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掘金明年14只到期封基 享封转开最后盛宴

来源:证券时报
朱景锋/制表 张常春/制图
朱景锋/制表 张常春/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在目前存续的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将有多达14只明年到期,并进行封转开操作。现在开始,能承受一定市场波动的投资者,应该积极布局封闭式基金最后的盛宴,利用封转开的机会积极进行折价套利。按照当前的收盘价和单位净值测算,假设到期日基金单位净值不变,14只明年到期封基的买入持有到期收益率为7.56%,简单年化收益率达到8.98%,最高年化回报可超过11%。

  到期情况分布:

  10只存续期不到1年

  从14只封基的到期情况看,共有10只基金在明年8月底之前到期,存续期已不到一年时间,其中到期的高峰集中在4月份到7月份,这四个月份各有两只基金到期,届时封转开大戏将此起彼伏,格外热闹。

  而最早到期的是鹏华基金旗下基金普惠,到期日为明年1月6日,根据之前其他基金的封转开进度,该基金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就完成封转开工作并摘牌,实际存续期只有三个多月时间。

  另有4只基金系明年四季度到期,其中大成景福封闭和富国汉兴封闭均在明年12月30日到期,存续时间较长。欲进行封转开套利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的流动性安排匹配相应的封基进行投资,不要错配,以免影响资金使用。

  折价和到期收益率:

  三只基金超10%

  从目前14只封基的折价情况看,呈现存续期越短,折价率越低的规律,这正是封转开预期带来的。像最先到期的鹏华普惠封闭9月6日的折价率为3.8%,在14只基金中最低,存续时间较长的富国汉兴封闭、大成景福封闭和长盛同盛封闭的折价率均超过9%,但也存在部分存续期短基金的折价率较高的情况。

  正是因为存在折价,随着到期折价逐步缩小乃至消失,才催生了套利机会。假设投资者以目前最新收盘价买入封基,并一直持有到期,期间基金单位净值不发生变动,用目前的单位净值除以收盘价减去1可以得出投资者买入持有封基的理论到期收益率,折价率越高理论到期收益率也越高。明年底到期的3只基金到期收益率均超过10%,在14只基金中最高,最先到期的鹏华普惠封闭的到期收益率为3.95%,期限不到四个月。

  在明年上半年到期的封基中,以大成景宏封闭和博时裕隆封闭的到期收益率较高,分别达7.78%和7.02%,对于主攻短期限封转开操作的投资者可以重点选择。

  不过,由于各基金存续期限不同,造成各基金之间的到期收益率并不具有可比性,如果将到期收益率除以存续期来做一个简单的年化收益率的衡量,则呈现出另一个图景。简单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为大成景福封闭,年化收益可达11.65%,该基金于明年5月4日到期,目前折价率却达到7.22%,存续期短而折价率较高,这正是该基金具有吸引力的关键。而鹏华普惠封闭的年化收益率也超过11%。其他基金的年化回报多在8%左右波动。这样的收益水平超过了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如果投资者要获取无风险收益,最好懂得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对冲。

  分红潜力:

  重点关注3只基金

  实际上,除了关注到期收益率和简单年化收益率,投资者也需要了解哪些封基具有较强的分红能力,分红能力越强的基金进行年度分红的话相当于部分进行了封转开操作,同样的情况下,这类基金的投资价值更高。

  单位净值高低是基金分红潜力的最直观指标,那些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基金显然无法分红。截至9月6日,共有6只封基单位净值超过1元,其中国泰金鑫封闭单位净值最高,达到1.3893元,嘉实泰和封闭单位净值也达到1.3004元,富国汉盛封闭单位净值达到1.2464元,这3只是最具分红潜力的封基,而华安安顺封闭和长盛同盛封闭单位净值也在1.1元以上。

  而从今年中期可分配利润情况看,以富国汉盛封闭最高,单位基金可分配收益达到0.1824元,国泰金鑫封闭和嘉实泰和封闭则分别只有0.0324元和0.083元,也就是说,这两只基金虽然单位净值较高,但多数是浮盈,并未兑现收益。而分红高低还要看已兑现的收益多少,从这个角度看,富国汉盛封闭更具投资价值。不过,该基金目前折价率已经较低,分红预期是主要原因。

  操作策略:

  折价率和价格调整机会

  对于封闭式基金来说,适合利用折价率扩大和价格调整的机会进行布局,这一方面是因为折价率越高,投资者获得的安全垫也越高,预期收益率也越高。另一方面,每次封基追随大盘出现价格调整意味着系统性风险的释放和估值走低,按照低买高买的简单交易策略,价格调整时也正是介入的良机。

  在实际投资过程中,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各基金折价率和理论到期收益率的变化,当折价率快速缩小时,往往意味着封转开预期的提前实现。此时,如果继续持有,投资者赚的将不再是封转开套利收益,而仅仅是净值上涨或下跌的收益或损失。

  另外,根据过往封闭式基金摘牌前的表现看,其最后一个交易日仍可能存在一定的折价,随后会进入一定的封转开募集期,投资者如果不愿承担募集期的流动性风险,应该在摘牌前卖出兑现。当然,如果交易末日折价过大,仍应该继续持有直至完成封转开,到时再以净值赎回。

  作者:朱景锋 (来源:《证券时报》)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502597.htm report 2655 朱景锋/制表张常春/制图证券时报记者朱景锋在目前存续的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将有多达14只明年到期,并进行封转开操作。现在开始,能承受一定市场波动的投资者,应
(责任编辑:马德俊) 原标题:掘金明年14只到期封基 享封转开最后盛宴(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