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完美循环遭遇下跌赎回考验 基金抱团板块成风险高地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过去一个季度,基金将“抱团取暖式”炒作推向了巅峰,创造了一批涨幅惊人的牛股。基金抱团策略大幅推升了个股股价,股价的优异表现,又进一步推升了基金业绩,从而吸引巨额资金申购,增量资金进一步涌入则再度推升“抱团股”股价,这似乎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 。但进入4月份后,随着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以及存量资金博弈升级,一批成长风格基金遭遇机构赎回,上述“循环圈”被打破,抱团板块成为风险高地,机构杀跌出局的流动性风险也若隐若现。

  机构“控盘”造牛股

  弱市之下,基金抱团越来越紧。所谓基金“抱团股”,是指基金持有股票的市值占该股票的总流通市值比例高企,甚至达到“控盘”的境地,这些个股的所有人结构中,基金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而这些个股的走势,也对基金业绩影响较大。

  2014年一季度,基金第一大“抱团股”为卫宁软件(300253),基金对该股的流通股持仓占比,甚至接近了55%,达到54.68%。

  而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抱团最多的一只股票的流通股持仓占比为48.89%,2013年三季度末,这一比例仅为43.22%。

  从43.22%到54.68%,基金在“抱团策略”上似乎越发坚决。

  据海通证券(600837)统计,一季度基金高度抱团股有8只,其流通股持仓占比均超过了33%,其中,卫宁软件、飞利信(300287)、和佳股份(300273)以及蓝色光标(300058)等4只股票,基金的持仓占股票流通股比例高达40%以上。

  涌入的资金大幅推升了“抱团股”的股价,弱市之下,部分个股出现了惊人的涨幅。例如飞利信在短短一个季度内,股价上涨了79.12%,易华录(300212)股价上涨了66.69%,卫宁软件股价涨幅也达到了51.64%。

  上述8只股票一季度平均涨幅为36.98%,这发生在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了3.91%,而创业板指仅仅上涨了1.79%的背景下。

  看似完美的“循环”

  有意思的是,基金抱团策略大幅推升了上述个股的股价,而飙升的股价又进一步推升了基金的业绩。基金业绩优异,又带来了大量资金的申购,增量的申购资金又进一步涌入了上述抱团股再度推升股价,这似乎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良性循环”。

  例如,在一季度偏股型基金整体净赎回达到6%以上的背景下,业绩优异的长信内需份额激增了6倍多。该基金在一季度重仓的易华录、卫宁软件与上述基金抱团股重合。

  此外,银河行业(519670,基金吧)一季度份额增长了1.23倍,该基金前两大重仓股就是卫宁软件和飞利信,此外还重仓持有了探路者(300005)。与此同时,银河主题的份额增长也接近了1倍,该基金同样重仓了卫宁软件、飞利信以及探路者等个股。

  同样受到资金青睐的还有华安科技这只基金,短短一个季度,该基金份额激增了2.6倍数,该基金在一季度重仓的益佰制药(600594)和蓝色光标与上述“抱团股”重合。

  份额同样急速膨胀的兴全新资产,该基金一季度重仓了卫宁软件、和佳股份以及飞利信等个股。

  从上述抱团股来看,基本上都是中小市值的成长股,行业上看涵盖信息、机械、传媒、医药等行业,其特点则是高成长性,平均ROE增速超过30%,但多数估值也相当之高。

  抱团板块成风险高地

  良性循环下,一切似乎都很完美。直到市场风险偏好的转变,存量资金博弈升级,一批成长风格基金遭遇机构赎回,上述“循环圈”被打破,抱团板块成为风险高地,机构杀跌出局的流动性风险也若隐若现。

  4月份以来,上述抱团股开始集中式下跌,平均跌幅达到了9.98%,而期间A股市场却是正收益,其中,上证指数上涨了1.17%,创业板综指上涨了1.14%。而第一大“抱团股”卫宁软件的跌幅更大,4月份以来下跌了23.15%,同期易华录下跌了17.38%。

  “上述抱团股中确实不乏优秀的上市公司,得益于资本市场平台和行业景气度获得超常规发展,尤其在市场调整以来不断通过业绩释放强化了资本市场的认同,成为资金不断抱团取暖的对象。”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当估值呈现泡沫化趋势,终究会回归。

  事实上,部分个股的静态PE,甚至超过了100倍,这也引起了市场内关于部分创业板个股的“价格远高于成长性”的质疑,而上述个股可能因为基金持有比例过大,而面临未来投资前景变化时的流动性风险。有基金经理认为,以往基金交叉持有的重仓股,往往会面临类似风险,而流通市值偏低的创业板,这种潜在的风险可能更大。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持续走弱,如果没有方向、没有重点,基金的业绩很难形成突破。但对于抱团出击的基金而言,亟须总结的问题不仅包括“抱”什么股票,还包括“如何抱”、“抱多紧”。任何策略都是有风险的,抱团策略尤其是如此,基金经理间的博弈也更为微妙。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www.cs.com.cn/tzjj/jjdt/201404/t20140425_4374121.html report 4090 过去一个季度,基金将“抱团取暖式”炒作推向了巅峰,创造了一批涨幅惊人的牛股。基金抱团策略大幅推升了个股股价,股价的优异表现,又进一步推升了基金业绩,从而吸引巨额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