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工银瑞信广发等5基金公司人均管理规模逾4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公司上演现形记 万名从业者信息全公开

  每经实习记者 宋双

  基金公司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投研支持和渠道维护。但除基金经理与高管之外,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人员结构知之甚少。

  《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现已单独开放基金从业人员信息查询,72家基金公司的10044名从业者信息全部公开,基金公司从业人员个人信息以及人数规模的神秘面纱随之被揭开。与规模分化对应的是,基金公司人数对比也相当悬殊,可谓“工厂”与“作坊”的区别。那么,谁是最庞大的基金公司?谁的人员结构最精简?而谁最人尽其用?谁又最人浮于事?

  华夏基金[微博]608人数量居首

  《每日经济新闻》新闻记者注意到,基金业协会提供证书基本内容查询,包括执业机构、执业岗位、证书取得日期、以及照片等,且按基金公司分门别类,一目了然。已有从业人员在网上哀叹“毫无隐私”,但也不乏庆幸者,他们在微博上称,因其所在的新公司尚未入表,否则人数定创新低。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72家基金公司从业人员共计10044人。其中15家基金公司每家人数超200人,有8家公司每家尚不足50人。

  从数据中不难发现,基金公司规模与雇佣人数呈一定的正比关系,结合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上半年基金规模数据,规模前五的基金公司同样也是从业人员数最多的五家基金公司,对应关系分别是:华夏608人共管理2475.19亿元、嘉实401人管理1704.39亿元、易方达351人管理1354.66亿元、南方331人管理1308.18亿元、博时315人管理1073.39亿元。从业人数排名第6~10位的分别为华安276人、大成263人、银华254人、广发238人、上投摩根227人,其中广发、华安、大成上半年末规模排名分列第六、第八和第十。

  而规模不足50人的8家基金公司分别则集中于(次)新基金公司:浙商49人管理7.97亿元、德邦49人管理7.88亿元、纽银梅隆西部43人管理5.73亿元、方正富邦41人管理1.24亿元、长安38人管理3.16亿元、华宸未来35人管理0.47亿元、国金通用34人管理0.56亿元、红塔红土32人(尚未开展公募业务)。上述基金公司均成立于2010年至2012年,基金数量在1~4只之间。

  老基金公司 (成立于2005年及之前)中,有7家人数低于100人。2001年成立的宝盈基金[微博]现有员工75人,2003年成立的天治现有员工82人,2004年成立的4家基金公司人数分别为东吴99人、新华89人、东方87人、华富85人,2005年成立的益民基金现有65人。

  5公司人均管理规模逾4亿元

  搞人海战术不如人尽其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以公募业务为例,按照基金公司规模与人数对比,最“人尽其用”的是工银瑞信[微博],其213人的从业人数排名第13位,却有着1004.9亿元的资产管理规模,排名第6,人均管理规模为4.72亿元。截至上半年末,工银瑞信共管理公募基金37只,总份额为1231.35亿份。

  另有4家基金公司人均管理规模亦超过4亿元,分别是广发、嘉实、华夏、诺安。

  相比之下,2011年成立的5只基金则显得有些“人浮于事”。尤其是国金通用,从2011年11月2日成立到今年上半年末,旗下仅有一只国金通用国鑫发起式基金,且作为市场上首只权利类发起式基金,发行效果不如人意,目前规模也缩水至0.52亿份。方正富邦、长安基金公司目前各拥有基金3只,富安达、安信基金公司各有基金4只,但由于规模有限,似也显得效率不足。

  2012年成立的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0.47亿元,在72家基金公司中处于垫底位置,其人均管理规模仅为0.0134亿元,显得最为“低效”。

  当然,多数基金公司已越来越倾向于发展非公募业务,例如开设子公司及运作专户产品,2012年成立的一批基金公司如红塔红土等即是如此,因此公募业务之外也具有较大的人员需求。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30705/n380789967.shtml report 1789 基金公司上演现形记万名从业者信息全公开每经实习记者宋双基金公司的正常运转离不开投研支持和渠道维护。但除基金经理与高管之外,投资者对于基金公司人员结构知之甚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