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安信基金:内需是越来越重要的引擎

2013年06月17日02:4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安信基金:内需是越来越重要的引擎]
  在经济结构转型下,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安信看好两类产业:一是消费、医药、信息服务、文化传媒等行业未来成长空间也相当大;另一类是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在复杂的经济环境下,近期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安信基金投研团队表示,在目前转型期经济增速中枢向下,股票市场宽幅震荡可能性更大。经济结构转型下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主要看好两类:一是消费、医药,信息服务、文化传媒等行业未来成长空间也相当大;另一类是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

  产能过剩制约

  企业盈利状况改善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谈谈对今年下半年宏观经济的看法?

  安信基金:国内经济增长动力减缓,这其中有较长的阴雨天气造成施工延后的影响,但最为关键的是,产能过剩仍然制约企业盈利状况的改善,企业扩大生产与采购的动力不强,经济增长动力不足。

  展望未来,我们越来越清晰地看到,管理层以调整供给的方式达到新的供需平衡的意愿强烈,以市场自然出清的方式去除过剩产能的过程注定比较漫长,这将导致私人部门投资增速短期无法看到好转迹象;而培育国内需求、大力发展服务业的策略正在起作用,第三产业在经济增长中贡献度提升,也减缓了经济下行过程中的就业压力,再度大规模基建投资刺激需求的必要性下降,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也将更加坚决,经历前期消费透支的房地产销售增速可能出现下降,后续房地产投资增速也可能面临压力,从而前期对经济支撑最为重要的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动力减弱,经济上行动力不足。

  结合4月、5月中上旬同样表现一般的发电量增速、货运量增速等宏观数据,我们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比一季度有所放缓,速度降至7.6%左右,三季度继续底部调整至7.5%左右,四季度经济增速有望回升至7.6%以上,这主要考虑到简政放权的政府行政职能改革对经济的拉动,对经济增长的真正贡献需要一定时间的堆积。

  对于通胀而言,三季度以前通胀压力应该不大,主要是因为经济弱周期内需求不足,美元走强也使得输入性通胀压力减缓;三季度以后的通胀中枢或许会略微抬高,这主要考虑到四季度经济或许进入回升期,同时猪周期和粮食价格在四季度也有可能会成为推涨CPI的主要因素。

  两大主题值得关注

  股市投资价值更大

  证券时报记者:哪些行业处在成长周期,哪些行业复苏乏力?

  安信基金:对于成长股的偏爱,历来是A股投资操作的特征之一。筛选成长性行业,首先从是否契合经济发展方向看其成长的空间,再从行业竞争格局看其成长的质量,最后寻找估值与成长性相匹配的行业。落实到A股,经济结构转型下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引擎,“永不衰落”的消费、医药等行业增速应该可以保持,而引导消费升级、创新需求的信息服务、文化传媒等景气度高,未来成长空间也相当巨大;另一方面,政策的影响力不可忽视,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应当是可以高度关注的高成长性行业,包括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在政策的支持下保持高增长的可能性很大。相对看淡的是上游资源类行业以及部分中游制造业,主要是因为产能过剩还不利于其行业景气度回升。

  证券时报记者:对人民币计价不同资产的风险偏好状况来看,债市、房地产、股市孰高孰低?

  安信基金:首先,对债券而言,收益率当前处于较低水平,中性货币政策下利率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有限,对应的债券市场价格上升空间不大,高位盘整的可能更大。其次,对于房地产而言,一线城市租金房价比低于1年期国债收益率,房价上涨预期也在政策打压下逐渐降温,固定资产还存在着较高的退出成本,使得投资房地产在当前看来不是明智之举。反观股市,与固定收益市场一样,利率水平对于股市的支撑力度减弱,经济下行期间企业盈利能力也将减弱,股市的机会主要来自于改革预期对风险偏好的提升,而且当前沪深300股息率为1.8%左右,在政策引导下股息率逐年上升,以2~3年的投资周期看,股市投资回报率将更有优势,特别是结构性的行情可能会给投资者更好的回报。

  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

  中报业绩或低于预期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谈谈对货币政策预期,对利率水平、存款准备金率、汇率水平如何判断?

  安信基金:在去产能过程中,低利率对于需求的刺激作用不大,带来的结果反而是无效杠杆的增加(债务的边际产出越来越少),加上当前的经济增速仍然在高层容忍范围之内,经济下行的负面效应,目前看还不足以改变当前货币政策取向,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主要是以财政政策引导经济结构转型为主。不排除的可能是,如果房地产成交萎缩、美联储QE退出等因素导致外汇占款下降,央行有可能下调1至2次存款准备金率,当前商业银行超额准备金率已有所下降,后续如果GDP增速下降过快,届时央行则可能通过降息稳增长,但基准利率调整的幅度也不会太大,毕竟受制于房价压力、无效杠杆等制约。

  证券时报记者:当前分析师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业绩增长的一致预期是多少?是高估还是低估了?

  安信基金:目前,卖方分析师自下而上对沪深300指数成分股13年、14年的盈利增速预测分别为16%和14%,这个盈利增速有下调的可能。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盈利增速不仅受到收入增速的影响,也受到利润率的影响,而这两者的波动往往取决于宏观环境,这也使得卖方自下而上的盈利预测调整往往较为滞后。当前,经济增速减缓基本确定,库存重新出现累积,造成企业毛利率改善受阻,未来存在着市场对企业盈利预测重新调整的要求。短期而言,上市公司中报业绩低于预期,进而带来卖方分析师修正盈利预测假设,下调企业盈利增速预期。

  作者:方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