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社保及其他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市场无趋势 外汇对冲基金沦陷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与那些主动退回客户资金的对冲基金“大佬”相比,外汇对冲基金教父级人物—约翰·泰勒(John Taylor)的近况显得十分狼狈。

  由于业绩连年亏损导致客户相继流失,泰勒所创建的对冲基金FX Concepts的资产管理规模已从鼎盛时期的142亿美元缩水至不足3亿美元。这个曾经每年将2.5亿美元收入个人囊中的基金经理也正打算出售他在纽约上东区价值2500万美元的公寓。

  泰勒的窘境并非偶然。在宏观形势变幻莫测的背景下,众多采取趋势跟踪作为交易策略的外汇对冲基金也是举步维艰。

  从鼎盛至衰败

  泰勒于1981年创建FX Concepts,当时只是一个投资研究服务公司,1988年开始进行资产管理业务。2008年1月,因在外汇、固定收益衍生品、商品和股票期货方面成功应用系统投资策略,FX Concepts管理的资产增至142亿美元,首席执行官约翰·泰勒也因此入选当年《阿尔法》杂志收入最高对冲基金经理,年收入2.5亿美元。

  然而,在长达32年的历史中,这只北美曾经最大的外汇对冲基金经历了两次金融危机的洗礼,却未能躲过近3年来“诡异”的外汇市场对它带来的冲击。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FX Concepts近几年连续遭受重大亏损。该公司旗下的旗舰基金—多重策略基金(Multi-strategy Fund)在2011年下跌14.47%,2012年下跌3.11%,今年前8个月中的亏损幅度更是高达11.35%。

  这样的成绩严重拖累了该基金自2002年以来的表现。在2010年以前,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维持在16%~17%之间,在遭遇了连续三年的亏损之后,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仅剩3.74%。

  业绩不佳必然导致客户撤资。今年2月份,公司进入困难时期。当时,该公司的大机构客户—宾夕法尼亚州公立学校雇员退休系统(Pennsylvania Public School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以及德国巴伐利亚州的一家养老机构都与 FX Concepts终止了合作关系。

  受此影响,今年8月底时,FX Concepts资产规模已降至6.61亿美元,而2009年时这一数字还是120亿美元。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就在今年9月11日,FX Concepts又失去了它最后一个大客户,旧金山雇员退休系统(San Francisco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FX Concepts管理着该退休金机构约4.5亿美元资金,相当于目前6.61亿美元管理资产中的68%。该养老基金的执行董事杰伊·休斯(Jay Huish)对外界表示,投资委员会通过了从FX Concepts 全部撤资的决定,而且目前为止不再打算将资金投入到任何其他的外汇基金之中。

  如此高额赎回对这家公司造成致命打击。两位知情者向美国当地媒体透露,FX Concepts正在清算旗下对冲基金,最近裁掉了大部分员工。

  FX Concepts首席策略师罗伯特·萨维奇(Robert Savage)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基金没有完全停止运行,仍在帮助一些客户处理与外汇相关的投资,但他表示:“我们正在进行重组,关闭了一些基金,辞掉了一些人。今年我们的一些大账户亏损了,FX Concepts处境艰难。”

  外汇市场愁云惨淡

  古根海姆投资顾问公司(Guggenheim Investment Advisors)首席投资官查尔斯·斯塔克(Charles Stucke)指出:“许多投资者都会选择外汇基金做一部分的资产配置,而在过去的几年中,这些基金的表现让投资者大失所望。全球各大央行不断变化的政策使得这些依靠宏观层面历史变化的对冲基金的盈利情况越来越差。也就是说,当政府打破原本的市场节奏时,这些投资策略的效果将会大打折扣。”

  近几年,全球性的货币宽松政策让汇率受到制约。从欧洲央行、美联储到日本央行,还有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的政府,如巴西都已介入对货币走势的稳定性干预。

  泰勒也指出:“自2008~2009年的经济大衰退以来,外汇市场饱受日益增加的干扰,这些干扰来自各国政府,尤其是央行,直接扰乱货币市场的运作。投资者们试图在由政治和央行推动的市场里理解信号,却总是难以跟上政府的最新动作。”

  2012年6月份,大多数外汇投资者都经历了一场“欧元”噩梦。在2012年前5个月经历了持续下跌后,欧元6月初维持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区间内,但在欧洲领导人宣布对西班牙银行系统进行规模1000亿欧元的援助后,欧元在6月底快速走高。

  这样的大幅反弹令那些押注欧元走软趋势将延续的投资者措手不及,也令交易员们难以判断欧元是否会持续反弹。当月,众多外汇对冲基金出现了重大的亏损,其中也包括FX Concepts基金。

  帕克全球战略有限公司(Parker Global Strategies)编制的一项帕克全球外汇经理人指数(Parker Global Currency Managers Index)显示,自2001年建立至2007年,该指数均实现了年度上涨,2003年的涨幅更是达到17.45%,但过去四年的表现比较令人失望,今年上半年,该指数下跌了1.47%,2011年甚至损失6.17%。

  今年上半年,日元曾一度疲软长达数月,这一趋势却为外汇基金经理提供了罕见的交易机会。然而,5月美联储首次暗示可能开始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购债措施,导致日元反弹。因投资者逃离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货币,很多外汇对冲基金受到日元走势震荡的冲击。

  不过随着美联储又暗示将坚持刺激计划直到今年年底,缓解了市场部分不安情绪。一些对冲基金却开始再度做空日元。罗伯特·萨维奇也于7月底表示,该基金再次进行美元兑日元的交易。

  然而,除了日元之外,今年其他货币的波动趋势对于投资者而言都是转瞬即逝。其中,欧元兑美元的交易特别棘手,因为汇率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浮动区间创下历史最小值。毫无疑问,压缩了交易者通过预测走势获利的空间,令他们很难从中获利。

  帕克全球的首席执行官弗吉尼亚·帕克(Virginia Parker)指出:“自2008年全球市场动荡加剧以来,外汇市场趋势难寻,外汇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有时只是在澳元和南非兰特等增长前景较好的高收益率货币与美元和日元等避险货币之间来回转换。”

  趋势“已死”?

  “趋势跟踪已死,因为根本就没有趋势。”泰勒如此悲观地评价目前外汇市场的艰难。他认为:“2013年,一切都围绕着美联储放缓购债计划。伯南克让市场感受到困惑和沮丧。”

  FX Concepts的困境仅是整个行业的缩影。许多如FX Concepts一样采取追踪趋势策略的对冲基金同样感到困惑,并连续亏损。彭博汇总的数据显示,寻求从宏观经济事件获利,以外汇、大宗商品等资产为投资对象的对冲基金今年亏损10%。

  其中,管理期货基金(CTA)就是另一个受到严重冲击的策略。根据绝对收益管理期货指数(The Absolute Return Managed Futures Index),该指数在2011年下跌了2.71%,2012年下跌了0.86%。而今年以来截至8月末,该指数又继续下跌了2.30%。而1998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指数的累计年化收益率6.99%,在市场大幅下挫的2008年,该策略成为表现最好的一个对冲基金子策略,达到15.91%。

  文艺复兴科技公司旗下的文艺复兴机构期货基金(Renaissance Institutional Futures Fund)今年的前8个月中下跌了3.03%。

  量化投资管理公司(Quantitative Investment Management)旗下的量化全球计划基金(Quantitative Global Program Fund)今年的前8个月下跌了5.50%。

  布莱旺·霍华德投资管理公司(Brevan Howard Investment)旗下的宏观外汇基金(Macro FX Fund)下跌了4.20%。

  汇丰另类投资集团的数据显示,香港专注于外汇投资的对冲基金Ortus资产管理公司(Ortus Capital Management)的旗舰基金Ortus基金(Ortus Fund)今年年初至9月13日,也同样遭受了14.81%的重大亏损。

  或许,FX Concepts只是倒下的第一棵大树。

  作者:张愎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3-10/12/content_191453.htm report 3817 与那些主动退回客户资金的对冲基金“大佬”相比,外汇对冲基金教父级人物—约翰·泰勒(JohnTaylor)的近况显得十分狼狈。由于业绩连年亏损导致客户相继流失,泰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市场无趋势 外汇对冲基金沦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