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复盘205次基金专户定增 兴全最多汇添富最赚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沪生

  专户,一直是基金公司前进的另一条腿,这些年来,这条腿也显得越发有力。

  而定增,则是基金公司目前颇为热爱的一种手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参与定增205次,共涉及82家上市公司。

  而一季度,兴全以23次的定增数量摘得定增王的称

号,财通22次紧随其后。

  兴全定增最多,财通全部浮盈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参与定增205次,共涉及82家上市公司。其中共有49家基金公司参与,接近7成,明显可以看出基金公司对定增方面的态度。

  其中不少基金公司参与次数颇多,参与最多的无疑是兴业全球基金。

  23次的定增次数让其继续霸占了第一的宝座,平均每个月7.7次的定增次数也是当之无愧的定增王。

  数据显示,兴业全球旗下共参与了23次上市公司定增,分布在20家公司,第二名财通基金参与了22次,汇添富以16次的参与次数位列第三。余下多家基金公司少于10次,而参与1次的基金公司仍超过10家。

  兴业全球全年参与的定增行业集中在影视传媒、医药、电子等,大多仍为新兴产业,例如振华科技东睦股份华纺股份洪城股份益佰制药上工申贝宏发股份等,参与资金都超过5000万元。而天齐锂业的定增方案中,兴全投入了4.09亿元的资金,获配1460万股,远超公司旗下其他定增。

  而天齐锂业也是其他基金公司追捧的对象,天齐锂业公告显示,其定增发行价格为28元/股,共有4家基金公司参与,合计投入超过16亿元。其中汇添富获配股数最多,为1910万股,耗资5.34亿元。兴业全球、富国、南方基金也分别认购天齐锂业1460万股、1350万股和1016万股。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透露,兴全一直在定增上发力,无论是专户还是公募,多年来都是这样。

  几乎每家基金公司都在对外宣称,要打造特色鲜明的专户,而定增,可以说就是兴全的特色。

  兴全方面也对记者表示,公司自2006、2007年就已经开始关注定增,“在权益类投资中,定增无疑是最好的办法,我们公司目前除了定增外,专户重点还包括可转债和股权质押融资这两方面。”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3个多月时间里,兴全在定增上的投入已经超过16.16亿元,这样的规模已经等同于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全部专户产品的规模。

  但是,其也从中浮盈7.2亿元,比例高达44.55%,平均每次定增浮盈0.31亿元。

  不难看到,投入最多的天齐锂业正是给兴全带来浮盈最大的。仅天齐锂业这一个定增项目就给兴全带来了3.07亿元的浮盈,接近全公司浮盈的一半,而另外的22次定增才抵得上天齐锂业这一个项目。此外,3.07亿元的浮盈相较兴全4.09亿元的投入资金,浮盈率达到74.74%。

  兴全参与的互动娱乐的定增,浮盈率更是高达165.17%,排在浮盈榜第三,仅次于长城和长安对众信旅游的201.38%。

  从次数上来看,财通也并不亚于兴全。作为一家次新基金公司,专户成为了财通差异化发展的最大依靠。不难看到,财通自商品期货专户之后,在定增方面依旧给力,在多家同行嘴里,财通依然被冠以定增王的名号。

  虽然今年以来财通以1次的微弱差距输给了兴全,但是22次的次数依然让不少基金公司汗颜。可以看到,华夏、南方等基金公司今年来定增次数仅为个位数,无法与之相比。

  从数据中可以看到,财通对光正集团颇为热爱,公司旗下共定增了5次该公司,分别获配180万股、170万股、110万股、50万股和20万股。可以看到,光正集团带给财通的浮盈率达到61.43%,是一个不错的数字,财通也借此浮盈2441.71万元。

  但是可以看到,虽然财通定增光正集团次数相当多,但是获配数量并不多。相比起来,财通定增中国重工2.24亿股,排在所有公司定增数量第四位,但投资9.41亿元仅回报1.28亿元,浮盈率为13.57%。

  相比起兴全定增昆明药业取得的0.41万元的亏损,财通22次定增均为正收益,虽然相对25.76亿元的投入,浮盈4.93亿元比例仅为19.13%,但是仍赚得钵满盆满。

  汇添富浮盈最多,上投国富亏损

  而在全公司的浮盈榜中,兴全仅排在6名,排在浮盈榜首位的公司是汇添富,今年来依靠定增共浮盈17.16亿元,超过兴全两倍。

  从数据上来看,汇添富定增的浮盈可能更具有含金量。在汇添富定增的16次中,有6次在获配后还未投入资金,带来的回报当然为0。可以说,17.16亿元的浮盈仅是10次定增的结果,平均1.72亿元的定增回报可以说是相当高,排在单次定增回报榜第4位,前三甲分别为益民、大成和民生加银,但这三家公司今年来分别定增仅1次、1次和3次。

  从单只产品数据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情况。汇添富在浙报传媒、伊利能源和东旭光电的三次定增中分别获配2866.91万股、7470万股和4127.9万股,但是汇添富在这三次定增中投入的资金大致相同,分别为3.99亿元、4亿元和4亿元。而相比起来,浙报传媒和东旭光电则更为给力,分别贡献了125.41%和105.57%的浮盈率,为汇添富赚得9.22亿元。

  而这并不是其唯一一只浮盈超过100%的定增,可以看到,汇添富在对浙报传媒的第二次定增中虽然仅获配359.71万股,但依然依托12.41%的浮盈率赚得6270.6万元。此外,汇添富在均胜电子的定增上更是取得了155.45%的浮盈率,天齐锂业和上工申贝也分别贡献了75%和74.74%的浮盈。

  而在所有的基金公司中,在定增上亏损的仅有两家公司,分别为上投摩根和国海富兰克林,分别亏损6861.45万元和1176万元。值得注意的是该两家公司旗下均仅定增一次。

  上投摩根在杰瑞股份的定增上获配745万股,由于杰瑞股份13.16%的下跌,上投摩根投入的5.21亿元亏去6861.45万元。同样,在杰瑞股份上吃亏的还有银华和博时,两者的这次定增也分别给公司带来7662.16万元和4558.95万元的亏损。

  上投摩根专户方面对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回应,从基本面来看,杰瑞股份没有问题,年报显示收益在50%以上,预期还是相符的。“我们之前就是认为他会有一个持续的发展,从年报季报来看都是在增长的。而且我们从很早就持有这家公司,参与定增也同样是因为看好,也算陪伴这个公司成长的。”

  其再解释,杰瑞股份到明年1、2月才会打开,目前仅定增了3个月并不能代表这家公司的一个情况。“近期是有一些调整,是近期市场的情绪波动对这个板块的调整,这是市场的反应,不是该公司的问题。”

  而说到定增,就不能不提到工银瑞信。

  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在专户业务里,围绕定增是一种业务模式,不是我们怎么去选,这种模式已经很成熟了。”

  而据其透露,工银瑞信是在该模式上最先的发现者。

  从定增次数来看,工银瑞信今年来仅定增5次,并不算多,浮盈资金也仅为4.33亿元,排在第10位。

  从根本上来看,今年来工银瑞信在定增方面的动作并不显眼,同为银行系的民生加银依托平均3.96亿元的单次定增浮盈排在榜单第三,而工银瑞信单次定增的浮盈仅为8664.82万元,排在行业第16位。

  京东方天量定增浮盈疲软

  单家上市公司中,最受基金欢迎的莫过于三安光电和光正集团,分别遭到基金定增6次,除了上文提到的财通基金定增光正集团5次外,另外一次被平安大华摘得,平安大华的力度也远超财通的小打小闹,共获配1910万股,也借此浮盈8799.35万元。

  三安光电的定增显得更为分散,富国、广发、华夏、南方、易方达和银华6家均参与其中,分别投入资金3.5亿元、3.3亿元、3.3亿元、7.08亿元、3.3亿元和5.91亿元,但18.21%的浮盈率有些对不起基金的大规模进入。

  浮盈超过100%的公司共有5家,分别为众信旅游、互动娱乐、均胜电子、浙报传媒和东旭光电。其中,汇添富定增了上述3家。

  但基金定增力度最大的却不是这5家公司,基金公司对于京东方的定增可谓不遗余力。基金公司投入资金最多的为京东方,参与资金最多的四家基金公司华安、平安大华、民生加银和华宝兴业分别斥资90亿元、60亿元、50亿元和13.8亿元,但京东方对基金公司的回报也仅为10.48%,实属疲软。

  而在基金定增规模最大的前十名中,仅益民在东旭光电的投资上回报可观,达到6.01亿元,余下多家基金公司斥资巨额却回报甚微,均低于20%。

  但是不能说基金公司赚得少。据悉,专户通道费按照参与定增的初始净值的比例收取,一般按照季度或者半年收取一次。

  沪上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也坦言,定增是一种主动的业务模式,不能单单从投资角度去看。

  尽管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通常都有一年的锁定期,流动性显得较弱,不过其过往超过20%的年化收益率也足以弥补上述缺陷。

  这也是基金公司大肆加入定增队伍的一个原因,据沪上一家小型基金公司专户人士透露,目前客户对定增的兴趣远大于普通的专户产品,“前几年不少专户产品都造成亏损,我听说有的公司都套牢好几年了,相比之下定增带来的收益更为明显。”

  但不得不说,基金大规模参与定增也会带来一定的弊端,用上述沪上大型基金公司人士的话来说,“哪来这么多好的定增项目。”

  仅今年这3个月来基金定增就已经亏损16次,虽然占比不大,但如果照这个势头下去,全年亏损的公司也依旧会占据一定比例。

  基金通道行为非阳光化

  当然,基金大规模定增的背后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

  不难看到,在专户定增中,有不少基金公司选择了和银行、信托等机构的合作,而这些合作投入的资金也不在少数,仅记者统计到的205次定增中就包含43次。

  这其中最多的依然为汇添富,达到了7次。据悉,这样的行为多为基金公司给信托和银行提供通道,这也是目前信托和银行愿意做的。虽然基金在其中仅能收取微少的通道费用,但从专户投资者的角度,其依然可以获得不菲的业绩提成。

  当然,子公司也是其中的一部分,上海锐懿资产管理公司系泰信基金于去年年底设立的全资基金子公司。熟悉上海锐懿的投资人士对记者表示,泰信基金这家子公司与通常说的基金专户一样,最近参与了中航投资的定增。为什么选择“非著名”的泰信基金?该人士表示,私募选择哪家基金专户(子公司)参与定增,“感觉差别不大”,因为定增项目和资金都是私募自己找来的,基金专户只起到一个通道的作用,“收取0.1%-0.2%的通道费”。该人士透露,就他了解,基金专户通道收费都差不多,“好像兴业全球高点,大概0.3%以上。能够收高点,因为它应该能提供一些增值服务,给一些不怎么懂一级半市场的私募吧。”

  那基金公司又是如何挑选上市公司的定增呢?

  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副总对记者透露,定增多半有一定的“秘密协议”因素,“定增的话,当中有一个信息在里面,你掌握了一些核心的信息,才去参与的,也不能说是基金公司和上市公司之间的默契,券商反而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其解释道,之前华谊兄弟蓝色光标之类的定增,都是券商在当中牵头,由他们找一些关系好的机构,公募、信托、私募等都借机参与其中。

  “这种说违法也不至于,但不是特别阳光,定增这个东西根本就是对信息的控制,信息如果特别透明的话,定增也就没有很大优势了,这一点来说专户和公募是一样的。”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421/n398549038.shtml report 8126 专户,一直是基金公司前进的另一条腿,这些年来,这条腿也显得越发有力。而定增,则是基金公司目前颇为热爱的一种手段。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今年以来基金公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