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A股并购基金密集出现 公募基金看好产业链整合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安仲文

  产业巨头在新经济领域的疯狂并购已经使得A股公司感受到危机的到来。正处于转型和希望做大做强的A股企业显然不愿意看到优质资源尽入巨头麾下,A股公司纷纷成立并购基金跟进布局。并购基金的密集出现也使得A股并购重组引发出的投资逻辑可能进一步延 续。顺应此趋势,基金经理当下的投资逻辑更加关注产业链的整合机会。

  新经济整合逻辑

  并购重组不仅仅是2013年A股市场投资机会的重大逻辑,也注定将成为2014年A股市场个股行情的重要推手。经济结构的转型以及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成为并购重组的重大背景。

  在一系列并购重组中,能吸引投资者兴趣的显然是互联网与文化传媒行业,这实际反映出投资者的现实主义态度,经济结构已经开始转型,最具有希望的产业已经从原来的工业制造业手中转向了包括互联网、科技、消费、文化在内的轻资产行业。

  从百度去年以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开始,国内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开始逐步成为投资者热议的焦点话题,进度骤然加速,在今年四月底,优酷土豆集团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战略投资与合作伙伴关系,且优酷土豆集团保持独立运营。阿里巴巴和云锋基金以12.2亿美元收购优酷土豆A股普通股,其中阿里巴巴持股比例为16.5%,马云旗下的云锋基金持股比例为2%。

  巨头们的并购动作快如闪电,接二连三的并购不仅仅让投资者体会到产业链整合带来的机会,也让那些有意转型的上市公司感到一丝紧张。以阿里巴巴和创始人马云个人为例,阿里巴巴2011年投资了美团网、2012年投资了陌陌、2013年投资了虾米音乐、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友盟网、新浪微博、高德地图、穷游网、UC浏览器、天弘基金、海尔电器,而到了2014年,阿里又投资了中信21世纪、文化中国传播集团以及最近的优酷土豆集团,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还以个人身份控股和参股了A股上市公司恒生电子华数传媒

  因此有基金经理认为,互联网巨头在各大产业链上的布局有给相关产业链公司造成一家独大的威胁,并给A股的互联网投资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风险,即好的项目和好的行业投资机会可能都不在A股,或者进一步说,A股的投资机会仅仅是二三流公司的投资机会。

  以基金经理所在的基金公司行业而言,由于阿里巴巴入股天弘基金,基金业的烦恼就变得更多了。支付宝的巨大用户规模以及阿里巴巴所拥有的巨额现金能力、一流的互联网营销能力,使得火爆的互联网金融实际成为天弘基金旗下产品余额宝的代名词,截至今年四月底,余额宝的规模早已突破5000万规模,华夏基金在传统营销层面所奋斗出的第一名,被天弘基金在短短半年内成功颠覆。

  但对于急需转型以改善自身形象、财务、竞争力、成长性的A股上市公司而言,互联网以及其他具有较高成长性的行业是决不能失去的救命稻草。至少对于不少濒临淘汰的公司而言,并购互联网文化公司几乎成为快速提高自身估值的唯一途径。因此,在互联网巨头引爆的新兴产业并购大潮之中,国内的上市公司显然不愿意袖手旁观,尤其是巨头们对国内新兴产业的优质标的的并购速度逐步加快,而优质标的本身又具有稀缺性,这使得希望转型以摆脱危机的部分上市公司以及希望做大做强的部分公司产生了危机感。

  A股公司掘金并购盛宴

  国内A股上市公司反击巨头产业链上卡位的最好方法是跟进,而并购本身也是上市公司铸造产业链护城河以及转型救赎的最佳策略。尤其是在行业发展最为迅速、商业模式最受到市场青睐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文化传媒、医药科技领域,上市公司并购布局的意愿也最强,这直接导致了近期A股多只并购基金的问世。

  乐视网今年4月份发布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1000万元与关联方乐视控股联合发起设立融投资和并购业务的领势投并基金。该基金将聚焦于乐视生态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标的公司,以提前布局与乐视生态相关的内容产业、互联网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智能终端等领域。据介绍,此次联合成立基金的组织形式为有限合伙企业,总规模预计5-10亿元。乐视网作为基金的有限合伙人,出资总额1000万元,乐视控股或其子公司出资总额9000万元,乐视控股或其子公司为有限合伙人,剩余部分的出资由乐视控股负责对外募集。

  而较早之前,朗玛信息发布公告,公司与IDG旗下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拉萨朗游资本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0万元,朗玛公司与太平洋创业出资比例均为50%。广东太平洋技术创业有限公司是IDG资本(IDG Capital Partners)的控股子公司,该投资公司将专门从事手游初创公司的投资业务。

  此外,已经实施重组收购的部分传统制造业公司似乎已经尝到了布局互联网文化的甜头,因此这类已经处于转型当中的传统公司也在谋求进一步在互联网领域卡位。中南重工早前公告披露,公司拟出资300万元与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设立中南文化传媒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中南重工持股30%,中植资本出资700万元,持股70%。公告显示,并购基金将作为中南重工的文化传媒产业整合平台,主要投资于文化传媒类项目,以中南重工拟收购的大唐辉煌传媒影视剧内容制作平台为契机,逐渐向影视制作、文化创意、网络媒体渠道、广告传媒、策划、互动卫视节目、网络游戏等文化产业链上中下游延伸。

  而在今年3月28日,蓝色光标爱尔眼科掌趣科技纷纷公告称,将分别斥资1亿元参与投资华泰并购基金,该基金拟总募集10亿元。而由星辉车模更名而来的互动娱乐,也在近期宣布与深圳前海复星瑞哲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设立设立并购与产业投资基金,该并购投资基金规模拟定为10亿元人民币。公司认为该并购基金将聚焦于互联网娱乐层面的产业并购与重组过程中的战略性投资机会,合作双方将借助早期产业投资平台实现价值链延伸和生态圈扩张,共同参与相关新兴产业领域早期投资机会。

  而在互联网行业以外的领域,并购基金也明显成为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和产业布局的重要方式,仅仅医药行业今年就有包括武汉健民莱美药业昆明制药等多达7家上市公司宣布涉足并购基金。甚至诸如宗申动力辉隆股份瑞凌股份等并不受市场关注的机械、化肥、焊接等行业上市公司也宣布成立并购基金。其中宗申动力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出资700万元作为主发起人设立宗申汇智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动公司在大型农机等新兴产业的并购重组,而瑞凌股份则希望“对焊接相关产业链进行整合,并购基金的设立将有助于这个目标的实现”。

  新兴产业价值依旧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密集成立并购基金的现象有力的表明当前并购重组仍然可能是A股投资的重大机会和逻辑。产业资本的动作也将进一步印证当前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仍然是明朗,而这对A股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的投资可能存有利好。

  尤其是在目前市道较为低迷的背景下,触发投资者热情的仍然是重大基本面的变化和产业整合,而并购重组无疑是引出这股热情的关键所在。而从另一方面而言,目前市场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担心主要在于业绩和成长性较差,而其中的原因在于不少上市公司本身的主营业务远离了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新兴产业,而持续并购新兴产业中优质的早期企业对于改善当前上市公司基本面大有裨益。

  而在具体的投资上而言,基金公司也普遍看好当前不少上市公司成立并购基金的动作,主动性的转型和拥抱产业链整合显而易见的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形象塑造,尤其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理论上时间越延后,公司竞争力和基本面则会越强。虽然目前由于估值和业绩的原因导致了成长股市场出现一轮调整风波,但从中长期看来,基金经理仍然希望将首要投资的品种选定于优质的新兴成长板块。

  大成基金就在近期指出,在行业方面,由于整个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以及宏观经济短期复苏,大成基金仍然非常看好整体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大摩华鑫基金也强调,始终认为在经济结构转型期,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中的优质个股是布局的重点,一些股价经过调整、估值合理、增速较快的优质成长股是未来布局的核心,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和拥抱新兴产业,产业链的整合机会更无疑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A股投资机会的重大逻辑之一。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4-05/05/content_404137.htm report 5888 ⊙本报记者安仲文产业巨头在新经济领域的疯狂并购已经使得A股公司感受到危机的到来。正处于转型和希望做大做强的A股企业显然不愿意看到优质资源尽入巨头麾下,A股公司纷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A股并购基金密集出现公募基金看好产业链整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