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投资指导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国债ETF投资策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基于国债ETF的国债属性和 “T+0”交易模式,我们总结了国债ETF在资产配置、套利策略方面的应用。

  1.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国债ETF所跟踪的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2008~2012的波动率为2.75%,大大低于国内股票指数平均20%的波动率,具有相对较低风险的特点。而国债ETF“T+0”交易机制使得交易流程更为便捷,投资者可以使用ETF在股票、期货等高风险资产和债券、存款等低风险资产之间自由切换,灵活把握大类资产转换节奏,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2.回购质押放大策略

  国债ETF可转换为交易所质押式回购的标准券,参与回购融资,标准券折算率等同于一般国债。投资者可以通过买入ETF、融资、继续买入ETF的方式实现放大操作,以有限的本金购买不超过本金5倍的国债ETF。这种杠杆操作可以帮助投资人在正确判断市场的前提下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当然,这种操作策略的本金损失风险也会随之放大。

  3.一二级市场套利策略

  国债ETF具有一级申赎和二级买卖两个市场,申赎按照基金净值成交,买卖在二级市场上按当时市价成交。由于是对同一个产品的价值进行衡量,当一级市场的基金净值与二级市场的市价出现差异时,就会出现套利机会。具体来说,当国债ETF二级市价高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一篮子债券,申购国债ETF份额,并在二级市场卖出。反之,当国债ETF二级市场价格低于基金净值时,投资者可以赎回ETF,获得一篮子债券,并在二级市场卖出,完成套利获取差价。

  4.跨市场套利策略

  国债在交易所和银行间两个市场长期分隔,造成同一只国债在两个市场出现不同的价格,因此可以利用国债ETF跨市场的特性进行套利。当国债ETF成分券在银行间价格低于交易所的价格时,投资者可以在银行间买入成分券,并将成分券转托管至交易所,申购ETF份额,随后在交易所市场卖出。当成分券在银行间价格高于交易所价格时,投资者可在二级市场买入ETF份额、赎回并将赎回的券转托管至银行间市场,卖出成分券。

  5.与国债期货的组合策略

  国债ETF持有的一篮子债券均为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券,因此,当期货价格与国债ETF价格之间出现一定程度的偏离时,就会产生套利机会。我们用“基差”来衡量二者间的偏离,即国债ETF扣除应计利息后的价格与经转换因子调整后国债期货价格间的差值。当基差为负时,国债ETF被相对低估,此时应买入国债ETF现货,同时卖空相应数量的国债期货,持有至到期时获取收益。当基差为正时,国债期货被相对低估,此时应卖出国债ETF现货同时买入相应数量国债期货,锁定正基差,并将组合持有到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40127/n394252603.shtml report 1794 基于国债ETF的国债属性和“T+0”交易模式,我们总结了国债ETF在资产配置、套利策略方面的应用。1.大类资产配置策略国债ETF所跟踪的上证5年期国债指数200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