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一季报披露完毕 中小基金公司上演份额逆袭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季报披露完毕 中小基金公司上演份额逆袭

  截至4月22日,89家基金公司旗下2222只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Wind资讯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所有基金的总份额为3.66万亿份,较2013年四季度的3.11万亿份增加17.68%;资产管理规模达3.39万亿元,较2013年四季度的2.93万亿元增加0.46万亿元,增幅15.69%。另据天相投顾统 计,一季度基金合计亏损658亿元,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仓位较2013年四季度均有所下降。

  货基扛起资管大旗

  从今年一季度各类型基金资管规模变化看,货币型基金扛起资管“大旗”是最大亮点,货基凭借47.99%的增幅占据管理规模榜首,规模达1.3万亿元。股票型(含指数型)和混合型基金紧随其后,规模分别为1.0万亿元和5860.14亿元。

  在份额方面,货币型基金继2013年四季度延续份额增长的“神奇”,今年一季度份额增幅达73.59%,共有1.52万亿份,已成为各类基金中总份额最大的品种。股票型(含指数型)、混合型基金分列第二、三位,一季末份额分别为1.14万亿份和6210.49亿份。

  鹏华基金渠道业务部执行总经理陈雄认为,在基金电商化的初始阶段,需要标准化的金融产品,即具备门槛低、易理解、好操作等特点,而货币基金正好契合了这些特点,加上互联网销售渠道和技术“推介”,宝类货基得以迅速占领网民“钱袋子”,成为打开局面的“宝宝军团”。

  在基金资管规模增幅方面,以往被视为“配角”的中小基金公司上演份额“逆袭”。今年一季度,天弘、国金通用、前海开源、工银瑞信、长安基金成为规模变化前5位的基金公司,份额分别增加184%、155.53%、59%、57.12%、53.45%。鑫元基金、德邦基金和富安达基金规模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48.48%、40.67%和39.76%。

  然而,在基金资管规模总量上,老牌基金公司依旧无法撼动,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的总规模分别为3479.16亿元和1916.88亿元,名列前茅。华宸未来、前海开源和中信建投等新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排后3位,总规模仅为1.41亿元、2.05亿元和3.03亿元。中银基金、大成基金和华安基金规模减少较多,分别减少355.77亿元、228.92亿元和180.61亿元。

  从一季度份额变化率的情况来看,天弘基金、国金通用和前海开源份额增幅较大,增幅分别为182.91%、161.03%和59.38%;鑫元基金、富安达基金和德邦基金份额降幅较大,降幅分别为48.48%、41.21%和41.03%。

  钱景财富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林认为,中小基金公司“逆袭”与老牌基金公司“稳坐钓鱼船”,反映出目前基金业格局出现了微妙的变化。随着私募系、保险系基金公司的加入,行业多元化竞争呈现白热化态势,基金公司的净利润、资管规模的排名变化将会更加频繁。

  股基出现减仓

  与2013年四季末仓位相比,2014年一季末股票型、混合型、偏股型基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仓,分别由84.52%下降到83.75%,由68.11%下降到66.38%,由77.17%下降到75.84%。分行业看,减仓最多的是金融业,一季度累计减仓1.97%,排在第2至第5位的分别是建筑业、水利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农林牧渔业,分别减仓0.7%、0.68%、0.3%、0.19%。加仓幅度最大的是信息传输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加仓3.03%,排在第2至第5位的分别是制造业、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娱乐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分别加仓0.62%、0.24%、0.10%、0.09%。

  重仓行业方面,制造业占比最高,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49.6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和金融业分居第二、三位,当前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8.52%和2.76%。采矿业、建筑业、电热和供应业排在倒数后三位。

  对此,景顺长城中小板创业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鹏认为,近期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调整符合预期,但整体看,中长期的机会还在成长股,今年的投资机会仍在经济转型和新兴行业等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部分基金依然看好新兴行业,但并未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从基金公司持股的行业集中度来看,上投摩根、东吴基金和天弘基金的行业集中度较低,分别为17.30%、18.64%和20.90%。前海开源、财通基金和国金通用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分别为72.85%、62.89%和61.54%。

  股票型基金和混和型基金增减持前10大个股中,中信银行金风科技TCL集团增持较多,分别增持2.09亿股、1.45亿股和1.43亿股:中国南车格力电器兴业银行减持较多,分别减持1.82亿股、1.75亿股和1.57亿股。记者 周 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404/24/t20140424_2710769.shtml report 4024 截至4月22日,89家基金公司旗下2222只基金一季报已披露完毕。Wind资讯显示,今年一季度末,所有基金的总份额为3.66万亿份,较2013年四季度的3.11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一季报披露完毕 中小基金公司上演份额逆袭(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