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长城基金史彦刚:债券投资密切关注安全性和流动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黄金滔

  今年以来累计收益20.22%的正收益使得长城久利保本基金一炮走红,长城久利保本基金经理史彦刚也因此成为当前的明星基金经理。数据显示,长城久利保本基金今年以来已经在混合型基金排名中位列第二名,在保本基金中更是位列第一名。

  史彦刚坦言,2014年市场资金面转向宽松、新股发行开闸为久利保本提供了较好的进攻机会,一是提高组合久期与杠杆比例,增加了高收益城投债和长期金融债配置比例;二是积极参与新股申购,根据个股成长性、行业基本面,综合考虑新股申购机会成本、中签率等因素,进行合理报价。同时,通过捕捉重工、海直转债的阶段性机会,增厚了组合收益。

  正是由于攻、守两步走的比较成功,久利保本成立以来业绩表现较好。但是长城基金也注意到,作为3年期的保本产品,第一年是开局之年,长城久利奠定了比较好的安全垫基础,这也为未来两年的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如何有效利用较好的安全垫基础,更好的捕捉市场机会。并且严格按照股债平衡、有效联动的方式做好大类资产配置;积极参与股票一级市场与类权益资产配置;合理确定杠杆率和久期,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他认为,长城岁岁金过去一年的业绩可以说是“龟兔赛跑”的生动案例。论久期,该组合远远低于大部分债券基金;论类属,该组合纯债配置,没有任何权益仓位或类权益仓位。但是,正是由于基金合同的严格要求,确保了在2013年股债惊涛骇浪的面前,这样一叶小舟能够安然渡过,而且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史彦刚进一步解释,具体而言,这个组合解决了两个问题,一是组合确定性,该组合持有债券主要均持有到期,收益可预期性较强;二是投资收益的稳定性。采用摊余成本法估值,对于投资者而言,组合结构一目了然,组合收益步步为营。

  当然,短久期组合收益比较确定,但是也可以基于市场利率结构异化或者偏离进行一定的主动操作。比如,在去年长短期利率严重倒挂的条件下,长城久利提高了长期回购资产配置比例,通过较高息差有效提高组合收益;通过配置部分含权债,在确保面值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组合弹性。

  而对于今年的大致判断,该基金经理认为,2014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经济增长有压力,政府政策有支撑”。他表示,一方面,经济增长的压力主要来自于基建投资和出口两大引擎的减速风险,这种风险从最近的经济数据中已初现端倪,这是经济结构调整和中国实现产业升级和转移的必经阶段,经济增速的合理回落是符合经济周期性规律的;另一方面,政府政策是守住经济底线的重要支撑力量,就业做为重要的经济表征将是政策力度、政策取向的重要决策依据。从具体的经济政策而言,长城基金大致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市场化改革是激发市场活力,提升经济增长动力的重要手段。

  基于上述判断,史彦刚认为,今年的债券投资需要关注两个指标,一是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均衡点,如果说2013年利率市场化是货币政策的主题,那么2014年会让位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市场化汇率对于中国经济的主动调整和世界经济再平衡都有深远的影响;二是经济环比增速的变化,中国经济体量与十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工业企业利润、GDP环比变化将成为重要的宏观变量。

  尤其是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认为,市场回购利率是货币政策宽松与否的主要变量,但史彦刚觉得这样的理解相对片面。2014年货币政策仍然保持稳健的主基调,但是回购利率水平不会像2013年那样居高不下,货币政策的稳健更多地体现在M2和社会融资总量指标的水平上。史彦刚认为,2014年货币政策相对中性,而刺激经济手段更多来自于财政政策,通过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合理利用存量财政资源,提高财政政策有效性。

  在操作上,史彦刚认为今年债券投资安全性是放在第一位的,高杠杆和高收益在市场大幅震荡条件下都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债券类基金的投资者往往是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因此安全性和流动性是债券投资首先要关注的。在确保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选择收益率相对较好的产品,通过对于市场息差水平和未来市场资金利率变化趋势的判断,合理调整杠杆率水平,实现组合收益最大化。在他看来,债券投资是一个长跑,长跑需要的不仅仅是蛮力,而更重要的是在长跑过程中的体力分配、战术安排。通过合理的资产配置,实现长期稳定的业绩,为投资者提供长期收益才是最终目标。

  他最后认为,随着债券市场的发展,债券品种纷繁复杂,不同类属的投资主体、运行特征都千变万化,已经很难用简单的一句话来一以概之。2014年债券市场静态收益基础较好,全年来看年景不差;但是品种分化将更加明显,不同类型产品将基于自身产品特征获取相对较好的收益,且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中性久期杠杆型组合,这种组合收益确定性强,净值波动较小,但是进攻性一般;二是交易性久期组合,由于目前债券发行频率密集,债券定价连续性强,通过久期波段操作和高频交易实现较好收益。这种组合特征是具有一定进攻性,但是对于市场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要求较高,收益具有一定波动性;三是债券为体,权益为用。以债券静态收益作为基础,在一定比例内进行权益和类权益投资,这种组合可以实现股债之间的风险对冲,但是需要更强的综合配置能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4/08/content_393159.htm report 2656 ⊙本报记者安仲文黄金滔今年以来累计收益20.22%的正收益使得长城久利保本基金一炮走红,长城久利保本基金经理史彦刚也因此成为当前的明星基金经理。数据显示,长城久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长城基金史彦刚:今年债券投资密切关注安全性和流动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