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支付宝扶持天弘基金称王 日本坐享中国金改红利

来源:证券日报
  如果到现在,谁还仅仅把支付宝当作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的话,那就实在是“out”了。当然,这种迟判或者误判如果发生在普通网民身上,无足轻重,但是如果发生在某些行业领军者身上,那或许就意味着“江山不保”了。就目前而言,“某些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商业、物流业、金融业……

  在传统金融机构的不屑和排挤下,支付宝韬光养晦于“第三方支付”阵营中很多年,直至2011年央行下发支付牌照,从此算是有了官方的番号。不过,很快的支付宝就显露出与“小伙伴们”的不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获得,对于绝大多数支付企业而言,无非是把业务从地下做到了地上,该做什么还做什么,比如财付通、快钱、汇付天下等;而对支付宝而言,则是把业务从地下做到了天上,从此视野之宽、手臂之长,堪称天“马”行空,翻“云”覆雨。究其原因,第三方支付仅是支付宝之表,支付宝的实质是一个庞大的金融信用体系,且这个体系的体量之庞大、数据之详尽,别说是现有的商业银行望尘莫及,就是银联、央行也自叹不如。

  借助支付宝、淘宝网这两大支柱9年来的运营和积淀,今天的马云几乎已将中国网购群体的征信体系构架完毕,尽管理论上这应该是官方的职责。仅从这一点而言,马云的格局远非做即时通讯、搜索引擎的企业可比。

  当然,对于手伸得这么长,马云也并不是没有心虚过,其曾表示,“如果国家需要,可以随时将支付宝献给国家”。今天看来,聪明如马云者,既表了态,也将了军。实际的结果是:支付宝成功实现以退为进。

  曾几何时,对于进军金融核心领域,马云曾表示,“如果他们不改变,我们就帮他们改变”。此番,马云控股天弘基金,将天弘基金从合作伙伴变成“儿子”,对于基金业乃至整个金融业的震撼绝对是巨大的,因为这已经不是“改变”那么简单的事了,而是在“颠覆”。由于傍上了支付宝,天弘基金从默默无闻一举变成了天下第一。原本波澜不惊的基金业一夜之间人心浮动、格局大变。

  其实,从之前的仰金融机构鼻息,到当下的随意选子、选孙,这一步步都在马云的算度之内,只是很多人没有看出来,以为靠着政策上的“马其诺防线”可以抵挡一阵,以为49岁的马云真的会“退休”。

  传统金融业的产品创新、优胜劣汰喊了很多年,没想到这盘僵局,最后是被马云给一脚破开的。以笔者见,不出意外的话,不远的将来,几乎所有的金融机构都要面临着两种选择:要么唯“马”首是瞻,要么被“马”踏联营。从目前趋势来看,选择前者的占多数,但从天弘基金这个案例来看,除非马云再创造出更多的产品,否则“马家军”名额有限,多数“心向往之”的金融机构只能是向隅而泣。

  当然,无论银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做何选择,未来是上位或是淘汰,都是肉烂在锅里。对于消费者而言,都是利大于弊。相关监管机构既然当初放了支付宝一条生路,今天也就应该尊重市场的选择。唯一需要相关监管机构确认的是,支付宝当初脱离日本软银、美国雅虎的控制是真是假?如果还通过某种协议变相受控的话,那么今天的天弘基金就不是姓马,而是姓日;而未来中国金融乃至中国的安全,更是不敢想象。

  当然,资本收益上的让渡属于有言在先。根据协议,支付宝上市前,其每年税前利润的49.9%都要上缴给阿里巴巴集团,而日本软银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占比为36.7%。(证券日报 贺骏)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日报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10/11/t20131011_1601957.shtml report 1524 如果到现在,谁还仅仅把支付宝当作是一个第三方支付“工具”的话,那就实在是“out”了。当然,这种迟判或者误判如果发生在普通网民身上,无足轻重,但是如果发生在某些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支付宝扶持天弘基金称王 日本人坐享中国金改红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