经理共计赔掉1617亿元。在我们的榜单上,“赚钱汇总”一列大多是刺眼的负号。赚钱者只有124人,占比仅22%,共赚得82亿元。

  回顾2011年,623位基金经理赔掉930亿元,然而那并不是最遭的状况。

  为何基金经理的损失以惊人的速度扩大?2012年上证综指上涨3%,看上去好于前两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别下跌14%和22%)。但实际上,大盘多数时间在直线滑坡,12月才企稳上行,这或许让基金经理年末来不及兑现收益,来弥补前期的“割肉”损失。

  受此影响,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成为赔钱的重灾区,这两类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分别有320人和193人,共计亏损1100亿元和580亿元。

  股市的惨淡反衬出债券型基金头顶的光环。108位债券基金经理共盈利74亿元,但由于人数占比较小,最终无力回天。

  总榜单:556人赔掉1600亿

  近两年,炒股赔钱成为常态,中小投资者如是,机构投资者亦难独善其身。

  特别是在2012年大盘持续下跌过程中,只有少数基金经理能够抓住上涨机会,并及时卖出获得盈利;大多数人则选错了股票,最终忍受不住煎熬,在不断止损的过程中赔掉了基金持有人的钱。

  《投资者报》推出的“基金经理赚钱榜”考察的正是基金经理实际赚得的真金白银,而排除掉了浮盈、浮亏,提供了评判基金经理投资能力的另一种新维度。

  本次我们依然沿袭一贯的评价方法,根据Wind数据,对基金年报中“本期利润扣减本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后的净额”进行统计,进而得出每位基金经理的赚钱总额(详见“评价体系与方法”)。

  我们按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三种投资风格分别排名,然后汇总形成“2012年基金经理赚钱榜”总榜单。综合来看,纳入统计的556位基金经理2012年共赔掉1617亿元,相比2011年930亿元的亏损额明显增加。

  其中432人赔钱,占比78%,共赔掉1699亿元;赚钱基金经理只有124人,赚得82亿元。

  第一名来自债券风格基金经理——富国基金饶刚,2012年赚得5.25亿元。但这个成绩远低于2011年冠军银华基金陆文俊的8.67元和2011年冠军易方达潘峰的32.78亿元。

  赔钱最多的是易方达林飞,赔钱总额达到57亿元。

  想每年都稳定赚钱,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今年赚钱榜的名次和去年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2012年前十名2011年都排在40名开外,而2011年的前十名,如国泰基金邓时锋、银华基金陆文俊、博时基金邓晓峰、广发基金冯永欢、国海富兰克林朱国庆等2012年都赔钱,都没有进入前200名。

  债基榜单:霸占总榜单前100名

  去年固定收益投资的热潮在“基金经理赚钱榜”上也有所反映。笑到最后的,多数是债券型基金经理。

  从总榜单来看,债券型基金的优势非常明显。不仅是第一名饶刚,前50名几乎被债券型基金经理霸占,除了第二名鹏华基金程世杰为股票型基金经理、第44名银河基金张杨为混合型基金经理外,其他都来自债券型。前100名中,债券型基金经理达到84人。

  在三类基金中,只有债券型基金经理总体盈利,108人共赚得74亿元。其中99人赚钱,9人赔钱,且赔钱数都不足5000万。赔钱最多的长盛基金吴达,亏损4280万元。9人一共赔掉1.28亿元。

  除饶刚外,债券基金经理赚钱前十名还有天弘陈刚、中银奚鹏洲、工银瑞信杜海涛、富国钟智伦、鹏华戴钢、招商张婷、博时陈芳菲、易方达钟鸣远、天弘刘冬。同时他们也依次排在总榜单的第3至11位。

  赔钱的9人包括长盛吴达、华宝兴业华志贵、博时张勇、华富胡伟、长盛梁婷、东方杨林耘、长盛蔡宾、金元惠理谷伟、招商王景。长盛有三位基金经理沦为倒数。

  股基榜单:赔1100亿大批垫底

  股市低迷,股票型基金直接受到冲击。

  在“基金经理赚钱榜”上也可看出,股基和债基冰火两重天。债券型基金经理大部分排在榜单前列,而股票型基金经理的身影,只能从后往前寻觅。

  2012年,320位基金经理合计赔掉1110亿元。只有20人赚钱,占比6%,赚钱总额只有6.4亿元。

  第一名鹏华程世杰盈利4.95亿元,排在总榜单的第二位;第二名嘉实詹凌蔚只获得0.25亿元,位于总榜单第62位。中间的席位基本都被债券型占领。

  除了以上两位,股票型基金经理赚钱前十名还包括民生加银蔡锋亮、新华何潇、上投摩根冯刚、中银王涛、上投摩根杜猛、长盛王超、方正富邦赵楠、上投摩根唐倩。

  总榜单上赔钱倒数20名被股票型基金经理占领,其中有几位也兼管混合型基金。易方达林飞成为最赔钱的基金经理,他管理两只指数基金,以57亿元亏损额在股票型榜单和总榜单上双双垫底。

  股票型基金经理赔钱前十名还包括中邮创业邓立新、长城杨毅平、博时李培刚、诺安邹翔、华夏巩怀志、中邮创业厉建超、博时胡俊敏、广发易阳方、华商孙建波。可以发现,巩怀志、易阳方、孙建波这样的明星基金经理,也难逃赔钱厄运。

  混基榜单:华夏、广发受灾严重

  混合型基金经理同样损失惨重,193人共赔掉580亿元。赚钱的有15人,占比8%,共赚得2.16亿元。

  在总榜单上,混合型基金经理也难觅影踪,只有银河基金张杨跻身前50名,以5307万元的赚钱总额排在第44名,这已经是混合型基金经理的最好成绩。第二名财通基金吴松凯,排在总榜单的第58名,赚得3140万元。

  其他排在混合型基金经理前十名的还有银河张矛、南方应帅、南方蒋鹏宸、华夏张剑、华夏胡建平、泰达宏利吴俊峰、建信许杰、东方于鑫,赚钱额都不大。

  在赔钱最多的20位混合型基金经理中,频繁出现华夏、广发和大成基金的名字。包括华夏大盘巩怀志、华夏策略和华夏红利谭琦、华夏蓝筹核心王怡欢、华夏成长童汀和杨振峰、广发大盘许雪梅、广发稳健增长李琛、广发策略优选冯永欢、大成价值增长何光明、大成蓝筹稳健施永辉、大成创新成长杨建勋。

  值得一提的是,2011年王亚伟凭借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赚得8.62亿元排在赚钱榜第二位。但他的离开让好景不再,两只基金2012年分别赔掉9.5亿元和2.5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