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在线 基金访谈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富国戴益强:医药行业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来源:搜狐上海

  导语:医药股一直是A股这几年的大热点,未来医药股投资机会几何,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国基金戴益强来和我们探讨这些问题。

  精彩观点:

  对医药行业的长远前景非常看好

  偏爱有核心壁垒的医药公司

  医药股魅力在于每个投资者的看法是仁者见仁的

 

  戴益强简介:硕士研究生,6年基金从业经历,2007年6月至2008年9月在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医药行业研究员;2008年9月加盟富国,历任富国基金医药行业研究员,现任汉盛基金基金经理。

  访谈实录:

  搜狐基金:各位网友大家好,本期访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富国基金的戴益强基金经理,戴先生你好。

  戴益强:你好。

  搜狐基金:跟网友打个招呼先。

  戴益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戴益强,富国医疗保健基金的基金经理,很高兴认识大家。

  搜狐基金:戴经理我看到最近的大盘是跌宕起伏,你对未来的走势怎么看?

  戴益强:如果从整个市场的角度来看,我个人的观点是近期从大的宏观经济周期来看还属于下行的周期,但是从最近我们的国家领导表态上来看,整个经济今年实现一个7.5%的增长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认为市场会是一个相对宽幅震荡的过程,我并不认为市场会有比较大的系统风险,所以整个市场更多地可能是一个平衡市或者有一些结构性的机会,这是我对整个市场大致的判断。

  搜狐基金:未来你在操作过程中,会采取一个怎么样的策略呢?

  戴益强:因为富国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的的合同设计是80%的资产要投在医疗行业里面,所以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首先是遵守合同的规定,剩余的部分不一定投在医疗这部分,20%的仓位可能会做一些阶段性地热点地把握,但是主流的仓位还是要放在对于医药股的选择上。

  搜狐基金:您能大概描述一下在您眼中我们国家现在医药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的情况吗?

  戴益强:我是这样看的,我们之所以发这样一个基金主要是觉得医药行业是一个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行业,其背景是现在中国老龄化的趋势比较明显,而且对于整个医药行业的需求来说,不管是从人数方面,还是从每个人医疗需求的金额来说,这两个量都是在增长。老龄人口的增长是非常迅速的,这个数字可能各个社会学家都有不同的统计;关于老龄人的用药需求,我们在一家券商的报告看到,65岁以上老人人均用药是青年人均用药费用的3.7倍;由此,老龄化造成的用药金额的增长也是非常可观的。以上所提及的两个关键因素都对医药行业的发展起着非常积极正面的作用,因此,对行业的长远前景我还是非常看好的。

  搜狐基金:市场上看好医药行业的人很多,所以造成这个板块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了,你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戴益强:我看医药行业也比较久了,在资本市场上大家给予这个行业一个比较高的估值,证明投资者还是比较看好它长期的价值。我曾经看过一篇外资银行的报告,它描述的美国股票市场过去大概50年纬度上各个板块的战略变化,医药行业在美国市场50年来的战略一直处于一个上升的通道,而且它现在在美国的市场占比应该是10%以上。回到国内我记得在6、7年以前这个数值,在A股市场是不到2%的比重,现在医疗行业可能占比是在6%的水平,如果看未来一个动态的过程,我觉得现在高的估值可能会被业绩增长所弥补,所以未来这个行业的市值占比还会越来越高,目前来看静态的估值水平不便宜,可是往后推个2年相对要便宜了。所以我觉得整个医药行业在A股市场的表现,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说还是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时间点上比较看好医药的前景,也是富国为什么会发行这样一个产品。

  搜狐基金:其实医药这个行业来说有很多细分的子行业,比如西药、中成药、血液、生物制药包括医药的销售,这些细分的行业你比较看好哪些?

  戴益强:我是这样看的,这个问题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观点,从现在这10年来看,今年可能资本市场比较敏感的一点,由于新板要扩容,大家感觉到各个地方各个省市对药品价格的监管也在加剧,所以资本市场在这个方面过度反应,大家的选择可能会倾向于对中药、医疗服务、医疗器械这些对价格监管不是很敏感的子行业的投资比重。我认为,其实如果把医药行业的价格因素去掉以后,其最核心的驱动因素比如药品品种,不管中药西药也好,每个子行业最核心的应该是去选核心品种,在建立起这样一个比较高的起点以后,实际上价格的监管对股价的影响是比较小的,这个因素会弱化。所以在我个人选择股票的角度上来说,我可能更倾向于选一些有核心壁垒,有一些独家产品,或者它的品种优势会比较明显的上市公司,从长期的角度来说我们可以从这个公司获得相对于医药板块的超额收益,这基本就是我的思路。

  搜狐基金:像医药这个行业来说可能是一个创新驱动的产业,很多公司会致力于去研发新药,你如何去协调新药概念和研发风险的相互关系呢?

  戴益强:如果从新药研发的角度来说,其实中国特别是化学药这个领域,目前的行业现状可能还是以仿制药为主,新药研发对于现在的上市公司来说可能研发过程风险来说相对没有国外那么大,它目前的产品线不会受到特别大地侵蚀。但是对于风险控制,我觉得如果选一个相对比较成熟的、现阶段规模已经比较大的这些医药上市公司来说,即便单个新药研发失败的影响并不会特别显著,可能最主要的风险控制点应该放在中小型的公司,他们本身在新药上下的赌注更大一点,我们就要从专业的视角去判断他们的新药,我的看法是专业的判断在这个领域里面会发挥很重要的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医药股投资的魅力很大,它的魅力就在于每一个专业的投资者看法是不一样的,然后由市场给出最终的评价标准,我觉得这也是医药股的魅力所在。

  搜狐基金:我知道您在出这个产品之前市场还没有类似的产品,您觉得相对于其他产品,富国医疗保健股票基金的最大特点是什么?

  戴益强:可能从整个产品的设计上来说倒没有本质的差异。但我认为富国医疗保健股票基金有两大特点,第一,我们整个富国基金的投研团队平台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整个团队的支持力量比较强,所以我们在相关的医药这块的研究也好,投资也好,相关的投研人员的专业性比较强,这是我觉得一个比较大的优势。第二,以前富国基金在医药股的投资上有比较强的传统,过去积累下来的这些经验会帮助到我们对于后面整个医药行业的判断,在选择上会有比较大地帮助。这两点应该是这个产品比较独特的优势。

  搜狐基金:最后一个问题。您对投资者投资您这个产品有什么建议?

  戴益强:我个人觉得因为医药行业是一个相对中长期看好的行业,对投资者我建议如果选择投这样一个偏向于细分行业的基金,还是要长期持有,会分享到它最大的那部分收益。

  搜狐基金:谢谢戴总的分享。

  戴益强:谢谢。

fund.sohu.com true 搜狐上海 https://fund.sohu.com/20130722/n382260096.shtml report 3652 导语:医药股一直是A股这几年的大热点,未来医药股投资机会几何,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呢?本期访谈我们邀请到了富国基金戴益强来和我们探讨这些问题。精彩观点:对医药行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