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封转开后业绩尴尬 34基金平均年化收益率-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王瑞

  今年是传统封闭式基金(以下简称封基)密集面临“封转开”的一年。基金公司在宣传这些“封转开”基金时也不遗余力。过往的优异成绩无疑成为其必然的宣传噱头。

  但是,从34只封基“封转开”以后的业绩表现来看,属于传统封基的辉煌已成为过去,大部分基金转型之后

的收益率表现远远不如从前。

  转型后业绩变脸

  一定程度上,这些代表着基金公司过去业绩的老封基,其转型之后的表现事关基金公司的“面子”。

  因此,基金公司在该类基金的宣传上做足了文章。记者发现,在搜索引擎里输入关键词 “传统封基、收益率、15年”,页面上会出现大量关于即将“封转开”封基的过往业绩宣传—“15年累计收益率超11倍、被喻为"最牛"封基”的某基金将转型为开放式基金;“封闭15年年化收益率超17%”—某基金将“封转开”……

  为吸引投资者,各大基金公司对传统封基以往业绩进行着各种 “粉饰”。打出“业绩”牌、“名人”牌、抑或“新名词”牌的宣传语不胜枚举。

  不可否认的是,传统封基由于流动性无压力和封闭期所处的良好大环境,其大多数的收益率较为可观,部分绩优基金年化收益率甚至能达到20%以上。

  但基金公司对即将 “封转开”基金花哨的宣传,能让转型后的开放式基金延续此前传统封基16%的平均年化收益率吗?

  从历史数据可发现,除较早实现“封转开”的华夏稳增(519029,基金吧)混合业绩受益大牛市表现出众外,传统封基“封转开”之后的业绩多未能延续之前的辉煌,原来的“牛基”转型后,大多变成年化收益率为负的“熊基”。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数据显示,已经或者正准备“封转开”的38只传统老封基,其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16%;而可统计的34只已经“封转开”的基金,其平均年化收益率只有-0.18%。

  变脸源自四大因素

  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出的38只传统封闭式基金的年化收益率来看,多年的封闭期,这些传统封基总体而言均战胜了市场,取得了绝对的正收益。其中9只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在20%以上,表现最差的一只传统封基年化收益率为1.14%。

  相对普通的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传统封基之所以均能取得不错的收益,是因为封基规模稳定且封闭运作回避了流动性问题,基金经理能更好发挥主动管理优越性,投资管理业绩优于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在长期收益上优势更为明显。

  但是“封转开”之后,基金的净值表现整体明显弱于“封转开”之前的传统封基,平均年化收益率甚至为负,而在“封转开”之前,这些传统封基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6%。

  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首先是转型期间基金经理的更换比较频繁,例如长盛同德(519039,基金吧)主题股票、国投瑞银成长优选(121008,基金吧)股票、南方开元沪深300ETF等均在转型期间临阵换帅,而不少基金也在持续更换基金经理,例如“封转开”之后的南方隆元产业业绩不理想,期间经历了6任基金经理;同样经历6位基金经理的还有华安策略优选股票。分析人士称,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不利于基金经理管理策略的贯彻执行,给基金业绩带来伤害。

  其次,开放式基金的规模增长和流动性压力加大了基金经理操作难度。如博时新兴股票比起“封转开”之前的规模增长了479.93%、华安策略优选规模增长了425.91%。上述分析人士称,基金规模的变动一方面对基金经理的操作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另一方面打乱了原基金的资产配置,使转型后的基金须重新布局,这也会影响基金业绩。

  此外,基金公司内部人员变动频繁,导致投资管理能力的下降也是转型之后基金业绩大不如从前的重要因素。以大成基金为例,旗下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表现较弱,除了大成内需,其他基金的业绩基本在中游偏下的位置。业绩表现不如意的背后则是大成投研团队的动荡,自大成基金经历双汇发展重庆啤酒两只“黑天鹅”事件之后,人士变动频繁。公司动荡不停,投资业绩自然受影响,这种整体性的管理风险,使得“封转开”之后的基金业绩表现不如意在所难免。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市场整体大环境对“封转开”基金的业绩表现影响也非常明显。仔细查阅前述参与统计的34只基金 “封转开”前后的成立时间不难发现,封基成立时间都在2003年之前,而转为开放式基金后的成立时间大多在2007年~2009年,多处于A股上轮大牛市的顶部位置,因此转型前收益率非常惊人,而转型后的收益率表现不尽如人意。

  短期关注年内到期封基

  传统封基在到期转型之前,投资人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买卖变现,但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后可以按净值赎回,而传统封基二级市场价格较净值有不同程度的折价,且随着到期日的临近,折价率会逐渐缩小。在传统封闭式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后,投资者可以直接按单位净值进行赎回,相当于获得原来的流动性折价作为利润,因此在逼近到期且折价率可观时布局最为合适。

  对于套利者而言,想要在短期内获得不菲的收益,可以关注今年到期的传统封基,今年有4只传统封基在四季度到期,其中,基金金鑫于10月20日到期,基金同盛11月04日到期,基金景福基金汉兴均在12月29日到期。截至目前,上述四只封基的折价率分别为4.73%、7.33%、5.84%、5.86%。此外,基金兴和基金普丰均于7月13日到期,折价率为3.9%和3.85%。

  基金公司投资能力也是投资人需注意的因素。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处于“震荡市”,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投资能力稳定、长短期业绩良好的转型基金,结合转型后的基金契约,筛选符合自己投资要求的基金作为中长期持有对象。

  对于2016年甚至2017年到期的封基,尽管其折价率目前较高,由于到期日还很久远,市场在现阶段很难对该品种产生足够的关注,因此可能出现折价率长期处于高位的现象,其间投资者也无法享受由折价率收窄带来的超额收益。

  《《《

  代表公司

  大成:重啤“疫苗门”重创大成景阳领先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成功“封转开”的基金,转型前和转型后的业绩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大成基金便是一个最为典型的例子。

  以大成景阳封闭为例,该基金成立于1999年11月12日,并于2007年12月10日到期,封闭的8年时间,累计净值收益为567.01%,转化成年化收益率可达到23.5%。但是“封转开”后,这只曾经叱诧风云的封闭式明星基金俨然已失去当年的光彩,转型后的年化收益率为-6%。

  “封转开”之前,基金景阳是一只资金管理规模仅10亿份的封闭式基金,投资于中小成长型企业,在“封转开”时拆分为将近40亿份;在历史业绩的号召下,转型后,截至2008年一季度末,大成景阳领先(519019,基金吧)股票的规模高达77.9亿份。在大成基金股票投资总监杨建华执掌的最初几年时间,该基金的业绩表现延续了当年封基的势头,并且一度暂停申购业务。

  但好景不长,2012年重庆啤酒这只 “黑天鹅”将大成基金拖入深渊,其连续10个跌停在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大成基金亏损严重,随后,大成基金在重啤“疫苗门”事件上负有相关责任的首席投资官刘明和股票投资部总监杨建华卸任。

  自此之后,大成景阳领先的业绩一落千丈。截至目前,大成景阳领先自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收益率为-33.31%,过去三年以来的业绩,在23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第222位。然而,在2010年期间,该基金的累计净值收益率一度达到13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成景阳“封转开”后的一泻千里,对于大成基金而言,并不是个例。

  此外,大成景博于2007年6月12日“封转开”,该基金在7年半的封闭期内累计净值收益率为241.63%,年化收益率为15.55%。在转型成为大成创新成长(160910,基金吧)混合之后,累计净值收益率为-31.99%,年化收益率为-5.36%,近三年以来的净值表现在43只同类基金中排名第38位。

  大成旗下另外一只基金,大成景业转型成为大成积极成长(519017,基金吧)以来,累计净值收益率为23.75%,但是近三年来的业绩表现却在236只同类型基金中排名202。

  今年4月10日,大成基金另外一只封基大成景宏封闭15年之后成功转型为大成中小盘股票,目前正处于建仓期。

  华夏:多基金“封转开”后业绩出众

  华夏基金旗下的几只传统封基转型之后的业绩表现均较出色。其中净值增长最为迅猛的是华夏稳增混合,在2006年8月份成功“封转开”,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150.02%。

  华夏稳增混合的前身是华夏兴业封闭,转型前的华夏兴业封闭是所有传统封基中,表现最为弱势的一只基金,5年封闭期,仅仅为投资者带来7.01%累计净值增长率,但它也是国内第一只到期转为开放式基金的封闭式基金。

  正因如此,华夏基金对基金兴业的“封转开”异常重视,无论是申赎、基金经理或是股票仓位,倾公司之力力保基金“封转开”前后的顺利进行,该基金转型之后的业绩表现便是一个体现。

  华夏基金另外一只传统封基—华夏兴华,转型前后的表现均很出众。在转型前,该基金的累计净值收益率为1125.46%,为所有封闭基金之最。截至4月25日,在4月11日刚刚转型成为华夏兴华混合,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净值增长率已经达到15.86%。而今年以来,股票市场整体表现的糟糕有目共睹。

  此外,华夏基金旗下华夏兴科和华夏兴安分别转型为华夏蓝筹(160311,基金吧)混合和华夏行业(160314,基金吧)股票,两只基金自“封转开”以来,过去三年的业绩均排在同类基金中的前三分之一。

  南方:国内首只封基风光不再

  说到传统封基,不得不提的便是国内首只成立的传统封基—南方开元,这只成立于1998年3月27日的基金,在15年的封闭期里,为投资人带来了548.95%的累计净值收益率。该基金于2013年2月成功转型为被动指数型基金—南方开元沪深300ETF,这也是传统封基中,第二只转型为被动指数型基金的封基(另外一只是富国汉鼎封闭,在2008年11月份转型成为富国中证红利增强)。在大盘不景气的情况下,该基金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今年以来的累计净值收益率为-16.01%,近三年以来,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在后二分之一之列。

  南方基金旗下一共有三只传统封基实现“封转开”,除了南方开元,另外两只分别是南方金元、南方隆元,两只基金分别转型成为南方成份股票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封转开”以来的累计净值收益率分别为-17.53%和-58.27%,最近三年的表现均排在同类基金的后四分之一。

  《《《

  代表产品

  失意典型:

  国投瑞银融鑫和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

  国投瑞银融鑫封闭,这只封闭了5年多的基金,取得的累计净值收益率为434.49%,以高达29.42%的年化收益率成为传统封基之最,然而自其2008年转为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股票之后,业绩表现大不如从前。自转型以来,国投瑞银成长优选股票的净值下跌了15.07%,年化收益率为-0.26%,过去三年的表现位于同类型基金中游。

  说到转型后最“失意”的“封转开”基金,非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莫属,其最近三年的表现在同类型236只基金中排名第235位,自转型以来的年化收益率为-12.58%。这只在2007年11月份“封转开”的基金已经历4位基金经理。今年一月份,南方隆元发布变更基金经理的公告,随之,基金的风格也发生重大变化,该基金原本投资目标集中绩优大盘股上。但变更基金经理后,根据一季报数据,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然而就是从今年开始,创业板指数一路下跌,重仓创业板基金的净值也随之暴跌。截至4月25日,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今年以来净值跌去16.57%,在355只基金中表现垫底。

  成功范例:

  华夏稳增混合和易方达科汇混合

  根据记者统计出来的年化收益率,表现最好的当数在2006年8月份转型的华夏兴业封闭,“封转开”后,累计净值收益率为150.02%,年化收益率超过12%;2008年11月份“封转开”的易方达科汇混合,自成立到现在获得了56.94%的收益,折算下来的年化收益率为8.5%。

  此外,表现不俗的还有2007年2月份“封转开”的长城久富(162006,基金吧)基金,转型成为长城久富股票,转型后的年化收益率为6.80%;富国汉鼎封闭了8年,累计净值收益率101.01%,年化收益率约为8.07%,转型成为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之后,五年半的时间收益率为31.65%,近三年以来,其业绩在15只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宝盈鸿飞在封闭了六年半之后,转为宝盈资源,封闭期内累计净值收益率233.85%,年化收益率为20.38%。转型之后的六年时间里,累计净值收益率达到了46.43%,近三年的净值表现排在236只同类型基金中的第11位。数据显示,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94%,查看其一季度的前十大重仓股,可发现8只为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可见其在成长股中的选股能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fund.sohu.com/20140512/n399430643.shtml report 9036 今年是传统封闭式基金(以下简称封基)密集面临“封转开”的一年。基金公司在宣传这些“封转开”基金时也不遗余力。过往的优异成绩无疑成为其必然的宣传噱头。但是,从34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