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上证180治理ETF基金经理蔡铮:指数基金的秘密

2013年06月17日00:54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指数基金的秘密(图)]
 
  上证180治理ETF基金经理 蔡铮

  指数基金作为一种主流的工具型基金品种,日益成为大型机构投资者的配置平台。从效果和特征上讲,全球指数基金的分类差异性已经极大的显示了出来。仅国内目前已有约200款指数型基金产品,品种繁多就如同兵工厂中功能各异的十八般兵器,可以说,指数基金的品种和内涵特征已经成为这类产品的秘密。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不同风格和能力的投资者所适用的工具型产品必然是不同的。能否在恰当时点选择到一款既适应外界环境又用来趁手的“兵器”会很大程度地影响战局胜败。譬如长距离要用弓箭、近身时用刀、而防守时则用盾。同样,唯有在合适的情况下选择对合适的指数产品,才可达到预期的投资效果。

  目前业内的指数基金已经经过了几个代际的更替。

  最为人熟悉的应该是——规模指数型基金。所谓规模指数基金,是以市值规模为核心选样指标,是表征市场规模特征的重要标尺。规模指数基金是国内早期指数基金的主要类型,现有规模指数基金通常跟踪沪深300、上证180、深证100及中证系列规模指数等为主。

  第二大分类是所谓的风格指数型基金,风格指数以规模指数为母体,依据成长、价值因子构建而成,反映市场的成长和价值特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通过成长、价值维度来划分市场是一种十分常用的分析视角,也能够较为明晰地刻画出当前市场运行特征,因此基于风格指数的指数基金也具有较强的可投资性。

  第三大分类是主题指数型基金。所谓的主题指数基金,是从特定主题的角度出发确定成份标的而构建的指数,基于主题指数基金的投资是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开始流行的一种投资方式。由于主题指数基金的多元性更强,因此投资者在选择这类基金时需要对基金的配置方向、成份标的的特征所有了解。历史上,主题基金的各类业绩差异是比较明显的。

  第四类是行业指数型基金。行业指数是将一个或几个行业中的标的纳入为成份标的而构建的指数,是衡量行业内个股表现的总体标尺。因行业指数基金的表现取决于行业的市场走势,相较于宽基指数而言其业绩波动偏大,因此要求投资者准确掌握行业景气度从而把握行业指数市场趋势。

  第五类则是等权重等另类赋权指数型基金。另类赋权是近年来在各国兴起的一种新的基金类别。具体有等权指数、基本面加权指数等。其设计初衷是希望运用不同的赋权方式而实现优于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风险收益特征。

  最新的一类则是策略指数及创新型指数基金。随着国内指数产品的创新力度不断增加和快速多元化发展,策略指数及更多创新型指数基金将陆续出现。值得注意的是,创新既可以体现在投资品种的扩充,如投资于实物大宗商品、商品期货等标的的指数基金,也可以体现在基金产品的设计上,如多空分级指数基金等。前者是为市场提供大类资产配置的工具;后者则满足投资者进行杠杆操作和做空的需求,接近“进可攻退可守”的多样化投资境界。

  回顾上述类别基金可以发现,指数基金一直不变的创新方向,是如何更好地满足投资者不断滋生的投资需求。从目前看,指数基金已经从单向单倍做多一个指数的产品,逐步向能适应不同风格、不同主题、不同趋势的市场环境的全天候工具型产品发展。这对指数管理人和投资者而言都是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对投资者而言,永远要筛选既顺应当前市场环境、又能自如掌控的指数产品来投资,这也可以算指数基金投资的一个秘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