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前海推出小贷融资工具 加速小贷资产证券化创新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前海股权中心近日甄选优质信贷资产,推出首个小贷融资工具产品。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创新业务,有望激活60亿元资金,可为6万个体企业主(件均数额为10万)或1万2千家小微企业(件均数额为50万)提供贷款。为拓宽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渠道,深圳市金融办于2月底发文,同意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小额贷款同业拆借、短期融资凭证和收益权凭证等资产证券化创新业务试点。

  三模式拓宽小贷融资渠道

  为缓解小额贷款公司融资难这一问题,2014年2月,深圳市出台《关于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开展融资创新业务试点的通知》,同意小额贷款公司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融入资金,并同意通过该渠道“融入的资金总比例(含同业拆借)将不得超过公司上年度净资产的200%;同业拆借的拆出资金比例不超过上年度净资产的30%。”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获悉,该中心将推出小贷融资工具产品,分三大类模式来为小额贷款公司进行融资。一是流动性支持凭证:适用于同业资金头寸调剂,交易双方限定为合格的小额贷款公司,其特点为十分灵活,期限可按天设定。二是资产收益权凭证:对小额贷款公司的债权资产进行资产证券化处理,未来产生的现金流进行打包转让,由于债权不发生转让,操作成本较低,也有利于小额贷款公司业务的开展。三是短期融资凭证:小额贷款公司与合意的、合格的机构投资者之间实现债权性直接融资的工具,具有期限灵活、发行起点低的特点,且不受基础债权资产期限错配等问题的限制,更容易实现投融资双方需求的对接。

  该中心负责人表示,三类融资方式最大的共同特点是交易结构的灵活性。该中心始终秉持“无强制要求中介”的理念,基于投融资双方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投融资双方可在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允许的范围内采用最优化的交易结构和产品条款。

  “可激活60亿元资金”

  据统计,2012年深圳市小额贷款总共为超过20万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业者提供了金融信贷服务,占注册登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总数的20%,充分说明小额贷款公司正在成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的有效途径。

  但是,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和不超过两个银行的融入资金,银行融资不超过小贷公司资本净额的50%。截至今年8月,深圳全市已开业小贷公司共计84家,全行业资本金130.2亿元,从银行融资只有不到8亿元,仅为注册资本的6%左右,平均每家小贷公司银行贷款不足1000万元。由于深圳市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大,预计未来3年内年均融资需求将达到100亿,扣除银行融资款后缺口预计为60亿-80亿/年,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规模远远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小微企业信贷需求,极大限制了该行业对中小企业的帮扶。

  该中心负责人认为,小贷融资工具产品的推出,一方面帮助小额贷款公司逐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以便他们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推动深圳市中小企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另一方面,通过市场的逐步建设,小额贷款公司在融资能力和经营能力方面的差异将会体现得越来越明显,使得这些小额贷款公司能够获得更加合理的市场定位,这将有利于行业内真正具有独特优势的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根据该中心提供的数据,如市场得到充分开发,按照深圳市小贷行业目前整体运营情况,通过调剂行业内资金分配可盘活约20亿元的闲置资金,通过引入外部机构进行直接融资可引入约40亿元的外部资金。基于目前深圳市小贷公司发放贷款的件均数额测算,如激活这60亿元资金可为6万个体企业主(件均数额为10万)或1万2千家小微企业(件均数额为50万)提供贷款。

  作者:张莉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16_4364369.html report 1870 前海股权中心近日甄选优质信贷资产,推出首个小贷融资工具产品。该中心负责人表示,通过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创新业务,有望激活60亿元资金,可为6万个体企业主(件均数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