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高收益”遭多方围剿 货基收益率或现向下拐点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良

  有关部门在媒体上公开表态“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在基金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如果落实成为银行执行的政策,将会迫使货币基金减少银行协议存款的配置比重。对于目前倚重银行协议存款维持高收益率的货币基金而言,这或许意味着去年以来的高收益率将快速回落。

  “高收益”遭多方围剿

  其实,在有关部门对银行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明确表态之前,由于挂钩货币基金的众多互联网金融产品快速扩张,撬走了大量银行体系存款,直接影响银行的传统盈利模式。今年以四大国有银行为主的商业银行开始强力反击,采用各种方式来削弱甚至切断货币基金从银行中瓜分的高收益,如宣称不与余额宝合作协议存款,以及进行转入金额限制等。种种迹象显示,这种传统与新兴之间的博弈目前仅仅是开始,而货币基金则无奈地成为角力中的“受害者”。

  某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由于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要求很高,因此如果投资银行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条款十分重要。如果没有该条款,货币基金是不敢将大量资金配置在银行协议存款中的。“一旦从政策的角度叫停‘提前支付不罚息’,货币基金必须重新考虑银行协议存款的配置比重,以防范流动性风险和净值损失风险。”该基金经理说。

  业内人士强调,长期以来,银行协议存款都是货币基金重要的收益来源,尤其是在近年来资金面偏紧、银行频频高息揽储的背景下,银行协议存款更是促成去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不断飙升,并不断推高投资者对高利率的预期,对银行造成不利的影响。可以预期的是,这种高收益率不会持久,在银行的主动收缩以及资金供需发生结构变化的推动下,货币基金今年收益率将会逐步回归合理水平。而没有了银行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将会加快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归正常的进程。

  高速扩张藏流动性隐忧

  值得关注的是,在高收益率的吸引下,货币基金的规模今年出现快速增长。来自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31日,货币基金规模为9532亿元,但至2月28日,货币基金规模已激增至1.42万亿元,短短一个月时间,规模增加约5000亿元。

  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他们观测的角度来看,货币基金规模的扩张除了互联网金融产品继续吸金外,众多机构投资者和大客户的投资风险偏好下降也是重要原因。债券市场和信托行业今年以来频频爆发的风险事件,显著提升了众多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度明显降低,而在没有找到新的投资渠道之前,更多的资金涌入到货币基金之中,其实带有一定的“避险情绪”。

  不过,该总监同时认为,由于今年以来整个市场投资风险偏好降低,致使银行间市场的各种利率较去年下滑明显,加上银行协议存款政策红利的消失,货币基金获取高收益正变得越来越难,而如此规模资金的集中涌入,会进一步摊薄货币基金的收益水平,这或将在二季度得到体现。对于基金业来说,需要警惕在快速扩张后,由于收益率的下降而导致资金短期内快速流出,从而对货币基金造成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fund.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328/n397351302.shtml report 1797 有关部门在媒体上公开表态“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在基金行业一石激起千层浪。许多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