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创势翔纠纷只喊话不座谈 私募忧虑行业形象受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蒙湘林

  4月22日,去年私募收益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势翔)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司披露了关联公司深圳创势翔旗下产品交易堵单(交易通道关闭)、产品可能提前赎回清盘等一系列事件,这意味着创势翔合伙人之间的矛盾正式公开。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采访涉事各方过程中注意到,各方目前均未进行直接沟通,仍各执一词。此次事件尚未得到最终解决,但已有不少私募人士对此表示惋惜和遗憾,其背后引发公司治理乱象也给私募基金行业带来不少负面影响。

  钟志锋承认修改密码/

  据基金业协会资料显示,自由职业人黄平于2009年创立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目前他是该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首发产品创势翔1号在2013年取得了125%的净值增长率,一举夺得当年收益冠军。

  2013年8月,黄平与浙江当地的投资人士章亚东、张铲棣一起设立了广州创势翔的关联公司深圳创势翔资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创势翔),章亚东、张铲棣分别出任该公司总经理和交易部主管。

  目前,双方争执焦点集中于创势翔2号交易密码被修改直至被暂停交易一事。据格上理财网披露的一份 《创势翔2号产品暂停交易申请》的材料显示,申请人为章亚东和张铲棣,落款为深圳创势翔。对于申请缘由,据中证报报道,章亚东和张铲棣在3月20日进行开盘检查时发现,创势翔2号和3号产品交易密码被修改,导致无法登陆。此前,3月5日,黄平、张铲棣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黄平将深圳创势翔51%股权转让给张铲棣,同日张向黄平支付了股权转让金。3月6日,黄平将创势翔2号、3号的交易密码交给张铲棣,张之后修改了密码。

  对于上述问题,广州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我们和章亚东方面已经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指将深圳创势翔51%股权转让给章亚东、张铲棣),同时转交了密码和操作权限。但由于工商变更和公证并未完成,在法律意义上这一转让还没有真正实现,因此,产品的交易密码其实一直应当是共享的。但章亚东方面私自修改了密码且未告知我们,而且产品账户内的股票大部分是亏损的,我们出于保护投资者和公司股东利益的需要,向粤财信托申请重置了密码。”

  涉事各方仍未直接沟通/

  针对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受理并执行了章亚东方面暂停产品交易申请的情况,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银河证券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士回复道:“依据《关于加强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三)条:建立健全客户交易安全监控制度,保护客户资产安全。发现盗买盗卖等异常交易行为疑点时,应当及时通知客户并核实确认、留存证据;基本确认盗买盗卖等异常交易行为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控制资产,并协助客户向公安机关报案。考虑到产品实际管理方已经变更,且收到了深圳创势翔的暂停申请,券商做出这样的决定,我个人认为是谨慎合理的。”

  不过,涉事的另一方广州创势翔研究总监钟志锋认为,银河证券方面执行了2号产品的交易暂停申请,在法律上不合规。产品受托人是粤财信托,该产品是以粤财信托的名字在券商开户的,提出暂停交易的适格方应当是信托,而非作为投资顾问的深圳创势翔。粤财信托在此次事件中比较被动,由于章亚东方面鼓动客户赎回资金,客户向粤财信托提出提前赎回清盘产品的诉求,粤财信托被动接受客户诉求进而要求创势翔立即予以执行,创势翔无法接受。

  钟志锋对记者表示:“2号产品目前大部分持仓股票是亏损的,客户出于资金收益风险考虑提出赎回和清盘,我们从内心予以理解,但此次事件的前因后果客户并不知情,我们召开发布会公开这一事件就是要让客户知悉全部情况,等待监管部门的处理意见,我们相信客户最后会做出一个合乎法理的选择。但据我们了解,章亚东方面未来打算成立新的公司,承诺可以吸纳提前赎回资金的客户。”

  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尽管内讧还在升级,但包括广州创势翔、章亚东、银河证券、粤财信托等四方面人士目前仍未进行直接沟通。银河证券方面表示目前将不再对事件进行过多解释;广州创势翔和章亚东表示将等待监管层进一步处理;粤财信托方面,该公司客服在电话中表示暂时无法予以回应。

  深国商:此系股东自身纠纷/

  有媒体报道称,章亚东和张铲棣认为,黄平涉及深国商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这一说法是否属实呢?

  钟志锋对此的解释是,欢迎监管部门随时针对章亚东、张铲棣所讲的内容对公司进行调查。同时,希望监管部门也调查章亚东方面同期个人及相关账户交易记录。至于利益输送问题,希望章亚东方面拿出一份签名确认的书面材料,广州创势翔将积极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在所谓深国商利益输送嫌疑曝光后,该股股价受到一定影响,4月22日下跌2.88%,23日再跌6.05%。记者昨日致电深国商,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公司股东自身的纠纷情况,对于股价的影响我们无从判断,目前我们也未接到交易所等监管部门的停牌核查要求,公司会依照相关规定和具体情况,判断是否有信息披露的需要。”

  此前媒体报道称,深圳创势翔托管在招商证券杭州文三路营业部的创势翔3号也遭遇与创势翔2号一样的问题(暂停交易通道)。黄平称,当粤财信托(创势翔3号的信托平台)发现问题并与招商证券联系时,招商证券第一时间将涉事营业部总经理予以撤职并上报当地监管部门。黄平还称,上述招商证券涉事营业部总经理与章亚东是亲属关系。

  对此,记者昨日多次致电章亚东本人,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应答。

  私募:对行业口碑有影响/

  公司治理结构的合理性是很多投资人考察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重要内容,此次创势翔纠纷虽未有最终处理结果,但无疑已对这家知名私募品牌形象造成了造成了较大影响。对此,其他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从事私募投资十多年的成都豪业资本董事长张浩表示,部分私募因管理松散、组织不严谨、收益大起大落被市场诟病,此次创势翔事件不仅伤及该公司自身品牌,也对整个私募行业的口碑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私募排排网一位长期跟踪广东私募圈的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私募公司内部合伙人出现利益分配纠纷在圈子里比较常见,特别是一些中小型私募这类问题尤为严重,创势翔作为一家尚在初创期的私募公司,也折射出不少发展中的私募治理现状。

  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表示,国内私募行业总体而言渐趋规范,从早年阳光私募的设立到前不久《基金法》修订后将私募纳入法律监管体系,包括创势翔在内的数十家公司获得牌照都让相关投资者增强了信心,但创势翔内讧无疑将促使监管层加强监管,投资者对私募的投资信心也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40425/n398793762.shtml report 3977 每经记者蒙湘林4月22日,去年私募收益冠军广州市创势翔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广州创势翔)在广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司披露了关联公司深圳创势翔旗下产品交易堵单(交易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