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基金重仓股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集体戒酒 白酒板块遭双杀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作者:刘庆华

  前三季度业绩一片惨淡,今年的板块市值加权跌幅逾三成

  今年以来白酒板块在看淡声中过着艰难的日子。而陆续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酒企不仅前三季度业绩一片惨淡,近期股价也是跌跌不休。结合上市公司三季报与基金三季报可以看出,在业绩和股价“双杀”的背景下,基金正

在加速撤离白酒。

  酒企业绩遇寒冬

  三季报披露已近尾声,截止10月29日,13家白酒企业中,仅有古井贡酒伊力特老白干酒3家公司尚未披露三季报。而已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白酒企业的冬天似乎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已披露三季报的10家公司中,有9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其中沱牌舍得酒鬼酒两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9成。沱牌舍得三季报显示,营业收入为 10.13亿元,同比下降15.2%,净利润为748.74万元,同比下降97.06%,其中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只有2.58亿元,净利润出现2076.58万元的亏损。酒鬼酒前三季度净利润2034.65万元,同比下降95.5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2114.23万元。

  水井坊业绩降幅也不低,前三季度业绩只有3459.98万元,同比下降89%以上。

  此外,泸州老窖五粮液山西汾酒洋河股份业绩均同比出现下滑,仅贵州茅台净利润同比小幅增长6%左右。自严控三公消费以来,白酒行业就面临考验,而三季报显示,相比一线白酒,似乎二三线白酒所受伤害更重。

  在业绩的拖累下,白酒股股价屡创新低。截止29日收盘,五粮液、沪州老窖等多只个股股价均创出4年以来的新低。而今年归属于制造业的酒类板块总市值加权跌幅达到30%以上,在两市二级子板块中跌幅第4,仅次于归属于采矿业的3个子板块。

  基金加紧撤离

  业绩上看,白酒企业的冬天还远没有结束。结合基金三季报来看,基金等机构不但没有抄底,反而是在加紧退出,白酒股几乎无一例外地被基金减持。

  酒企三季报显示,基金不断从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上消失。贵州茅台虽然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6%,但基金减持的力度并不小。广发聚丰、易方达50指数、博时价值增长在二季度末分别持有880万股、597万股、506万股,合计流通股占比为1.91%。而三季度末广发聚丰和博时价值增长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股东总户数由53045户扩大至75369户,筹码集中度大幅降低。五粮液前十大流通股东中,5位基金股东中有4位相较二季度末进行了减持,其中博时精选股票大幅减持700万股,至1988万股,易方达深证100交易和银华深证100分别减持374万股和200万股。而酒鬼酒和水井坊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仅有1位基金股东。洋河股东流通股东中则已经没有基金的身影。

  而从基金三季报来看,将白酒配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基金数在明显下降。以贵州茅台为例,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重仓持有的基金数为180只,持股总量为9922万股,三季度重仓持有基金数锐减至57只,持股总量降为3527万股,持股数占流通股的比例也由9.56%下降至3.4%。在机构的抛压下,贵州茅台股价自三季度开始就一路走低,跌幅已至3成。五粮液的重仓基金数由二季度末的48只降为三季度末的35只,山西汾酒的重仓基金数由二季度末的15只下降为三季度末的4只,除此之外,泸州老窖、洋河股份的重仓基金数及持股占比也均比二季度大大减少。

  沱牌舍得和金种子酒则被基金“踢出”重仓股名单。二季度末有两只基金将沱牌舍得配入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诺德价值优势和南方广利回报,而三季度末则没有一只基金重仓持有。金种子酒二季度末共有包括广发策略优选、招商核心价值、汇添富优势精选、华宝兴业动力组合在内的7只基金将其重仓配置,持股数占其流通股的比例达到5.37%,而到了三季度末,这7只基金均选择了抛售,重仓基金数变为0。

  机构存在分歧

  业绩和股价的“双杀”,白酒不仅让不少股民深陷亏损的泥潭,也让部分基金经理难以自拔。在刚刚公布完的基金三季报中,就有不少基金经理因重配白酒致业绩不佳向投资者道歉。

  今年以来以16%的跌幅垫底同类基金的工银瑞信[微博]红利在三季报中表示:“三季度末基金的投资主要集中在食品饮料、房地产、家电、金融、医药等行业;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和白酒行业的股票调整幅度比较大,由于看好其明显偏低的估值以及长期的投资价值,我们在投资上没有进行减持,使基金净值表现较差,我们深表歉意。”从其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到,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3只个股至少已有连续10个季度齐齐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席位上,今年以来并没有根据市场走势进行调仓。而展望未来,该基金表示“看好食品饮料、家电、医药等消费类行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以及房地产、金融等低估值行业的投资机会。”似乎并未对白酒死心。工银精选平衡也发表了相同的致歉。

  此外,同样有部分基金经理仍然对白酒抱有希望。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韩茂华认为,白酒板块今年以来承载了较多的负面因素,股价跌得较多,但白酒类公司本身有自身的价值,白酒公司有可能像零售公司一样,在经历一段时间的蛰伏后股价可能有所表现。

  业内人士认为,白酒仍将处于“寻底”的过程中。国金证券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从基本面情况来分析,四季度各个厂商仍将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抵御经营压力,各公司盈利只会是筑底修复而不是提升,因此对于白酒板块,只会是资金风格转换带来估值修复,而不是业绩提升带动估值修复和提升。国泰君安也认为,白酒仍将继续探底,行业利润率将继续下行。

  本报记者 刘庆华

fund.sohu.com tru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030/n389202374.shtml report 4589 前三季度业绩一片惨淡,今年的板块市值加权跌幅逾三成今年以来白酒板块在看淡声中过着艰难的日子。而陆续公布的三季报显示,酒企不仅前三季度业绩一片惨淡,近期股价也是跌
(责任编辑:马德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