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消费类基金调查:农银消费前十重仓无消费股

来源:理财周报

  消费类基金调查:31只产品运行,农银今年29%收益领先,前十重仓无“消费股”

  “不光说接下来几个月,我觉得是一个长期趋势,就是几十年内,消费都会走势良好。”汇利资产何震表示。

  理财周报记者 李沪生/上海报道

  自2003年第一只消费主题基金华宝宝康

消费品诞生以来,消费主题基金的成员日渐增多,其中2010-2012年度发行速度加快,平均每年有6只左右的消费主题基金成立。

  目前市场上消费主题基金颇多,记者筛选出了名字中带有“消费”二字的基金,共计31只,其中包括3只混合型基金,16只股票型基金,4只分级基金,6只指数基金,2只QDII基金。

  其中,成立时间最早的华宝宝康消费品混合自成立以来业绩达到434.72%,为所有消费类基金之最。而今年上半年业绩最好的则是农银消费主题,收益达到29.33%。

  已成立31只,7只待批

  消费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所以以消费类为主题的基金纷纷扎入此类蓝海中。

  今年以来,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中银消费主题基金、汇添富消费行业基金、华安安信消费主题基金、建信消费升级混合基金相继成立。

  资料显示,第一只消费主题基金是成立于2003年的华宝宝康消费基金,2010年后消费主题基金发行加速,目前,名称中冠以“消费”二字的基金已经达到31只(包括指数基金和QDII基金)。

  华宝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胡戈游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到经济减速,内需疲软等因素影响,传统的消费品类个股表现不佳。

  胡戈游认为,一方面,传统的消费行业估值较低,但增速不快,在经济疲弱的格局下难有大机会;另一方面,代表着消费转型和新兴消费的行业成长性较好,但估值偏贵。总体来说,后者体现了转型期的方向,未来机会更大一些。

  数据显示,消费板块的表现较同期沪深300指数更为稳定:2010年沪深300指数下跌12.51%,沪深300消费指数逆势上涨14.12%;2011年市场下跌25.01%,但同期沪深300消费指数只下跌了9.86%,体现了消费行业的抗跌性。

  截至6月30日,今年来也确实有不少消费品基金取得了好成绩,其中,农银消费主题取得了29.33%的收益,位居第一。

  在证监会的行政许可意见中,我们可以看到,还有多只消费类基金正等待获批,分别为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金鹰中证大消费36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易方达沪深300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嘉实中证可选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嘉实中证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广发中证全指主要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和中证全指可选消费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我们可以看到,该7只基金均为指数基金。这也进一步证明基金公司对接下来消费行业的走势相当看好。

  “不光说接下来几个月,我觉得是一个长期趋势,就是几十年内,消费都会走势良好。”汇利资产何震表示。

  华宝宝康成立时间最久,

  申万消费7只重仓非消费

  从成立时间上看,华宝宝康消费品、长城消费增值和申万消费增长的成立时间较长,其余基金成立时间均在2010年后。2010年共成立8只消费类基金,2012年成立了最多,达到9只。而2011年和2013年则分别成立了5只基金。

  华宝宝康消费品作为第一只成立的消费行业基金,不仅是第一只消费品基金,也是第一只行业主题基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年中,过去十年,股价累计涨幅超过十倍的个股共有36只,来自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大消费板块的就达18只,占据半壁江山;其中,双鹭药业贵州茅台云南白药十年间累计涨幅分别达3986%、3438%和2644%,十年间上涨了26倍至40倍不等。

  而这些也基本是华宝宝康消费品的重仓股。

  从胡戈游处得知,该基金覆盖的主要消费品行业有:食品饮料,医药,服装,商业,汽车家电,农业,餐饮旅游,传媒娱乐等。

  从重仓股中来看,截至今年年中,华宝宝康消费品重仓股持有最多的个股为华侨城A,而该个股为房地产板块,并非消费行业。

  而其今年年中行业配置更偏向于医药、食品饮料和商业服务等领域,重仓持有华润三九、双鹭药业等基本面较好的药企和贵州茅台、双汇发展等传统的食品饮料类消费行业,同时兼配汽车家电等需求量稳步攀升的行业。

  在其持有的十大重仓股中,有6只个股为消费行业,分别为贵州茅台、华润三九、双汇发展、双鹭药业、伊利股份宇通客车

  而持仓最多的消费行业个股为宇通客车,为360万股,占到流通股0.3%,较2013年一季度加仓180万股,加仓比例达到100%。

  而纵观宇通客车今年来的走势,我们可以看到,宇通客车在今年5月14日进行转增,每一股转增0.8股,变动后总股本由原先的3126.6万股变为5692.68万股。而截至6月30日,复权后宇通客车今年来收益达到了43.39%。

  相对一季度,华宝宝康消费品新加仓了180万股的伊利股份,而该个股自4月1日至6月底股价下跌0.88%。我们可以看到,华宝宝康二季度舍弃的上汽集团老凤祥该区间内则分别下跌8.83%和27.82%。

  今年上半年华宝宝康消费品业绩为7.94%,在有数据的25只消费类基金中排名第七。但是通过更长的时间轴,我们看到,其自成立以来业绩达到434.72%,当之无愧的摘得榜首。

  同样发行时间较早的申万消费增长在重仓股上则显示出了不一样的选择,今年年中的数据显示,申万消费增长十大重仓股中仅美的电器、双汇发展和上海机场为消费行业个股,平均持仓不到100万股。

  而其余7只重仓股国电南瑞华能国际民生银行南国置业招商地产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则分布在新能源、电力、房地产和金融保险行业。

  农银消费业绩上半年业绩最佳,

  十大重仓股无一消费行业

  从业绩上来看,26只2013年前成立的基金今年上半年平均取得4.37%的收益,其中18只基金取得正收益,仅8只告负,最严重的南方消费收益亏损达到-16.73%,远超倒数第二名申万菱信消费增长的-4.81%。

  而今年上半年表现最好的基金则是农银消费主题,取得了29.33%的收益。同样收益超过15%的还有大摩消费领航混合和中海消费主体精选,分别达到24.07%和18.22%。农银消费主题和南方消费收益首尾业绩相差达到了4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农银消费主题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碧水源大华股份恒泰艾普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杰瑞股份蓝色光标三安光电省广股份掌趣科技,无一为消费行业。

  而这些个股在上半年走势颇为良好,也造就了农银消费主题的高业绩。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农银消费主题已经变得不再是一只以消费行业为主的基金了。

  那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又如何呢?由于WIND未公布南方消费收益的重仓股,记者只能从其母基金中窥得一斑。

  2013年中报披露,南方新兴消费增长分级前十大重仓股中均为消费行业个股,分别为烽火通信格力电器、贵州茅台、恒瑞医药华兰生物江淮汽车老板电器、双汇发展、伊利股份和宇通客车。

  而这十大重仓股今年上半年表现均良好,但是华兰生物下跌10.4%,格力电器下跌13.73%,恒瑞医药下跌18.79%,影响了基金业绩走势。

  从长期走势来看,农银消费主题自成立以来收益在2010年之后成立的基金中依旧排名首位,业绩达到55.13%。中海消费主体精选紧随其后,收益达到45.6%。

  而成立以来亏损超过10%的仍有5只产品,其中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其联接基金和南方消费收益均亏损12%以上。

  而30只基金中仅有的两只QDII产品业绩也分歧颇大,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今年上半年业绩达到5.3%,排在30只基金前三分之一,而相对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股票却以负收益收尾,上半年业绩为-0.94%。

  与其他消费主题基金不同的是,这两只QDII产品投资的消费品均为海外高端消费品,但在管理方式上两只基金有所不同,其中成立时间较早的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采取主动管理方式,而去年成立的易方达标普消费品指数主要采用被动管理,为指数增强基金,其跟踪标的为标普全球高端消费品指数。

  但是,截至发稿,记者未能找到其持仓数据。但从富国全球顶级消费品投资的区域分布可以看出,加拿大、美国和中国香港是其重点投资的区域,其投资的范围相当广。

  长城消费规模最大,

  指数基金两种跟踪标的

  不难看到,在31只基金中,规模超过10亿元的有10只,其中最大的为长城消费增值股票,规模达到33.76亿元。华安安信消费服务股票和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规模也都超过20亿元,分别为30.21亿元和23.19亿元。

  然而,规模最小的消费行业基金中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指数还不到5000万元,仅为4752.4万元。另外规模不到1亿元还有8只基金。31只基金平均规模达到了7.91亿元。

  在规模超过10亿元的基金中,仅有大摩消费混合和华宝宝康消费品混合业绩超过5%,而长城消费增值和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均为负收益,分别亏损0.56%和1.07%。

  在这30只基金中,还有6只指数基金,我们不难看到,其中招商上证消费80联接为ETF联接基金,其余基金均为被动指数基金。

  从成立时间上看,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指数和招商上证消费80ETF及其联接基金均成立时间在2010年,大成内地消费指数成立时间在2011年,上投摩根中证消费领先指数和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则分别成立于2012年9月25日和2013年3月28日。

  在这6只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为招商上证消费80ETF链接基金,规模排在所有基金第6位,达到14.72亿元,招商上证消费80ETF以12.64亿元紧随其后。

  从追踪的标的上来看,则各有3只基金分别追踪中证消费指数和上证消费指数。

  从业绩上来看,跟踪上证指数的基金可能表现较好,华夏上证主要消费ETF自成立来收益达到7.06%,招商上证消费80ETF和其联接基金今年上半年收益分别达到1.54%和1.38%。

  而跟踪中证指数的三只基金收益则普遍较低,国投瑞银中证消费服务指数收益为1.02%,而上投摩根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和大成中证内地消费主题两只基金则均取得负收益,分别为-1.07%和-4.06%。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30812/n383915573.shtml report 8171 消费类基金调查:31只产品运行,农银今年29%收益领先,前十重仓无“消费股”“不光说接下来几个月,我觉得是一个长期趋势,就是几十年内,消费都会走势良好。”汇利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