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 债券型基金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债基陷业绩“怪圈”回报跑输货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田

  今年以来一级债基平均业绩为2.02%,二级债基为1.96%,纯债基金仅1.02%,而货币基金为3.48%

  近几年,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直是公募基金发展的重点,也推出了不少创新品种。不过,从目前来看,不少创新基金的“生命周期”正在萎缩。

  债基整体跑输货基

  “今年基金公司一直在密集发行债基,结果股票型基金的收益很好,债基却一般。”一名债券基金经理调侃道。

  近几年A股熊市中,固定收益类产品取得了爆发式增长。但2011年“股债双杀”让很多债券基金都出现大幅亏损,打破了债券基金连续6年平均正收益的纪录。而今年自6月份资金紧张之后,债券市场走势急转掉头,步入漫漫熊途,债券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水平甚至不及货币基金。

  2012年开始,基金公司将债券基金的发行重点瞄准纯债基金。根据Wind数据,目前市场上共有133只纯债基金(A、C类分开计算),其中2012年以前成立的仅15只,2012年成立的数目多达62只。基金公司去年大力“叫卖”纯债基金主要是认为传统一、二级债基由于可以配置权益类资产,导致其业绩波动性很大、风险收益特征不明确;纯债基金不投资股票市场也不投资可转债,其风险收益特征较为明确,适合投资者长线持有。

  不过,从今年以来的业绩表现来看,纯债基金在所有类型固定收益产品中平均业绩垫底。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20日,所有一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业绩为2.02%,二级债基平均业绩为1.96%,而纯债基金的平均业绩仅1.02%。

  更值得关注的是,甚至货币基金的平均业绩都超过了债券基金。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20日,今年以来货币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48%,超过所有类型债基的平均收益。

  “一方面是因为债券市场6月份以来调整幅度比较大,另一方面债基遭遇大量赎回也导致恶性循环。”一名债券基金经理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纯债基金由于大部分都成立于2012年下半年,尤其是11月和12月份,这部分基金2013年上半年债券牛市时基金处于建仓期,下半年又遭遇熊市,收益自然比较低。

  根据Wind数据,在2012年成立的62只纯债基金中有39只是在2012年11月份之后成立,占比超过一半。而这39只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仅0.59%。

  分级债基模式受到挑战

  作为债基重要创新品种之一的分级债基今年下半年以来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自6月底和9月份以来,半封闭式分级债基A类开放申购赎回后均遭遇大规模净赎回,导致B类不得不被迫降杠杆,其“借短投长”的模式也受到一定挑战。

  以11月1 日开放申购赎回的金鹰元盛分级债基为例,A类发生19亿元赎回,申购额仅5000万元左右,元盛B的杠杆从3.5倍降低至1.3倍。而此前诺德双翼A、中欧纯债A、天弘添利A、工银瑞信增利A、金鹰持久汇报A、信诚新双A等都遭遇了大比例净赎回。

  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债基A类的约定利率并不是市场化利率,在短期资金收益率飙升时,投资者自然会选择投资更高收益的品种。

  目前分级债基A类的约定收益率大多在4%左右,通常三个月或半年开放一次申赎,但在资金面偏紧的情况下,货币基金甚至银行理财产品都可以达到4.5%甚至更高的年化收益率,分级债A的约定收益率和流动性都不具备吸引力。易方达基金在“双十一”针对淘宝用户推出的分级债基聚盈A,因首期三个月约定收益率高达6%而备受关注,不过在11月13日结束发行时仅募集3.39亿元并未达到4.68亿元限额。

  事实上,今年以来,各期限收益率的绝对值都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整体出现上移,同时,短期收益率上升的幅度大于长期收益率,期限利差缩小。而对于分级债基而言,“借短投长”博取长久期资产收益率和短久期资金融资成本之间的期限利差是其收益的重要来源之一。

  今年以来一些分级债基B类份额净值出现大幅回撤。根据Wind数据,今年3月成立的工银瑞信增利分级B(150128)净值为0.8440,亏损15.60%。

  华宝证券指出,“借短投长”型产品存在的基础是期限利差的稳定。而在收益率曲线平坦化的大趋势下,期限利差越来越小,“借短投长”型结构化产品的生存基础受到严峻挑战。

  短期理财基金谋出路

  除了纯债基金、分级债基外,短期理财基金在2012年也曾经“一度走红”,但今年以来却一直面临着份额缩水的窘境,已经出现短期理财基金尝试转型。

  11月19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旗下短期理财基金“双月鑫”由原来的“双月滚动”转为“单月滚动”的方案已经获得了参加大会的基金份额持有者的全票通过,转型后该基金的名字就将变成为“月安鑫”。

  作为业内首批推出短期理财基金的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旗下的短期理财鑫系列基金包括月月鑫、双月鑫和季季鑫。华安基金方面表示,由于华安双月鑫每两个月才能打开一次申购赎回,流动性不具有优势,且市场上目前并没有与双月鑫运作期限相匹配的同期限利率指标,所以考虑对基金进行转型。

  实际上,从运作情况来看,华安双月鑫规模缩水幅度非常大。华安双月鑫成立于2012年6月14日,首募规模为52.58亿份,但到了今年三季度末仅1.54亿份,缩水幅度达到97%。

  从三季度报的数据来看,目前短期理财基金的规模差异甚大,有的规模超过百亿,但有的尚不足5000万,华安双月鑫的率先转型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短期理财基金现在已经是非主流产品了,基本没有基金公司上报这种产品了。”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公募产品发行总是习惯跟风,所以一旦某种产品适合某类行情或市场,基金公司就会密集发行,但产品的真正生命周期却有待市场检验。 getty图

  附表今年以来表现垫底的债券基金

  资料来源:Wind资讯

  证券简称 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 投资类型(二级分类) 基金成立日

  东方稳健回报 -7.04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2008-12-10

  光大收益C -6.98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2008-10-29

  益民多利债券 -5.58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08-05-21

  广发纯债A -4.40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2-12-12

  光大添益C -4.18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1-05-16

  富国可转债 -4.12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0-12-08

  华夏亚债中国C -4.09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1-05-25

  广发增强债券 -3.94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2008-03-27

  博时宏观回报C -3.62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0-07-27

  博时转债C -3.48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0-11-24

  华安可转债B -3.30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1-06-22

  建信纯债C -2.99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2-11-15

  嘉实信用C -2.92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2011-09-14

  广发双债添利C -2.77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2-09-20

  华夏安康信用优选C -2.56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2-09-11

  易方达中债新综合A -2.55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2-11-08

  金鹰元泰精选信用债C -2.54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2-11-29

  国联安中债信用债 -2.30 中长期纯债型基金 2012-12-12

  大成可转债 -2.29 混合债券型二级基金 2011-11-30

  国联安信心增长B -2.16 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 2012-02-22

搜狐抢钱节,仅限8天
fund.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und.sohu.com/20131123/n390656600.shtml report 5724 今年以来一级债基平均业绩为2.02%,二级债基为1.96%,纯债基金仅1.02%,而货币基金为3.48%近几年,固定收益类产品一直是公募基金发展的重点,也推出了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