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远策投资张益驰:改革预期和新兴产业引领看多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泓

  对症下药

  近些年来,随着财富管理大旗飘飘,各路私募基金层出不穷,夺人眼球。但也正如这个市场的特点,此起彼伏,伴随着不断的生长和消亡,留下坚实足迹的私募并不多。而成立于2009年8月的远策投资,并不显山露水,截至今年10月,共发行十期信托产品,并入选工行、中行、交行、光大、浦发五个总行的阳光私募产品白名单,与各行合作发行产品,或担任其TOT产品投资顾问,资产管理规模16亿元。WIND数据显示,在同类型私募产品中,2010到2012年远策产品业绩持续稳定在前30%左右,今年以来表现更为突出,排名上升至前15%,低波动和持续收益特点鲜明。据了解,远策投资今年以来在60%仓位情况下,给投资人创造了25%至30%的回报。

  远策投资总监张益驰此前担任华夏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多年历练形成了他对宏观、市场和公司基本面的独立见解。他认为,尽管市场化和国际化已取得长足进步,也产生出一些伟大的公司,但中国股市运行特点和估值体系仍相对封闭,并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资金面,上市公司重融资、重投资、轻回报的市场文化尚难很快改变,加上发行制度市场化长路漫漫,IPO长期供不应求,使得资产重组和借壳上市盛行,股市参与者不断被其财富效应所吸引而投身其中,而又始终摆脱不了宏观和政策引发系统性风险的顾虑,浮躁心理导致的各种短期行为大行其道。

  在此背景下,追求长期稳定的复利回报成为远策的投资目标。张益驰介绍,远策以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谨慎投资为基本理念,强调严格的风险控制。第一,基本保持温和适中的仓位,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第二,坚持分散投资、组合管理策略,组合持股数量保持在20只左右,单只股票仓位控制在总资产10%以下;第三,精选个股,获取大量个股阿尔法,对抗组合下行风险;第四,市场系统性风险显现时,相对分散持仓便于大幅降低仓位。得益于分散投资和组合管理,以及对系统风险的高度重视,远策系列产品体现出短期表现未必抢眼,净值却持续稳步上涨的特点。

  洞察与坚守

  谨慎投资原则与投资组合中的攻击性并不矛盾。张益驰表示,正如前述的A股整体市场特性,近年来体现出典型的震荡格局,今年前三季度继续宽幅震荡,上证指数下跌4.2%,创业板指数却上涨92%,市场结构化特征明显。只要震荡持续,结构性行情也将持续。因此,对行业和个股的选择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性。

  私募基金的投研力量肯定少于大型公募基金,但张益驰认为,人少不等于力量单薄。把精兵强将调配在重点行业中,可以过滤低效信息,提高投研效率,等资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后再做调整匹配。投研的方向,体现出对宏观和行业机会的洞察。目前,远策投研力量主要放在互联网、环保新能源、消费医药等板块。今年以来,远策前两大重仓股爱施德、百视通,以及东方财富、均胜电子、中炬高新等渐次发力,不断贡献净值增长。

  以移动互联为代表的新经济、以光伏和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以及一系列改革受益股,是远策今后很长时期内看好的板块。其中,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普及,新应用海量涌现,去PC化趋势持续,用户对移动终端的依赖日益提高。特别是4G投资建设加速后,网速提高将使视频等应用发展更迅速。其中,最有价值的就是分销渠道的入口。阿里巴巴购微博、高德,百度购91无线,腾讯购搜狗,小米、乐视、阿里纷纷推出电视盒子、低价互联网电视,都是入口大战。入口之后,各种新服务、新体验、新社交和新商业模式将在磨合与淘汰中渐入佳境,并创造大量投资机会。

  改革受益板块是一个更大的概念,必须对政策和案例保持高度敏感,深入观察分析。此前的上海自贸区、农地林地海域流转等都是冰山一角。复星医药收购三甲医院、阿里巴巴控股天弘基金并实现管理层持股、全聚德吸引IDG入股等,体现出国退民进的趋势,将大大提升目前低效但潜质不错的地方国企的活力,带来改革红利。

  张益驰认为,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作用不亚于股权分置改革,堪称“二次股改”。竞争型国企有望先行,股权多元化将带来公司治理结构改善,股权激励限制放开将大幅提升激励效果。而与之相伴的是金融改革。巴塞尔协议三对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差异化考核和对银行业务转型的引导,能够更全面提升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水平;银行资产管理计划试点可以把非标准化银行贷款转化为可交易、具有公允价值的标准化投资工具。必须高度关注这些金融创新对金融系统和产业经济的影响。

  从宏观面看,在没有大的增量资金进入国内市场的前提下,震荡市、结构市的大背景仍将持续。强烈的改革预期和数个想象力极强的新兴产业的发展预期引领乐观看多情绪,而地方融资平台负债高企和房价持续上涨,仍是威胁整体经济的潜在系统性风险,不可控的阶段性流动性紧缩也时刻制约市场。三中全会后,市场可能因过度反应改革预期,出现习惯性的获利回吐。但张益驰认为,如果改革是渐进的、持续的,行情在短期回落后仍会继续上涨。

  在市场众多的理财产品中,张益驰希望把远策定位为有相近价值观与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的基础资产配置,而不会钟情于“财富管理”,一味发行各种产品以迎合市场需求。当年浙江高校围棋冠军,视大局与平衡为生命的张益驰,希望伴随金融工具的完善,今后能更有效地对冲系统性风险,一如既往地沿着降低波动、持续收益之路坚定地走下去。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021/n388560051.shtml report 2854 □本报记者王泓对症下药近些年来,随着财富管理大旗飘飘,各路私募基金层出不穷,夺人眼球。但也正如这个市场的特点,此起彼伏,伴随着不断的生长和消亡,留下坚实足迹的私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