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炒地图行情卷土重来 基金经理解读背后逻辑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中国基金报

  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京津冀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相关板块有提振作用,然而这仅仅是短期反弹,长线操作价值有限,反转趋势所需因素是否形成还需观察。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昊 应尤佳

  近期沪指在2000点上方震荡盘整,创业板指也围绕半年线展开争夺。

整体来看,创业板成交量日渐低迷,成长股昔日风光不再。然而在经济基本面较为平稳和市场资金相对宽松的背景下,以改革为主线的“炒地图”行情风起云涌。自上海扛起国企改革的大旗之后,京津冀、西藏、新疆、浙江等领域的改革动作被市场资金关注,相关个股以集体短期暴涨的形式呈现。

  多位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的基金人士表示,产生“炒地图”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经济处于降台阶和结构调整的阶段,全面的经济刺激方案不会出台,只能针对局部地区进行适度的投资,所以会出现这种区域性质的政策。另外资本市场做多情绪不是很强,大盘蓝筹很难启动,成长股也开始回调,市场只能围绕这种主题进行炒作。

  而对于地图行情带来的投资机会,接受采访的基金人士普遍认为,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京津冀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相关板块有提振作用,然而这仅仅是短期反弹,长线操作价值有限,反转趋势所需因素是否形成还需观察。

  改革引爆资金热情

  “炒地图”成最大亮点

  上海国资改革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涉及上海国资改革的个股如金丰投资龙头股份强生控股益民集团锦江股份等持续走强。例如今年3月初,金丰投资拟注入资产预估值达655亿的绿地集团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成为上海市国资系统中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企业,复牌后连拉7个涨停板,其余个股走势也明显强于大盘,成为游资关注的重点。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上海本地股中停牌的股票达到13只,其中飞乐音响海博股份市北高新棱光实业等多只上海国资控股的股票停牌原因皆为大股东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改革落实领域正在从商贸到金融、地产、文化传媒再到目前的建材、化工等慢慢展开。

  去年年中国务院宣布在上海设立自贸区之后,自贸区概念股龙头外高桥在短时间内连拉15个涨停板,股价由13.5元连续上涨到64.16元,涨幅惊人。陆家嘴上港集团上海物贸等上海自贸区概念相关个股都在短时间内出现一定程度暴涨。而自贸区相关概念股每逢一些有关自贸区的文件出台就会有所表现,显示改革红利所释放出来的巨大能量。

  近期,“炒地图”行情呈现愈演愈烈的态势。京津冀板块是今年以来游资关注热点。由保定“副都”开始逐渐深化的京津冀概念股行情已经持续数月。今年4月14日市场传闻京津冀一体化领导小组将成立,京津冀概念股受利好消息提振纷纷大涨,其中唐山港冀东装备涨停,多股涨幅超过4%。同日,新疆有关部门研究审议并原则通过《自治区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分工方案》等相关文件,受益于“丝绸之路概念”的天利高新天山股份北新路桥西部建设等多只股票涨停。

  4月15日午后西藏板块出现整体上涨,西藏发展一度涨停,收涨7.57%,其余相关多只个股上涨超过3%,原因在于西藏自治区政协经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深化农牧区改革”为主题进行专题调研;4月17日午后江浙板块异动,宁波建工宁波海运杭萧钢构安洁科技4只股票涨停,有消息称宁波也在加紧申报自贸区。

  “炒地图”成为了目前市场最大的亮点。华融证券市场研究部认为,从北边的京津冀一体化到南边的广东自贸区;从东部沿海的上海自贸区,到中部的安徽和湖南国企改革,再到西部的贵州国企改革,对地方政策出台的预期成为了影响投资者情绪的主要因素。总体而言,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和大盘走势持续弱势震荡的条件下,政策消息面的刺激是确定性最高的一大利好。

  改革红利方兴未艾

  基金经理不置可否

  针对“炒地图”行情产生的原因,农银策略精选股票基金经理赵谦表示,市场热衷于类似主题的原因,是在经济转型去产能的背景下传统周期类行业没有趋势性机会,所以存量资金会在成长股和主板里的主题中博弈。不过主题背后逻辑并不一致,并不能简单地以炒地图来理解。自贸区和京津冀板块上涨背后的原因是相关政策如果落实能够带来土地价值的重估,而新疆板块是缘于稳增长背景下区域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带来的需求提升。

  关于对未来改革带来的具体投资机会,海富通中小盘基金经理宋争林则表示,本届政府推动的改革措施,一直是市场追逐的热点,但从改革的思路上看并没有太明确,还需要继续关注政府接下来的政策落地,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国企改革相关。近段时间部分国企已经提出了一些改革方案,在促进民营企业参与到垄断行业有了一定的方向性进展,后续政策及方案的落地成为未来关注的重点;第二,医院改革。此前这方面改革一直很难涉及,该行业真实性变革点是关注点;第三,油气改革。目前国内的上市公司已经参与到海外油田的并购当中,但是如何将其引入到国内市场,重点需要相关政策的配合。而对于金融改革等政策尚不明朗的行业,我们认为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宋争林说。

  不过多位基金经理强调,虽然改革会给股市注入活力带来机会,但还是需要将改革的效果反映到上市公司的真实业绩上,才能对股市带来更扎实的推动力。华富价值增长基金经理郭晨指出,改革是一个渐进和长期的过程,而资本市场的反应一般会更短期和激烈,在进行投资的时候应注意情绪和节奏的变化,时点把握不好也未必能取得良好的投资效果。另外在改革的大背景下,还是应该具体结合相关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进行分析,不能仅仅带着主题炒作基本面差的上市公司,这样风险也比较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421/073518862889.shtml report 6452 在宏观经济处于下行趋势的背景下,京津冀等一系列政策出台对相关板块有提振作用,然而这仅仅是短期反弹,长线操作价值有限,反转趋势所需因素是否形成还需观察。中国基金报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