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金牌基金经理论市:2014年会否是“复制行情”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简俊东

  失望之冬与希望之春在2013年A股市场同时呈现。一方面是大盘蓝筹跌跌不休,另一方面是成长股鸡犬升天。“结构性牛市”是2013年A股最好的阐释。

  展望2014年,A股面临的境况更为复杂。流动性依然难言宽松,外围市场的扰动则呈进一步加大的趋势。改革进入攻坚战,政策红利与深水潜行的阻力共同存在。创业板估值已然高悬,新股发行带来的大量供给是否会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稻草。

  风险与机遇相伴而行。一方面结构性机会始终存在,另一方面,以阵痛为代价的改革,或将为未来10年经济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如何判断明年的市场趋势?行业性和主题性的机会又在哪里,为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4位去年业绩排名均在前五的股票基金经理、混合型基金经理,他们分别是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总监助理、银河主题策略基金经理成胜;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260104,基金吧)基金经理王鹏辉;华宝兴业国内投资部副总经理、(240008,基金吧)、华宝兴业服务基金经理邵喆阳;华富基金投研总监兼基金投资部总监、华富竞争力优选(410001,基金吧)基金经理龚炜,是为本期圆桌论坛。

  信用风险将局部显现

  《21世纪》:对2014年流动性的整体判断如何?信用风险(融资平台、影子银行、信用债)等在2014年爆发流动性危机的可能有多大?

  邵喆阳:2014年全年看流动性大概率会维持较为紧张的局面,信用风险存在局部爆发危机的可能。总体而言对市场是负面影响的,尤其对主板市场影响较大,我对2014年市场的看法是大致会复制2013年结构分化的行情。

  龚炜:2014年流动性中性偏紧,社会融资总量和M2的增速会继续下降,影子银行部门受到持续压缩,新股发行引发部分投资者打新股,加大货币市场波动,对流动性的正面影响来自于人民币升值和国内较高的固定收益市场回报率而引起的外部资金流入。信用风险在2014年系统性爆发的可能性很小,当然某些关键时点上,会有局部信用风险的可能,这也使2014年的市场波动性加大,整体2014年还是有结构性机会。

  王鹏辉:融资需求旺盛和存款增长受限的矛盾仍将继续,流动性或保持中性偏紧的态势。信用风险在2014年有可能在局部显现,对市场的信心有影响,市场整体平稳。

  成胜:我们认为CPI的下降和经济的平稳减速,这种组合搭配使之2014年的政府政策将维持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与偏积极的财政政策,自上而下兼顾调结构与稳增长。在2014年上半年,我们预判政策将以调结构为主,产业布局上倾向于新兴产业,而对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等隐性负债仍处于逐步清理的过程;在2014年下半年,随着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滑,我们预判以放松数量调控为主,不排除下半年准备金率的下调以及基础利率的向下调整。

  趋势方面,经济可能会因为政府的主动调控暴露局部风险,但程度可控,之后整个实体会逐步回到良性轨道,转型和去过剩产能正当时。在此背景下,资产管理行业和二级市场都会有好的投资机会,

  具体来讲,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优质成长股将较少受到IPO的冲击,会出现估值分化,逐步长大,成为市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周期股中一小部分行业会因为产能出清开始反转,还会有部分龙头公司通过收购兼并重启扩张之路。以分化为主,重个股轻风格,可以定义为新一轮行情的酝酿期。

  未来本基金要继续加强对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和理解,优中选优,去伪存真,淡化跟风炒作,精选个股,发掘核心品种并坚定持有,并将投资主线更多地偏重在需求健康、现金流好、相对抗经济波动风险的领域。希望能够为持有人带来可持续的好的回报。

  IPO开闸将加剧小盘股分化

  《21世纪》:目前近700家公司排队IPO,按照五年全部上市,每家募集加解禁减持合计20亿的假设计算,未来五年每年新增IPO的股票供给需要近3000亿的资金来承接。如此数量级的新增资金需求,对市场格局产生怎么样的影响?

  王鹏辉:目前新股发行每一家盘子都不大,总量上来讲对流动性的冲击可控,不影响股市中长期流动性预期。

  成胜:判断随着供给的释放,小股票整体估值将有下行压力,但从市值和占国民经济的比重来看,成长行业中的优质公司依然是稀缺资源,龙头企业的相对高估值仍将维持,这一现象,在美国等注册制市场上也可以看到。

  邵喆阳:3000亿本身相对于中国经济的体量和A股市场不是一个大数字。越来越多新的公司上市为A股市场提供了新的投资标的,这不是坏事。但是投资标的的增加使得市场内部的分化会更加剧烈,投资人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和耐心。

  龚炜:短期来看,首批小股票上市有利于再度激发市场的活力:一是首轮上市股票质地较优良、财务数据多次审核;二是本轮IPO 暂停一年多,投资者对新股投资热情很高;三是度过年关资金紧张,大盘春季有可能反弹。中期来看,二季度市场可能生变:因为新股供给增大,炒新热情下降;预计无风险利率将进一步升高;局部恐发生信用违约事件。

  《21世纪》:随着新股陆续发行,与现有创业板公司业务类似且估值更为便宜的公司供给越来越多,创业板的走向会是怎样?是否会出现结构的分化?

  成胜:整体看肯定估值是高的,但判断成长行业中的优质公司依然是稀缺资源,龙头企业的相对高估值仍将维持。因此在维持分散度的同时,主要通过加强对行业和公司的研究和理解,优中选优,去伪存真,淡化跟风炒作,精选个股,发掘核心品种并坚定持有,突出优选个股带来的投资回报。

  龚炜:随着与现有创业板公司业务类似且估值更为便宜的公司供给越来越多,创业板可能面临一定压力。没有业绩支撑的纯粹炒作的高估值股票存在调整可能,但是有业绩支撑,或者契合经济结构调整和改革方向的公司可能维持强势甚至再创新高,创业板可能走出结构分化的行情,但创业板向上的趋势不会发生实质性变化,只是上涨的斜率趋缓。

  王鹏辉:随着市场供给的增加,对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股票估值回归合理有帮助。

  邵喆阳: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果确实业务类似估值便宜当然会拖低相关公司的股价。但是其实是很难找到业务类型、市场地位、管理层能力完全相似的公司。即使有若干方面不同,也会造成估值的差异。

  改革的机会

  《21世纪》:市场对改革的预期很高,你认为改革是否会在2014年取得实质性突破,并最终成为2014年股市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改革给市场带来的机会体现在哪些领域?

  王鹏辉:改革是长期命题,有利于改善GDP 增长质量、提升某些领域的盈利,对推动股市回报将逐渐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价格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等等都有相应的受益行业。

  邵喆阳:我们也非常盼望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远景在2014年逐步取得进展,相信他们一定能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从而带动股市上扬。具体影响的行业和领域还要观察具体的改革措施。

  龚炜:改革在2014年会加快,某些领域会取得实质性突破。改革会贯穿2014年始终,成为股市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改革预期推动的主题投资会层出不穷,国企改革能激发某些传统企业的获利,土地流转给予农民退出农村进入城镇的初始资本,这将有力促进小城镇消费,证券市场的产品和制度创新等都蕴藏着机会。

  成胜:管理的基金自2010年起就将主要权重放在成长板块上,这主要是因为对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判断:中国大范围的产能过剩、经济杠杆过高、人口红利走向拐点同时低端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下降,使经济增速下台阶成为客观必然,但从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来看,在制度红利有效释放和科技进步方兴未艾的背景下,未来仍有空间,政府也有主动控制的能力。虽然宏观经济难有剧烈反弹,但失速骤降的概率也不大,未来应该是在增速逐步下降的过程中完成转型。而股市中期走势必然反映实体经济的状况,所以成长股是转型期股市的最主要表现机会。

  《21世纪》:从行业配置的角度, 哪些行业在2014年具有投资机会?从主题投资的角度,哪些主题具有投资机会?

  龚炜:从行业配置角度讲,2014年具有投资机会的行业来自两方面,一是改革和转型预期带来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国防军工、农业、环保新能源和TMT等行业板块;二是低估值结合确定性收益,重点关注汽车、食品饮料等行业板块。从主题投资的角度看,国企改革、土地流转和金融创新都蕴藏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成胜:在民生化、市场化、信息化、国际化和国防安全等领域会产生重大变革;科技创新的新一轮浪潮也汹涌而来,诸如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城市、移动互联、新能源、LED照明等以前概念化的领域,正逐步进入生活,并大幅提升劳动效率和解决社会矛盾;优质产品和渠道创新会给消费领域带来新一轮变革;部分周期行业将随着产能出清恢复盈利和股价弹性;制度红利释放下,国企改革和对民资开放的领域也会产生机会。

  王鹏辉:行业的估值分化已达到历史高度,个股选择变得更加重要。长期看,TMT、医疗服务等符合经济转型趋势的行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邵喆阳:我们对2014年市场的总体看法和2013年相似,所以华宝兴业收益增长基金和华宝兴业服务优选基金会继续维持目前的组合结构。具体而言,我们看好传媒互联网,医疗服务与器械、能源装备与服务、计算机与软件、环保与新能源等。(编辑 简俊东)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1-17/161500251.html report 5397 失望之冬与希望之春在2013年A股市场同时呈现。一方面是大盘蓝筹跌跌不休,另一方面是成长股鸡犬升天。“结构性牛市”是2013年A股最好的阐释。展望2014年,A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