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知识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ETF世界的寡头统治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ETF世界的寡头统治

  □兴业全球基金 钱敏伟

  □兴业全球基金 钱敏伟

  2000年以来,全球ETF市场规模从79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2万亿美元,产品数量从当时的106个增长到4700多个,可谓发展迅猛。不过,蛋糕虽然越来越大,参与分一杯羹却越来越难。纵观全球市场,无论是ETF发源地的美国,还是中国等新兴市场,都呈现出类似的格局:少数公司拥有了大多数ETF份额,少数标的ETF产品占据了ETF市场的绝大多数,而每一种ETF产品中,最大的那只往往占据了大半的份额。无论从哪个角度观察,ETF的世界都呈现出寡头统治的格局。

  首先,ETF基金公司已形成寡头格局。目前全球前三大ETF基金公司贝莱德旗下的iShares、道富的SPDR和先锋基金所管理的资产占全球ETF资产规模的70%。美国市场更集中,前三大公司所管理的资产占到近85%。中国市场则是前四大公司占据ETF市场的近八成。

  其次,ETF产品的规模大小与其跟踪标的市场需求的规模相匹配,所以ETF的种类尽管有很多种,规模庞大的品种却只不过几只。由于投资者对宽基指数和主要商品指数产品的需求较大,使得主流的指数占据ETF市场的大多数份额。美国的ETF市场最为发达也最多元化,在1.48万亿美元的总规模中,跟踪标普指数的ETF占到3700亿,跟踪巴克莱各债券指数的ETF为1500亿,其他如纳指100、黄金等主流指数ETF规模都超过500亿美元。新兴市场的ETF产品更加集中于股票指数,香港ETF规模最大的产品依次跟踪恒生指数、中国A50和沪深300指数,合计规模超过九成;A股市场ETF规模最大的产品依次跟踪沪深300、深100和上证50,合计规模也近八成。

  第三,每种ETF产品中也呈现出寡头格局。美国市场上,几乎所有类型的ETF产品基本都是“一家独大”,最大的基金占到该类ETF的50%-70%,而第二名往往就只有10%-20%的份额。比如,SPDR和iShares的标普500ETF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分别为69%和19%,黄金ETF前两名分别为70%和14%,香港最大的两个恒生指数ETF份额分别为50%和31%,大陆沪深300ETF的前两大份额分别为48%和28%。形成这种格局其实是因为ETF是高度同质化的产品,每一种ETF中选择一只就可以满足需求了,由于规模越大往往流动性越好,越是方便投资者进出,久而久之就形成赢家通吃的格局。

  对后发参与者来说,最致命的是,ETF产品还具有明显的先发优势,只要不犯大的错误,后来者通常难以撼动首发产品的地位。所以,尽管ETF世界前景诱人,但成功对于后来者来说却并不乐观。ETF具有典型的先发优势、规模优势的特征,抢占关键指数或商品标的ETF,争取首发,并在竞争对手进场前筑起规模门槛,是ETF世界竞争制胜的策略。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30807/n383553034.shtml report 1236 ETF世界的寡头统治□兴业全球基金钱敏伟□兴业全球基金钱敏伟2000年以来,全球ETF市场规模从790亿美元增长到目前的2万亿美元,产品数量从当时的106个增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