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让人失望基金公司之大成:总经理带走的是落空的梦想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1月28日讯(记者康博 张桔) 春节前的几天,基金圈里并不太平,两则事情吸引了基民们的关注:一方面是新一轮传闻中的老鼠仓将易方达等公司都卷了进来,而另一方面是大成基金的总经理王颢终于离职,其未来有可能将赴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任职总裁。

  而随 着他一起离去的,似乎还有大成这家老十家基金公司曾经的辉煌。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的12月31日,大成基金所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在近几年中第一次掉出了前十名,其以827.5亿元排在了第11位;而2011年时排在第八位,2012年末时则排在了第九位,几乎是一年向下掉一个位次。

  有基金业内人士表示,“重庆啤酒”事件对于大成基金的打击是伤了元气,而其带来的一连串后果似乎需要几年的时间来慢慢恢复。

  排行榜上的无奈

  实际上提到大成,不妨先把时间线放长一点,当深圳的基金公司银华和长盛将总部迁到北京之时,当年大成实际上是在做了一个反方向的变迁,其实际是从北京搬去了深圳,而当年很多不愿离开北京的公司人士纷纷跳槽,被华夏、嘉实等大公司所吸收。

  而后来多年的发展证明当初的决策实际上是错误的。在大成的基金经理队伍中,一直缺乏颇具市场号召力的明星级人物,而似乎唯一的亮点就是刘明,一度其也在基金圈中成为呼风唤雨的人物,但重庆啤酒事件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将大成系基金经理的分裂完整地展示在世人的面前。

  虽然大成系的矛盾不象北京某小基金公司两只股基坚定的一只做多,一只做空般看法迥异,但实际也是思路有着很大的分歧。在事发后的反思中,大成系一派的基金经理坚定地认为应该适度地降低个股的投资集中度,分散风险,优化投资组合;而另一派的基金经理则认为投资没有问题,但关键是没有及时变现,化浮盈为实际的利润,落袋为安。这至少从一个侧面表明,作为老十家的基金公司,大成基金在基金经理的管理上存在着一定问题。而当小概率事件最终暴发时,又将其风控上的漏洞完整地展现了出来。

  同时,尽管近些年来深圳的基金公司与北京的基金公司争霸成为主旋律,但大成基金似乎一直与此无缘,去年的年度排名也终究未能逃脱这一宿命。同样是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表明,在偏股型基金中,尽管有几只基金的业绩尚可,但更多的基金排名实际落伍了,排在很靠后的位置。在纳入排名统计的326只基金中,大成积极成长排在了第208位,大成景阳排在了第296位,大成行业轮动排在了第276位,大成核心双动排在了第169位,而由刘明所操盘的大成优选则排在了第279位。另外,在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大成蓝筹排在了43只基金中的第41位。

  王颢离开的无奈

  相关的统计表明,王颢在大成基金总经理的位置上总共呆了5年,其也是大成历史上的第三任总经理。

  资料显示,王颢是在2002年加盟的大成基金,在此之前,王颢曾担任招商证券深圳管理总部副总经理、机构管理部副总经理等职务。加盟大成基金后,担任过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2008年11月,王颢正式履新,成为大成基金的第三任总经理。而他在出任大成基金的总经理时仅仅37岁,这也创下了当时基金业最年轻的总经理的一个纪录。其在大成工作了12年,而担任总经理5年,也是公司历史上名副其实的老资历员工。

  相关的历史数据显示,王颢上台是在大成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一个低点时进场的,大成的集中持股风格并没有在此后的几年显现出明显的优势,相反所孕育的风险在重庆啤酒事件中表现得一览无余,而其团队的危机公关能力也后来遭到一致的口诛笔伐。当时大成所提出的“罢免董事长”的提议看起来似乎是棋高一着,但实际上从最终的效果看十分有限。

  而记者还了解到,王颢在任期间,曾经提出过一个宏伟的设想,要把大成做成内地基金行业的领军企业,但后来的实际情况是其渐行渐远,而大成最终甚至跌出了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行列。

  从最新的公告来看,在王颢离任后,将由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一职,但或许这也只是过度时期的一个权宜之计,未来或许还将是由职业经理人来打造全新的团队。对这家20世纪成立的基金公司来说,未来是任由排名逐步滑落,还是知耻而后勇呢,时间会告诉我们答案。

  作者:康博 张桔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1/28/t20140128_2221357.shtml report 3406 中国经济网1月28日讯(记者康博张桔)春节前的几天,基金圈里并不太平,两则事情吸引了基民们的关注:一方面是新一轮传闻中的老鼠仓将易方达等公司都卷了进来,而另一方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让人失望基金公司之大成:总经理带走的是落空的梦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