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年化收益突破结算障碍 开放式股基引浮动费率制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自2013年中期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制基金面世以来,能够突破“旱涝保收”模式的浮动费率机制依然是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重点,封闭式股基也在此后引入了浮动费率机制。但对于开放式股基而言,由于持有人申购、赎回自由,如何引入浮动费率制始终存在着较大的清算障碍。近期发行的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基金则巧妙地通过客户投资年化收益作为管理费浮动标准,成功地为开放式股基引入浮动费率机制。业内人士表示,浮动费率制基金未来应当大规模扩军,这样有助于改变过去公募基金备受诟病的“旱涝保收”管理费收取模式。

  巧借年化收益突破障碍

  2013年年初,就有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希望在新基金产品中引入浮动费率机制,改变“旱涝保收”格局。但该总经理也强调,浮动费率制要引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较为困难。不过,在近期安信基金推出的新产品中,则巧妙地突破清算障碍,在开放式股基中引入浮动费率机制

  据了解,正在发行的安信价值精选股票基金引入浮动费率制度,突破过去浮动费率产品需要进行封闭管理的局限,将客户投资基金的最终年化收益率作为管理费浮动的参照标准,使得管理费与客户最终收益挂钩。该基金创造性地将管理费分为固定管理费和浮动管理费两部分,固定管理费率仅为1%/年,远低于1.5%的行业普遍水平。浮动管理费在0-1%/年之间浮动,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不达到年化7%的时候不收取。

  更重要的是,该基金的浮动管理费只有在基金份额持有人赎回/转出基金份额时即投资收益落袋为安之后才收取,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基金公司都必须保证在客户实实在在地赚到一定的年化收益之后才能提取浮动管理费。业内人士认为,这种机制有助于激发基金经理的主观能动性、更好地调配公司资源,实现管理人与持有人利益的协同和最大化。

  浮动费率基金待扩军

  事实上,为了突破公募基金行业多年来受到质疑的旱涝保收格局,浮动管理费设计的基金在去年才正式破题。2013年5月30日,业内首只浮动管理费基金富国目标收益一年基金开始发行,首募规模达35.5亿元。随后,诺安、中欧、方正、融通等浮动费率基金先后面世。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浮动费率基金主要有阶梯费率和支点式对称浮动费率两种模式。第一种是阶梯费率模式,以富国目标收益一年期纯债基金为代表。该产品年收益率低于4%时不收管理费,年回报在4%至5%之间收取0至0.3%的管理费,年回报在5%至7%之间收取0.3%至0.6%的管理费,年回报在7%以上最高收取0.9%的封顶管理费。另外一种是支点式对称浮动费率模式。所谓支点式对称浮动费率模式是指基金公司在收取一定的固定管理费用基础上,确定适当的业绩浮动标准,当其投资业绩好于预定目标上限时上浮管理费,而在投资业绩低于预定目标下限时必须按同等水平降低管理费。中欧成长优选回报采用了支点式对称浮动费率模式。

  一般来说,固定收益类基金适合阶梯费率模式,权益类基金适合支点式对称浮动费率模式,因为对于固定收益基金来说,采用浮动费率管理模式是赚多少问题,而权益类基金则是亏或赔的问题。而安信价值精选的浮动管理费设计更为接近支点式对称模式,但特别强调了客户在持有期间的实际收益,甚至客户不赎回基金公司就无法收到浮动管理费,是基金行业内第一只管理费率与“实际投资收益”挂钩的产品。随着开放式股基成功引入浮动费率机制,业内人士也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浮动费率产品扩军,以改变公募基金行业长久以来“旱涝保收”的生态格局。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327/n397284515.shtml report 1899 郑洞宇□本报记者郑洞宇自2013年中期国内首只浮动费率制基金面世以来,能够突破“旱涝保收”模式的浮动费率机制依然是基金公司产品创新的重点,封闭式股基也在此后引入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