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景顺王鹏辉升任副总 双胞胎基金业绩大幅滑落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基金经理因为业绩表现优秀而得到晋升已是业内常态,如何让所管基金继续保持优秀业绩也是每位获得提拔的基金经理的必修课。对于景顺长城基金的新任副总经理王鹏辉来说,这也许是他当前的第一个难题。

  今年情人节,王鹏辉被提升景顺长城基金

公司副总经理。但是去年业绩表现优秀成为他晋升“筹码”的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今年业绩表现却不如人意,年内业绩排名分别跌至同业第202名和第205名,是去年股基前十名名次滑落最快的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双胞胎”基金年内业绩下滑和其去年年底降低股票仓位和调整行业配置有关。两只基金错过今年年初的创业板上涨行情,前十大重仓股年内有5只股价下跌。虽然,两只基金在年初的基金打新中表现突出,均打中4只新股,但由于基金规模大,新股对基金净值贡献有限。

  王鹏辉升任副总

  “双胞胎”基金业绩下跌

  今年2月14日,景顺长城基金发布公告提拔王鹏辉出任公司副总经理,此前王鹏辉担任公司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王鹏辉的晋升和其掌管的两只基金去年出色的业绩表现分不开。2013年,由王鹏辉和杨鹏共同掌管的“双胞胎”基金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在年终排名战中分别以70.41%和69.14%的收益获得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第4名和第5名。

  资料显示,王鹏辉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曾先后担任深圳市农村商业银行资金部债券交易员、长城证券研究员;2003年1月,加入融通基金,任行业研究员;2007年3月加入景顺长城基金,任股票投资部投资总监;2007年9月起担任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基金经理;2013年8月起担任景顺长城策略基金经理。

  景顺长城2月26日开始发行的定期支付的招募说明书显示王鹏辉升任副总经理后分管股票投资部和研究部。虽然所分管领域和晋升前主管工作无大变化,但是今年以来,让王鹏辉成功晋升的两只“双胞胎”基金业绩表现却不甚理想。

  WIND资讯数据显示,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2.49%和2.34%,虽然均取得了正收益,但是排名却大幅下跌,分别位居521只可比偏股型基金的第202名和205名,较去年年底的业绩排名,均下跌近200个名次。

  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只基金也是去年业绩前十名偏股型基金中,仅有的年内业绩排名跌出200名的基金,其余8只基金,虽然今年业绩排名相较去年年底均有所变动,但截至目前,均排名同业前70名以内。

  持股仓位下降

  前十大重仓股5只下跌

  其实景顺长城“双胞胎”基金的业绩下滑从去年四季度就已经开始了。

  去年三季度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分别以90.01%和89.84%的年内收益率暂居偏股基金业绩冠亚军。但是受累随后的成长股回调,其业绩表现下滑。基金四季报显示,去年四季度,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的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下跌10.32%和10.91%,均落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逾8个百分点。虽然最终仍跻身偏股基金全年业绩前十名,但最终未守住冠亚军位置。

  当时业内人士表示,两只基金持有创业板股比较多,创业板股一直下跌以及基金股票仓位下降缓慢,撤退不及时造成基金净值下跌。

  王鹏辉在基金去年四季报中表示,三季度以来本基金持仓股票涨幅较大,因此基金在四季度适当降低了仓位,同时进行了较大规模的行业配置调整,降低了 TMT 行业的配置比例,主要增加了家电、汽车、电力设备、铁路设备等行业的配置比例。基于对淘汰落后产能进展的预期,买入了钢铁水泥等行业。

  资料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的股票仓位分别为77.35%和78.85%,均低于同期偏股型基金80.54%的平均仓位;而去年三季度末,两只基金的股票仓位分别为87.51%和86.21%,均高于同期偏股型基金81.53%的平均仓位。同时对比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可以看出,该基金持股结构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去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仅剩乐视网汇川技术新华医疗3只。而前十大中的创业板股票仅剩乐视网和汇川技术2只。

  但是,王鹏辉调整后的资产配置和低仓位操作却没能踏准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WIND咨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11.97%,远远高出同期上证综指-2.74%和中小板指数0.31%的涨幅。而该基金去年四季度买入的钢铁、交通运输等行业今年以来也均呈下跌趋势。此外,两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今年以来累计增幅仅为2.20%,其中,美的集团青岛海尔中国北车云南白药中国南车5只股票同期股价均下跌逾10%,而两只基金去年四季度末持有这5只股票的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共计为19.93%和19.86%。

  规模偏大

  打中4只新股贡献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王鹏辉在今年基金打新中表现优秀。据好买基金网(博客,微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在新股网下申购中,打中不少于4只新股的基金共计17只,其中景顺长城基金独占3只,旗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和景顺长城策略3只基金均打中4只新股,获赔金额分别为10689.82万元、10689.83万元和7012.64万元,共计28392.29万元。而这3只基金目前均由王鹏辉管理。

  资料显示,王鹏辉管理的3只基金均同时打中我武生物炬华科技贵人鸟斯莱克,4只新股均于今年1月底成功上市,上市至今的股价涨幅分别为116.96%、18.64%、37.74%和87.48%。

  一家保险(放心保)机构根据WIND数据所做的统计显示,机构打新的年化收益率一般都超过了两位数,以前次IPO重启的完整年度2011年为例,根据中签率及首日涨幅计算,所有新股网上打新平均年化收益率为34.2%。由此,为何“双胞胎”基金在频频打中新股,新股上市后涨幅可观的情形下收益率表现依旧不如人意呢?好买基金网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新股对基金净值贡献于基金规模有关,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和景顺长城内需增长贰号截至去年年底的规模均接近100亿元,而其新股获赔金额仅1亿多元,所以即使打新表现优异,但新股对基金净值贡献不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3-10/162868047.html report 5748 本报见习记者唐芳基金经理因为业绩表现优秀而得到晋升已是业内常态,如何让所管基金继续保持优秀业绩也是每位获得提拔的基金经理的必修课。对于景顺长城基金的新任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