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私募基金 > 私募观点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和聚投资李泽刚:看空创业板白酒 首选高端设备

来源:理财周报

  和聚投资李泽刚:看空创业板白酒,首选高端设备

  最佳进入时机是行业和企业出现拐点,行业的拐点是供求关系,企业的拐点是技术突破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代红叶/文

  上半年,创业板的大好形势造就了不少阳光私募的理想业绩。绝对收益达到50%的不乏其人。

  不过,和聚一期的优秀业绩并不是来自创业板。

  “理想的状况是前年布局环保行业,去年布局文化、手游行业,今年年初就应该布局自贸板块。”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表示,“但是我们错过了最好的进入时期,就不太愿意追涨了,我们今年的主要收益都不是来自热门行业,可能收益不高,但是也达到了预期。”

  李泽刚管理的和聚一期,从2009年成立至今收益率达到81.17%,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0.82%,最新净值达到1.8117元。

  事实上,好的市场背景只是获得好收益的一个部分。对私募基金来说,更重要的是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进入标的的最佳时机。

  只有把握了上述两点,私募基金才能维持长期的活力。

  最佳进入时机:

  行业和企业出现拐点

  “这个收益率在今年很一般,算不上特别高。”李泽刚很中肯地评价自己的表现,“今年的几个热门,没有完全赶上。医药没有参与,文化传媒和环保卖得比较早,真正把握住的有一个就不错了。”

  在行业热门之前估算错误,热了以后就不太愿意去追涨,这是李泽刚的原则。

  所以,进入的时机对李泽刚来说很重要。而除了时机,基本面的分析也是选择标的的核心。

  “行业重点看供求关系,企业主要看基本面以及基本面背后的业绩增长,或者说业绩拐点。”

  李泽刚有自己的拐点论。“行业的拐点是供求关系,企业的拐点是技术、产能以及市场的一些新的突破。很多时候是需要时间的,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终还是要反映到财务报表上面去。”

  所以,李泽刚希望自己能走在财务报表之前。不过,今年对热门行业的把握并非如此。

  “今年的成绩主要归功于精选标的,核心持仓有一部分涨幅都在50%以上,所以收益率很不错。而这些精选标的都不是出自于热门板块,都是非热门板块的。”

  一直以来化工都是李泽刚关注的重点对象,今年的投资选择也不例外。

  “除了化工,电力股也是今年收益的主力,占了很大的一部分。电力股这两年正在涨,可能跟优先股有关系,等这一波上去以后,也要开始减仓了。虽然总体是看好的,估值便宜,现在正处于修复的过程,但是我们觉得可能还要再找一些更好的标的。”

  李泽刚强调风控很重要,“我们还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评估,公司差不多了就退出,炒作也是尽量回避,风险控制是放在首位。”

  李泽刚用具体的指标来衡量风险控制,“控制企业风险的核心是盈利的预测,需要做财务模型和业绩测算,以及公司的估值模型。这些都要进行量化的测算,定量的去研究企业基本面非常重要。”

  虽然今年的业绩表现不是很突出,但李泽刚的心态很平静。

  “每年的资本市场风雨莫测,根本没法预测,所以每年能够有30%、甚至20%的超额收益就很满足了。”

  今年的目标已经达到,李泽刚已经开始明年的布局。

  看空创业板回避白酒

  刚刚从内蒙古回到北京的李泽刚,一直是工作的状态。

  “最近在调仓,因为上半年到三季度总体持仓结构变化不是很大。而市场变化很快,一定要调仓,为明年布局准备。”

  “因为我们的风投不是追逐市场热门板块,主要是着眼于企业的基本面。所以四季度主要是各地跑公司,然后筛选了一些明年增长可能拐点的标的。”

  在大行业中选择标的是李泽刚最近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因为行业的选择已经大体有了方向。

  “有些化工企业,因为国家抓环保大核查,产业的供给端出现收缩。有的子行业周期比较长,比如说农药这种,是关注的对象。“

  “另外有些化工品,前两年跌幅也比较大,处在历史上的底部区域,企业也可能面临拐点,我们想抓明年的复苏。还有像轨道交通和高端装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行业,里面有些企业业绩还是不错的,可能会超预期。”

  当然,李泽刚也有尽量避开的行业。

  “白酒已经两年都没碰。白酒行业除了阶段性的消费因素之外,本身的大周期可能跨度比较长。虽然最近这两年白酒跌了不少,很多创新低,但是我们觉得包括高端白酒在内,产能过剩的局面还一直存在,还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所以目前暂时没有看到拐点,估值很便宜是事实。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配。”

  而对于之前很热的创业板,李泽刚的观念也和第四季度普遍观点趋同。

  “创业板估值高了是不用讨论的,涨了很多了,估值回落也是正常的。创业板的平均估值不会太关注,但是里面的好公司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我觉得总体来讲,今年年底到明年,创业板的风险大于机会。现在几乎没有了创业板的持仓。”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104/n389494548.shtml report 2538 和聚投资李泽刚:看空创业板白酒,首选高端设备最佳进入时机是行业和企业出现拐点,行业的拐点是供求关系,企业的拐点是技术突破理财周报见习记者代红叶/文上半年,创业板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