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马云入主天弘 公平与监管受考验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继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再度成为业界的焦点,而这次则是由于马云[微博]将强势入主天弘基金。随着惊叹与赞美的掌声响起,一些争议的声音也开始显现出来。分析人士对于阿里巴巴[微博]成为天弘基金的控股股东之后,是否会公平对待其它基金公司,天

弘与其它基金公司之间是否会出现不正当竞争等问题提出担忧,同时监管也成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天弘基金再饮“头啖汤”

  10月9日晚间,上市公司内蒙君正发布公告称,支付宝[微博]母公司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巴巴)拟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交易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持有天弘基金股本的51%,成为控股股东。不过增资后内蒙君正及其它两位股东的持股比例将大幅降低。

  此新闻一出,业界就炸开了锅。如果获得管理层的批准,天弘基金与阿里巴巴的联手就将创造多个业内第一,比如第一个拥有民营企业控股股东的基金,注册资本金第一的基金公司,第一个管理层直接持股等。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6月1日实施的新《基金法》规定,公募基金公司主要股东“应当具有经营金融业务或者管理金融机构良好业绩”,有专家认为,尽管阿里巴巴不是金融机构,但目前有一部分金融业务,此前也涉及基金业务,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冲突,不过最终还是要看监管部门的意见。

  竞争公平性引争议

  创新除了带给市场惊喜和启发,也有不少质疑与担忧浮出水面。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旦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的框架协议获得管理层批准之后,双方就是“一家亲”。加上此前双合已有余额宝这一产品的合作成果,今后在业务开展上无论是技术还是感情上都会更亲密。另一方面,目前各大基金公司纷纷在淘宝张罗着新店的开张,但开张日期却是一推再推。而当天弘和阿里巴巴联手之后,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就不仅仅再是一个第三方平台,而是在充当平台的同时,也在参与竞争。此举也可能会使其他基金公司担忧未来在合作中是否会受到一定的排挤或者不公平对待。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总经理王群航公开表示存在一些担忧,比如是否会出现利益输送,是否能够公平对待所有基金公司、基金及持有人。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也表示:“阿里巴巴将以何种态度去与其他的基金公司开展合作,是否会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确实也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不过,也有专家持不同态度。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策略分析师江赛春[微博]认为:“如果获得管理层的批准,那么天弘基金成为阿里巴巴的子公司,那对子公司的照顾是肯定有的,比如在渠道、推广方面肯定是有保护的,但至于说不正当竞争之类,还要看管理层怎么界定。另外事实上,基金公司的银行股东对基金公司也存在类似的照顾。”

  华泰证券金融产品研究评价中心分析师王乐乐也认为“不必担忧”,“举个例子说,某银行作为一家基金公司的股东,在基金销售中肯定重点营销子公司的产品,但它也同样售卖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类似的事情已有先例,不必过分担心。”

  监管成一大难题

  创新意味着打破陈规。无论是从监管对象还是从被监管对象的角度而言,做法都很可能将与以往不同。而阿里巴巴与天弘基金的此次创新有可能将引发蝴蝶效应,搅动互联网金融一池春水。分析人士认为,阿里金融在找到天弘基金这个资本市场的出口后,将会变成范围更广的金融控股公司。对于这类互联网属性,目前管理层还没有推出系统性的监管方案。“后续的主要问题是监管。比如目前支付宝主要卖的是流动性较好的低风险产品,未来涉及到高风险产品的销售时,需要的监管可能就会要求更高。整体而言,互联网介入金融业以后,传统的行业做法受到挑战,传统的监管模式也同样面监挑战。”江赛春表示。

  王乐乐也认为创新之下监管值得关注。“监管确实会比较难,比如它的风控怎么处理。阿里巴巴投资基金公司,肯定与传统的银行、券商等机构去投资基金不同,运作模式上也会存在差别,未来它将更有可能与天弘或其它基金公司在业务方面进行深入的合作,包括子公司业务等,而不仅仅是一项单纯的投资。在新的发展模式下,很可能会有监管难以覆盖到的地方。但整体来看这次创新对基金业的发展是件好事。”

  江赛春也指出:“基金是一个能够较快接受变革的行业,阿里巴巴入主天弘符合业界的创新开放的大局,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011/n387945016.shtml report 2687 本报记者刘庆华继余额宝之后,天弘基金再度成为业界的焦点,而这次则是由于马云[微博]将强势入主天弘基金。随着惊叹与赞美的掌声响起,一些争议的声音也开始显现出来。分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