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鼠患发酵元老离职 海富通基金投研体系大解体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日前,海富通基金一纸迟来的公告终于证实了市场上传言已久的副总经理陈洪离职的消息。

  作为公司元老级的管理人,同时也是股票投研体系的核心人物,陈洪的离去,让海富通现有的投研体系显得残缺不全,加上此前多位涉及“鼠患”传言的基金经理离职,可以说海富通原有的投研体系恐怕正面临着一场大解体。

  投研核心离职

  日前海富通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副总经理陈洪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离职。但市场普遍认为真正的原因或许与传言海富通旗下多位基金经理“涉鼠”有莫大(博客,微博)关系。

  早在5月初就有消息称陈洪已离职,尽管如此,海富通的正式公告还是迟到多时。而在此之前,陈洪就已经卸任了其管理已超过10年时间的海富通精选(519011,基金吧)。更重要的是,陈洪的离职加上此前多位传言基金经理涉嫌老鼠仓的离职,海富通投研体系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海富通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18日,旗下第一只基金海富通精选成立于同年8月22日,陈洪即是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1月,陈洪不再管理该基金。至此其管理该基金超过10年。自公司成立时起,陈洪还担任海富通的投资总监,2006年5月升任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投资总监。十余年间还曾管理过海富通股票(519005,基金吧)、海富通收益增长(519003,基金吧)、海富通风格优势(519013,基金吧)、海富通精选贰号(519015,基金吧)、海富通中国海外(519601,基金吧)股票(QDII),可以说,陈洪是该公司投研的绝对核心人物。

  业绩全线下滑

  陈洪的离职,或许与市场传言的“老鼠仓”事件分不开。消息称,海富通旗下有多位基金经理涉鼠,部分基金经理已被采取司法措施。有观点认为,即使陈洪本身未曾参与老鼠仓,但也难辞其责。

  事实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海富通旗下共有7位基金经理离职,除了陈洪,还有牟永宁、程岽、蒋征等,共涉及权益类和固定收益类基金14只基金,包括海富通精选及二号、海富通优势风格、海富通股票、海富通双利、海富通养老收益等。而事实上,海富通旗下共有28只基金,这即意味着,这波离职潮波及到旗下一半的基金,其影响之广可以想见。

  与此相对应,今年以来海富通系基金表现乏力。据WIND数据显示,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方面,海富通8只基金业绩全线告负,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领先成长(519025,基金吧)、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风格优势、海通通精选及二号等基金均跑输同类基金平均水平。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海富通强化回报(519007,基金吧)跌幅超11%,处于倒数第1位,海富通养老收益、海富通收益增长则分别排在倒数第3和倒数第6位。固定收益类基金方面,海富通大部分债券基金净值涨幅也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

  公司内控或存巨大漏洞

  多位基金经理离职之后,目前海富通旗下共有9位基金经理,这意味道着每个人平均要管理至少3只基金。尽管现在仅有的几位基金经理中仍有不少是具有数年管理经验的老将,但无论如何,个人精力有限,人均3只基金的标准,对于一个拥有28只基金的中型基金公司而言,不得不说负担很重。

  面对如此窘境,海富通也迅速提拔新人。如旗下海富通货币的基金经理陈轶平,尽管此前就在海富通担任债券投资经理,但真正管理基金还是去年8月才开始,至今不足一年。另一位基金经理宋争林尽管自去年11月才开始担任基金经理,但今年4月份又接手了两只基金,这使得这位管理经验不足一年的基金经理已手握三只基金。此外,近期海富通又开始着手增聘基金经理助理。

  但不可忽视的是,一方面,由于公司涉鼠人员较多,且多为公司的老员工,这也意味着海富通此前构建的投研体系面临全面解体,培育新人与重建体系,都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另一方面,旗下涉鼠的基金经理并非个例,这使人不禁要怀疑,除了基金经理个人职业道德不足导致了老鼠仓以外,海富通在管理和监管方面是否也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对此,应该说公司难脱干系。同时,海富通除了管理公募基金,还是社保基金、企业年金、险资和QFII的管理人,旗下基金经理集体涉鼠对公司的声誉及影响更是无形的,要想重拾投资者的信任,海富通恐怕还有许多事情需要从头来过。

  海富通作为一家成立超过11年的老牌基金公司之一,说其目前正面临空前的危机应该是一点也不过分。


fund.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https://funds.hexun.com/2014-06-20/165875607.html report 2443 本报记者刘庆华日前,海富通基金一纸迟来的公告终于证实了市场上传言已久的副总经理陈洪离职的消息。作为公司元老级的管理人,同时也是股票投研体系的核心人物,陈洪的离去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