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阿里招财宝推6产品上线 或助基金淘宝店再发力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瑞 发自北京

  日前,由阿里巴巴投资设立的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招财宝)正式宣布成立。据了解,招财宝主要面向余额宝的8100万客户。同时,招财宝在4月10日联合新华基金(博客,微博)推出新华阿里保本混合基金,该基金成为招财宝向互联网用户推出的首只保本基金产品,该产品的封闭期为一年半。同日,招财宝正式登陆淘宝理财频道,首批上线6只产品。

  招财宝的成立将天弘基金8100万的客户放到了“共享群”里,这对于天弘、阿里或是有合作的金融机构造成的影响几何?

  招财宝“低调”上线

  4月3日,招财宝在上海“低调”成立。天弘基金与招财宝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投资者理财需求研究方面共同开展云计算合作,并通过系统对接,帮助用户在购买差异化的理财产品时,获得更好的交易体验。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的信息显示,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用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袁雷鸣,注册资本1000万元。据了解,袁雷鸣同时也是阿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今年以来,关于余额宝的各种话题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这让支付宝不得不低调推出新项目。与招财宝有合作关系的一机构客户相关人士称,“因为支付宝摊子太大,上马新项目的动静不能太大,所以阿里现在借天弘基金的名义提供客户合作。”

  该机构客户相关人士表示,“招财宝的成立,也是(阿里)想尽力撇清和支付宝的关系,至少表面上如此,以规避潜在的监管风险。”

  “原来是想放在支付宝下,但为了避险,就放到淘宝理财的代域名下,不过招财宝最终是要嵌入手机端支付宝钱包。”一位基金电商人士称。

  该人士称,以今年的元宵理财为例,当时虽然没嵌入支付宝钱包,但流量是引流至余额宝,几亿的规模几分钟售罄。因此,放到手机端,造成的影响肯定会更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该平台尚处在测试阶段,其后台系统的开发、测试过程还有待完善。上述电商人士也称,手机端系统准备不完善也是将招财宝暂时放在PC端的原因之一。

  首期推出6只产品

  上周,招财宝首批上线的6只产品,包括2只基金和4只票据贷款产品。其中,基金产品分别为长城淘金券和新华阿里一号保本混合。从6只产品日前的销售情况来看,4只票据贷款的预期年化收益在5.8%~6.5%,期限均为半年左右,相对基金更受投资者欢迎,上线后很快售罄。

  截至招财宝上线首日18时,“新华阿里一号”交易笔数3376笔,“长城淘金理财”只有325笔。但到上线次日,两只基金产品的规模便开始猛增,销售笔数均已飙升至万笔以上。

  造成两只基金在两个交易日交易情况截然不同的主要原因是阿里提供的流量入口不同。据上述电商人士称,4月9日到5月9日是招财宝的测试阶段;招财宝上线首日,阿里既没做流量的推广,也没做任何预热,甚至产品种类、几点上线、该在哪儿买的情况也少有人知。

  “阿里是刻意在这样的情况下,测试不同流量口导入的流量,看看有多少人能接受,以及这个流量的效果和转换率。”上述电商人士称。

  此次与招财宝合作的两家基金公司均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据上述电商人士称,招财宝上马该项目较急,基金公司能否快速拿出符合的产品,包括对产品的准备,以及能否下很大的决心、进行资源的调动效率等都是与之合作的前提。

  共享8100万客户

  招财宝的成立,对于天弘而言,意味着需将其获得的8100万客户与其他机构分享,是什么原因让天弘如此大方?

  天弘基金总经理郭树强表示,“余额宝和招财宝直接对接,天弘也会使用这个平台,同时其他机构都可参与,但由于我们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和这个平台也许可以结合得更紧密一些。”

  有保险(放心保)公司电商负责人表示,分享这些客户资源,对阿里、天弘及其他机构实际是多赢。

  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结合去年“双十一”和今年的元宵理财的案例来看,去年“双十一”前,业界担心这次消费狂欢节对余额宝的冲击会很大,余额宝的流出量会影响其流动性管理;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余额宝是 “双十一”的最大赢家。梳理余额宝的数据可以发现,去年“双十一”是余额宝规模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点,正是借助“双十一”大量资金的存入,且新沉淀的资金远大于消费的资金,使其规模迅速突破千亿。今年的元宵理财,同样有人担忧会有分流,可实际情况又是相反的:从预约的规模来看,满足所有用户需求需要300亿~500亿元的规模,这部分预约资金实际是存进了余额宝,但最终能抢到的只是少数,元宵理财两轮产品总计8.8亿元,仅仅4.3万用户抢购成功,导致大部分资金沉淀到余额宝。

  阿里需要一个高黏性的产品吸引客户,这是其进军金融业的重要跳板。该人士称,这种做法是将池子外的水引进余额宝,做大支付宝整个体系。如果池子里的水只是余额宝这部分资金,随着货基收益率的不断下降,池子的吸引力将下降,对于余额宝进一步扩大或很难,这种战略很大程度上使余额宝实现了良性生态圈。

  基金再发力淘宝店

  一般情况下,基金公司依托传统银行渠道销售基金产品,需要将首年70%的管理费作为一次性佣金付给银行。

  新华基金电商总监王革称,基金公司支付给支付宝的费用很低,远低于传统银行渠道收取的费用。

  “那么同类型的产品,同样的运作机制,线上销售和传统的银行渠道销售带给投资人的收益是不一样的。因为利用互联网公司营销成本很低,基金公司更愿意将这部分节约下来的费用返还给投资人。”前述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电商人士分析称。

  据了解,正因为如此,目前不少基金公司重拾此前被冷落已久的基金淘宝店并重新定位。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电商负责人称,“我们公司的产品在互联网上卖,规模多在几亿,十几亿。互联网上的产品讲究创意,但是真正有创意的产品不多,要说有特点的产品,每家公司都能设计,但是光靠产品特点不行,如何进行资源的整合才是关键。”

  该人士同时称,目前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基金淘宝店这个平台利用好,作为基金的销售渠道,如何服务好淘宝店的客户,满足其更多的理财需求,而不只是货币基金。“老百姓去银行不是买基金产品,主要是寻求银行的服务,希望以后的淘宝店像银行渠道一样,为投资人提供专业的理财服务。但实际上,淘宝的客服人员和银行的客户经理的专业水平还相差甚远。”



fund.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hexun.com/2014-04-14/163883383.html report 34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瑞发自北京日前,由阿里巴巴投资设立的上海招财宝金融服务信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财宝)正式宣布成立。据了解,招财宝主要面向余额宝的8100万客户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