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专访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秦娟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精耕细作坚守绝对收益 看好可转债结构性行情——专访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秦娟]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对于债券基金投资管理人而言,是一个异常困难的时期。从4月份突如其来的债市监管风暴,到6月份流动性恐慌预期引发的短期资金价格暴涨,这一季,纯债市场急跌,收益率曲线扭曲,多数债券基金遭遇了相当大的冲击,屡屡出现负收益。

  即便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天治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秦娟掌管的天治稳健双盈,依然获得了超越基准的正收益。去年,该基金以16.18%的收益夺冠,上半年,该基金继续以11.01%的收益率,在所有债券基金中名列首位。

  “之所以能做到这点,主要在于对宏观经济脉络主线的清晰认识,同时独立地进行逆向思考。”秦娟坦言,这跟整个投研团队“协同作战”密不可分。

  对于下半年的债券市场,她说,虽然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基本面支持债券走好,但资金面并不宽松,此外,券商资管等机构去杠杆导致债券供给增加,也将抑制债券市场的表现。不过,就可转债而言,依旧具备不错的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吴晓婧

  债市进入“平衡市”

  经济和通胀的基本面组合,向来是决定债券市场基本趋势的根本因素。

  “相较而言,通胀不是最为担心的因素。”在秦娟看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跌抑制了输入型通胀,其次,经济疲软而上游依然处于去产能、去库存状态,与此同时,货币投放的力度也是中性偏紧,上述三个因素决定了通胀再度上行的风险较小。唯一需要担心的就是,美国经济复苏之后,导致原油价格提升。”

  此外,宏观经济顺应中期趋势继续缓慢下降,中国经济面临的中期掣肘依然存在,地方政府债务压力、房地产产业链持续受制约,以及进出口贸易受制于汇率和劳动力成本上升。

  谈及对于下半年政策方面的预期,秦娟认为,国家对经济增速下行的忍耐力提高,放权、结构优化和转型的政策意图显而易见。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在调整结构的过程中,依然是“有保有压”,十天出台了三大扩内需措施。

  7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加大对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公共服务业、城市基础设施和促进消费等方面的投入;7月5日,国务院发文强调进一步发展消费金融促进消费升级;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信息消费,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就货币政策而言,秦娟表示,6月份罕见的“钱荒”从一定程度上已经反映了央行的态度,即金融系统内去杠杆是很迫切的,这也为债券市场埋下了较长的隐患。虽然流动性冲击的洪峰已过,但资金中枢明显抬升,市场整体流动性预计不会回到上半年水平。而此前券商资管等杠杆较高,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也增加了债券的供给,这将在较长一段时间抑制债券市场。

  看好可转债行情

  “下半年的债券市场,需要更加谨慎。”在秦娟看来,下半年需要侧重于防守。

  事实上,其管理的天治稳健双盈由于提前去杠杆,较好规避了6月份的流动性冲击,而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防止信用违约风险的增加。

  “高等级信用债投资机会值得关注,但对低等级信用债的态度则要十分谨慎。”秦娟表示,近期不少信用债被下调评级或展望负面,后续恐怕类似的负面评级行动仍将不少,低等级信用债或将承压。

  事实上,从中长期看,实体经济去产能、调结构的过程将使低等级的产业债信用风险上升。从估值来看,低等级信用债的安全边际已大为降低。从市场行为的角度看,当市场形成较为一致的预期时,低等级信用债也很难还有明显强于中高等级行情。在整体基本面不利的局面下,信用风险成为信用债下一阶段面临的调整压力之一,“安全性”是三季度信用债投资的首要考量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年初秦娟预期,今年债券市场的主要利润来源可能是利息收入,而不是价格波动,而如今她的预期更加谨慎一些,在其看来,下半年资本利得很有可能会是负的。

  相较而言,在秦娟眼里,“今年的机会更偏向于权益类市场,目前股市的表现也反映出了市场对经济足够的悲观。”

  除了较好的踏准债市节奏外,上半年秦娟对于权益类的投资也可圈可点。2季度天治稳健双盈的权益类仓位依然较重,保持在15.49 %左右,4、5月份主要以TMT和环保为主,这也较好的契合了市场的热点,在6月份随着地产类股票的不断下跌,增加了低估值的地产类股票配置,并在随后地产股“脉冲式”的行情中及时获利了解。

  同样源于对于权益类市场的看好,二季度在多数基金减持可转债之际,秦娟又一次“逆市而动”,大手笔的加仓了可转债,一举将可转债仓位提升至47.68 %。

  在其看来,目前可转债整体估值相对便宜,前期的调整提升了部分转债足够的安全边际。短期而言,很有可能债市波动幅度不会太大,即便不会立刻上涨,但票息也将构成收入来源的一大部分。 (来源:上海证券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22/content_323617.htm report 2161 刚刚过去的二季度,对于债券基金投资管理人而言,是一个异常困难的时期。从4月份突如其来的债市监管风暴,到6月份流动性恐慌预期引发的短期资金价格暴涨,这一季,纯债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