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投委会动荡规模缩水 东吴基金后王炯时代烦恼多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东吴基金
东吴基金

  东吴基金12人的基金经理团队中,6人公募任职年限不满一年;投委会成员中,坚守的“老将”仅剩黎瑛一人,目前尚无人担任投资总监一职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上周六,东吴基金发布公告,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丁惠因个人原因,辞任东吴保本东吴鼎利

分级2只基金的基金经理,离开东吴基金。这是自东吴基金原投资总监王炯离职后,又一位核心投研人员离开。

  再过一个多月,王炯离职就满两年了。但是,经过两年的过渡,东吴基金似乎还未从以王炯离职为标志的核心团队更迭中恢复过来。

  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东吴基金规模近两年持续缩水近三成,目前已经跌破百亿元,旗下近半基金“穿迷你裙”,更有3只基金接近5000万元的红线。在业绩方面,旗下8只可比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年内未能实现正收益。王炯任职时的“东吴三剑客”早已辉煌不在,其中东吴行业业绩更不乐观。

  东吴基金近几年的困境和其投研人员的大批离开有关。和王炯离职前比,东吴基金投委会成员大换血,坚守的“老将”仅剩黎瑛一人。王炯走后首批被提拔至投委会的唐祝益、任壮和丁惠3人也纷纷离职。截至5月初,东吴投委会成员中尚无人任职投研总监一职。目前东吴基金经理团队中,一半是任职年限不足一年的新手,而他们中部分人目前还同时管理多只基金。

  某位接近东吴基金的人士评论说,目前东吴基金还没有打造出能接任王炯的人物。经历了一系列的人事变更后,将东吴这个全新的团队打造成熟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投委会成员频繁变动

  2012年8月20日前后,媒体曝出东吴基金原投研总监王炯离职的消息。因为王炯自2011年5月起便不再担任基金经理,所以关于王炯的离开,东吴基金并未专门发布公告。

  王炯是东吴投研团队中毫无争议的核心,是东吴基金最为人所知的明星基金经理,也是东吴基金的“开朝元老”之一。2008年大熊市,王炯一战成名,2010年又带领东吴旗下6只偏股型基金中的4只进入同类基金前20名,成为“熊市黑马”。所以当时王炯的离职,曾引发业内“东吴不再”的担忧。

  单从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的变化,也可以一窥王炯离开后东吴基金投研核心力量的动荡情况。

  旗下基金更新的招募说明书显示,王炯离职前,东吴基金的投委会由总经理徐建平、总裁助理兼投资总监王炯、研究总监兼研究策划部总经理黎瑛和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4人组成。王炯离职后不久,当年9月份总经理徐建平也离职,新任总经理任少华加入投委会,截至2012年9月底,东吴基金投委会仅3位成员。

  2012年10月份,唐祝益、任壮和丁惠加入投委会,成员人数增至6人,其中唐祝益的职位是投资副总监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在媒体的报道中,他被视为王炯的接班人。

  2013年4月份,首席策略规划师陈宪离开投委会,同期原申银万国证券策略研究部总监、首席分析师凌鹏加入投研团队,担任公司研究副总监兼专户投资部副总经理,他也被业内视为有望给东吴基金投研部门带来新的支撑。

  2013年6月份,程涛加入投委会,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首席投资官。投委会成员增至7人。

  今年1月份,唐祝益和任壮先后离开东吴基金,离职时,两人的职位分别是权益类投资总监和副总监。随后刘元海和杨庆定加入投委会,分别担任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和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

  上周六丁惠也离开东吴基金,资料显示,丁惠离职前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东吴基金投委会成员随之降至5人。

  由上可以看出,和王炯在职时相比,东吴基金的投委会成员大换血,原成员仅剩黎瑛1人。王炯走后首批被提拔至投委会的唐祝益、任壮和丁惠3人也纷纷离职。截至5月11日(东吴旗下最新更新的基金招募说明书统计时间)东吴基金投委会5人中,均无人任职投资总监、权益类投资总监或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即经历过近两年的调整,东吴基金投委会经过大幅变更,仍旧没有出现王炯的接班人。

  与此同时,WIND资讯数据显示,王炯离开后,东吴基金先后有5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有3位离职时基金经理任职年限在5年以上。而目前,东吴旗下12名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仅1.79年,任职年限最长的韦勇也仅4.5年。同时,12人中任职年限未满1年的有6人,占比五成,并且这6人中,有4人目前同时参管2只以上基金。可见新手已经成为东吴基金经理团队的主力,并且有着不小的管理压力。

  “三剑客”光彩不再

  作为投研核心人物,王炯离职后,东吴基金的业绩也难续辉煌。

  东吴双动力、东吴行业轮动和东吴进取策略3只基金因为在2010年熊市中的出色表现,长期跻身同业前五名而被称为“东吴三剑客”。当时东吴双动力和东吴进取策略均由王炯管理。王炯于2011年5月13日辞任了这两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并不再管理东吴旗下任何一只基金。

  王炯离任后,王少成接管,东吴进取策略则由朱昆鹏继续管理。后来,被视为王炯接班人的唐祝益先后接管了这2只基金,唐祝益离职后,两只基金的掌舵人再次换人。目前东吴双动力被张楷浠、程涛、薛和斌3人管理,而东吴进取策略由凌鹏独掌。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14日至目前,东吴双动力和东吴进取策略的收益率分别为0.14%和2.33%,而同期可比偏股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1.40%。

  今年年初,执掌东吴行业轮动长达5年的任壮也不再管理该基金。而该基金自2010年创造辉煌后,便一直业绩殿后。2011年该基金回报率为-37.26%,排同类基金倒数第6名;2012年回报率为-2.86%,排倒数第39名;2013年回报率为-26.13%,排倒数第8名。

  曾经创造辉煌的掌舵人离开后,“东吴三剑客”光环也逐渐消散。WIND资讯数据显示,东吴双动力、东吴行业轮动和东吴进取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1.11%、-2.84%和-0.56%,均未实现正收益。

  在王炯离开后的第一个完整年度(2013年),东吴基金旗下基金的业绩表现不佳。海通证券公布的研报显示,去年东吴基金在可比70家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位居倒数第4名,在可比65家基金公司的固定收益类基金绝对收益排行榜中排倒数第6名。

  2010年熊市,东吴旗下基金均实现10%以上收益,旗下2/3产品挺进同类业绩前10位。今年同样是熊市,但目前东吴基金旗下共9只主动管理偏股型基金,除今年3月份成立的东吴阿尔法外,其余8只偏股型基金中,有5只年内未能实现正收益。其中东吴新经济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3.71%,位居偏股型基金业绩榜单倒数第10名。

  业内人士表示, 对东吴基金而言,王炯一位旗帜性的人物。王炯在担任投资总监期间,让东吴的投资风格基本定型了,随着她的离去,公司的投资风格出现了摇摆。

  公募规模缩水三成

  核心投研团队动荡以及业绩的下滑,伴随的是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持续下滑。

  王炯2008年开始担任东吴基金的投研总监。2008年年底时,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仅为102.32亿元,王炯接管后,曾创下142.27亿元的峰值。虽然自2012年一季度起,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开始持续下滑,但王炯任职期间均保持在百亿元规模以上。

  WIND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末(王炯离开后第一个有规模数据可查的季度),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为115.2亿元,而今年一季度末,其资管规模仅为80亿元,缩水率为30.21%。

  值得注意的是,自王炯离开后,东吴基金还成立了4只基金,分别是成立于2013年的1月份和4月份的东吴内需增长、东吴鼎利分级,以及成立于今年3月份和5月份的东吴阿尔法和东吴中证可转债。其中前3只基金的首募份额共计23.61亿元,即东吴基金在新增23.61亿元资管规模的基础上,整体资管规模仍不断缩水。

  目前东吴旗下共有17只基金,其中有9只基金截至一季度末的规模不足1亿元,即东吴旗下有半数基金都为“迷你”型基金。其中,东吴新产业精选、东吴中证可转换债券和东吴增利3只基金更是濒临5000万元的清盘红线。

  从行业角度看,2004年9月份成立的东吴基金,至今已快成立10年,而目前公募资管规模还不足100亿元,在可比84家基金公司中位居第52名。资料显示,2004年共有12家基金公司成立,截至目前,东吴基金的公募资管规模位居12家公司中的倒数第2名,和华富基金成为其中仅有的公募资管规模尚不足百亿元的基金公司。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中国资本证券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6-30/166151117.html report 5397 东吴基金东吴基金12人的基金经理团队中,6人公募任职年限不满一年;投委会成员中,坚守的“老将”仅剩黎瑛一人,目前尚无人担任投资总监一职本报见习记者唐芳上周六,东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