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基金狂揽860亿定向增发蛋糕 专户获配占比最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近期,A股市场震荡不断,IPO停滞,打新政策变化,使得位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机会显得更为抢眼。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初至上周五(4月18日),基金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高涨,累计投入的资金已逼近九百亿元,其中基金公司专户

产品更是傲视群雄,分享了其中绝大部分收益。

  新基金公司热情较高/

  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共有263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案,累计增发数量522.07亿股,募集资金规模达3463.65亿元。进入2014年,上市公司定增需求继续,截至今年3月底,已有88家上市公司完成定向增发,实际募集资金总额超1200亿元。

  在此背景下,机构之中,又是谁在掘金定向增发?数据显示,2013年至今年3月底,57家参与定增的基金公司累计获配投入资金为860.05亿元,占比近20%。相比之下,保险、券商、信托则分别获配投入资金为572.29亿元、197.04亿元、40.63亿元。

  而在基金之中,谁又是定向增发市场的主力?根据有关规定,公募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基金公司需就获配基金名称,持股数量等详细信息进行公开披露,而专户只需要向特定客户进行披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初至上周五,沪市主板基金参与增发获配了约78.38亿股,扣除其中的公募份额和已明确由基金管理的社保和企业年金的参与份额,基金专户参与获配的份额约在55亿股左右,占比达到7成。

  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同期深市中小板基金参与增发且获配了16.55亿股,按上述方法扣除相应份额后,专户获配的股数约超过11亿股,占比接近7成。此外,去年以来,在同期深市主板实施增发的上市公司中,基金通过增发获得的总股数约为126.4亿股,其中绝大多数都被专户所得。而深市创业板上市公司同期增发的新股中,基金获配了其中10家上市公司增发股,持股数量为5270.5919万股,扣除相应公募份额和社保份额后,专户参与定增持有股数约在1900万股左右,占比不到40%。

  从基金公司来看,一些没有公募产品推出或者新成立的基金公司,旗下专户产品参与定向增发的热情明显较高,比如平安大华基金、东海基金、江信基金、英大基金等。

  兴全、财通、汇添富领跑/

  统计数据显示,在淘金定向增发浪潮中,位于上海的兴业全球、财通和汇添富三家基金公司明显领跑业内。

  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财通基金的定增账本显得格外抢眼。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3年初至上周五,财通基金投入定增的资金达到103.29亿元,成功获配了46家上市公司股票,累计获配增发股数为15.688亿股,浮盈接近30亿元,盈利比例接近30%。

  上述统计数据还显示,财通基金获配股票的股价较增发价涨幅最高的是上周一刚解禁的均胜电子。资料显示,财通基金以8.53元的价格拿下了均胜电子增发股中的1219.2262万股,若持股未卖,该股上周五的收盘价为21.6元,股价涨幅超过150%,给相应的专户产品带来了近1.6亿元的盈利。与此同时,财通基金参与的森源电气浙富控股,股价较之前的增发价已翻番。此外,在财通基金定增账本中,至少有23只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超过30%。事实上,由于公募参与定增项目很少,财通基金参与定增主要通过专户产品实现。

  一直坚守自己投资风格的兴业全球基金,在定增项目的挖掘上也有着不俗的战绩。

  同花顺数据显示,自2013年初至上周五,兴业全球基金成功参与了41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共获配约为3.59亿股,其持仓成本约为40.89亿元,若其参与的三力士华邦颖泰江山化工等6只增发股解禁后仍持有,其账面浮盈超过13.6亿元,投入产出比为35.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兴业全球在参与上述41家上市公司的增发中,一半的最终配售采取了公募基金和专户产品并存模式。根据兴业全球基金发布的公募基金参与定增情况计算,在上述期间内,其公募基金获配增发股数约为1.27亿股,专户参与了其中36只上市公司增发,获得了2.32亿股,占总数的64.63%,增发的初始成本为25.38亿元,整体浮盈超过8亿元。

  相比之下,汇添富基金参与定向增发产出比最高。同花顺的统计数据显示,汇添富在过去一年中,成功参与24家上市公司的增发,专户合计持有4.21亿股,总成本为42.6亿元,若持有的限售股到期后仍未卖出,汇添富基金持有浮盈将达到23.58亿元,盈利比例超过55%。该统计数据进一步显示,汇添富持有的一批已经到期或即将到期限售股,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回报,比如,三力士、均胜电子、新纶科技东旭光电浙报传媒等5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较增发价已实现翻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根据基金公司发布的相关公告和上市公司公布的股东名单,汇添富的专户产品是公司参与定向增发的“大头”,上述期间内专户获配的增发股数超过3.7亿股,占比超过8成。

  据了解,在谈到定增业务的丰厚回报时,三家公司的有关人士均表示,业务的拓展源自公司领导的重视。此外,有公司研究人士指出,积极就全行业的定向增发情况进行汇总、梳理,行业研究员基于定向增发公司及其所处行业进行多角度分析都是目前必不可少的功课。

  公募受限多 参与度低/

  一份来自基金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2013年,当上证指数位于3000点以下时,上市公司更愿意推出增发。具体来看,当指数位于2000点至2500点时,共有331家上市公司实施增发,其中盈利的项目达到250家,单个项目到期最大收益为535%,最低收益则是亏损51%,平均收益为43%。而指数位于2500点到3000点时,所有定增项目到期平均收益为41%。

  对此,在一些基金人士看来,专户参与度高,专户投资可以牺牲一定流动性,且投资范围和力度也相对更灵活,而公募因多重限制更多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

  “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往往需要锁定12个月,这对公募基金的流动性是一个挑战。”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表示,“现有公募产品有锁定一年的期限。不过,对于定增而言,即使是锁定一年期限,也很难确定基金产品开放日。因为公募基金不可能只做一个定增产品,不同的定增产品,限售期限也不同,所以公募基金推出主打定向增发的产品很难。”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则指出,从具体操作上来看,公募基金在投资中受一定的约束。如果在锁定期内,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上涨,而基金资产净值出现明显缩水,有可能会导致基金持有股票的比例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0%,特别是那些规模较小的公募基金,这决定了公募基金相应配置力度不会很大。

  据了解,目前,正在接受预约的财通基金富春定增8号资产管理计划,将其投资范围设定为一组合方式参与多个潜力定增项目为主,具体涵盖了高折价率、低估值、成长性良好的定增项目;定增破发股票;债券等固定收益;高折价率、低估值、成长性良好的大宗交易股票以及股指期货。同时,该专户产品期限为1.5年。

  此外,“即使做定向增发产品,如果拿不到好标的,收益很难保证,报价因素起决定性作用,更为关键的是优质资源谁都想要。”上述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进一步表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40421/n398548401.shtml report 5762 每经记者李娜发自成都近期,A股市场震荡不断,IPO停滞,打新政策变化,使得位于一级半市场的定向增发机会显得更为抢眼。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初至上周五(4月18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