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马云进京面晤监管层 申请特批控股天弘基金

来源:证券时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阿里巴巴11.8亿元将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但该事项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审议和证监会批准。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10月10日,记者从一位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此已亲赴证监会与相关负责人沟通。

  “马云是10 日下午去的证监会,他希望入股天弘基金能得到特批。”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而阿里巴巴出言谨慎,其公关部人士表示对马云的这一举动还未听说。

  实际上,阿里巴巴入主天弘基金已触发多项监管条令。目前,监管层对基金公司的主要股东仍设有门槛。

  当日,上海某大型基金公司法务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监管层较真儿,阿里收购事项仍存政策风险。今年5月,证监会颁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公募管理办法),虽于6月完成了征求意见,但正式办法始终未下,这可能影响其获批进度。

  据记者了解,阿里巴巴增资天弘基金只是框架性协议,当事方只是表达了意向,收购价格只有阿里巴巴和内蒙君正(601216.SH)已商定,而天弘管理层的入股价尚未落实。

  “马云会晤证监会寻求特批很可能通过,因为这不仅契合目前监管层的创新思路,也顺应了更高层金改的大势。”上述知情人士表示。

  控股资格存政策风险

  “控股天弘是基于与天弘基金在余额宝上的良好合作,公司认为这对投资者有了层安全保障,另外希望在公司发展互联网金融上输入更多元素,同时也帮助天弘做大做强。”10日,阿里巴巴一位人士透露,通过合作也发现其架构、流程和团队对阿里都有很强的互补性。

  但阿里入主获批还存在不确定性。当日,有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告诉,马云赴京与证监会相关人员会晤,以寻求特批。

  事实上,对于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即持有股权最高且不低于25%)的准入条件及流程,多个监管条令均设有红线。

  新基金法第14条规定,基金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应报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从事证券经营、证券投资咨询、信托资产管理或者其他金融资产管理业务”。

  尚未颁布的《公募管理办法》有如下表述,“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的良好业绩,净资产不低于2亿元,持续经营3个以上完整的会计年度”。

  收购天弘基金的主体非阿里集团,而是支付宝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阿里商务),其旗下有支付宝、小额贷款公司、众安在线财险公司等。

  “阿里商务是否具备控股基金公司的资格,要看证监会对其业务的界定。如支付宝的第三方支付牌照由央行颁发,宽泛解释可认定为金融业务,小贷公司则不算资管。”上述基金法务人员告诉,因此监管层如果较真儿,收购事项仍存在政策风险。

  不过,此前已获悉,证监会基金部和法律部正共同给国务院起草报告,主要针对基金公司主要股东与其他股东,即5%以上的股东,如何制定具体要求的问题。这也一并解决了专业人员持股和上市的部分问题。

  开放基金公司的股东方就是监管目标之一。推动基金法修订的过程中,对于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原来要求的3亿注册资本已取消,变为更强调股东拥有资产管理经验,将对资本金的要求,也改为符合国务院规定的相关标准。

  天弘管理层入股价格未定

  除政策性因素导致阿里入主天弘存在潜在获批风险及进度障碍外,天弘管理层持股的价格也未商定。

  “挺奇怪的,内蒙君正公告没有披露天弘管理层持股价,而内蒙君正和阿里入股价格均为4.5元/股。”北京某基金公司人士说。

  10日,内蒙君正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因天弘管理层持股涉及人数较多,目前持股价还未商定”。

  如按与阿里巴巴和内蒙君正出的价格计算,那么持有11%股权的天弘管理层将出资约2.6亿元。

  记者了解到,天弘基金一位副总年薪只有数十万。天弘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对于管理层的激励约有十多位,应该涉及董事长、总经理、数位副总和部分部门负责人,基金经理还享受不到。

  年薪仅数十万的管理层人均出资高达一两千万,这无疑是高不可攀。记者采访了阿里巴巴收购天弘的相关方,但是各方对此讳莫如深。

  阿里商务一位公关人士告诉记者,收购细节不便透露。截至发稿,天弘基金首席市场官周晓明对此问题也不予回应。

  “目前,天弘管理层的增资价圈内没有传言,一般讲,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应会有些优惠,如打折甚至干股。”上述北京某基金人士表示,有时候管理层不用出一分钱。

  据阿里商务公关人士透露,在互联网领域给高管股权激励甚至白给股权的现象都很普遍,也希望通过控股天弘给基金行业带来理念的变化。据他透露,阿里入主天弘后,其基本架构、管理层都不会有太大变化,其运作不会因思路改变发生变化。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来源:《证券时报》)
fund.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kuaixun.stcn.com/2013/1011/10804618.shtml report 2860 一石激起千层浪。尽管阿里巴巴11.8亿元将控股天弘基金51%股权,但该事项尚需通过天弘基金股东审议和证监会批准。据21世纪经济报道称,10月10日,记者从一位接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马云进京面晤监管层 申请特批控股天弘基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