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老鼠仓后记:基金业绩规模双下滑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黄祎妮

  21世纪资管 黄祎妮 上海报道

  在对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之下,基金老鼠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

  7月4日,在证监会证实了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5名原海富通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之后,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罪”一案也将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老鼠仓被曝出之后,大众的关注点是对基金公司的声誉影响,担心产品会遭到巨量赎回。”上海某基金行业研究人士表示。而21世纪资管研究中心统计数据表明,同份额被赎回相比,老鼠仓被曝之后,其业绩下滑情况更甚于份额。

  据好买基金统计显示,今年4月离职的黄春雨,他曾管理的海富通国策导向和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在黄离职前一年的时间内,这2只基金在600多只股票型产品中排名第28名、第27名,而在其办理离职的前3个月期间(今年1月28日至离职),产品业绩迅速下滑至第595名、第567名。

  上述两只基金的份额也出现下滑。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内需热点基金在黄春雨离职前的份额为6.91亿份、3.50亿份,在其离职后分别下滑至4.42亿份和1.71亿份,份额下降比例为36.03%和50.85%。

  而这一现象并不是孤案,几乎所有被曝出老鼠仓的基金产品都面临着同样的情况。

  老鼠仓与业绩密切相关

  2014年3月,证监会调查海富通的“老鼠抱团”。

  “一家公司同时5名基金经理被查,过去闻所未闻。”有投资机构人士表示,虽然近几年,证监会对查办内幕交易的力度在加强,但一家公司一次办5个出乎意料。

  公开资料显示,海富通原基金经理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的离职时间从2012年至2014年不等,虽然不处于同一时期,但对基金产品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最早离开海富通的是陈绍胜,2012年2月17日,他卸任了海富通股票基金,在2010年11月18日至2011年11月17日的离职前一年期间,该产品的业绩为-20.50%,在30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69位;而在2011年11月18日至2012年2月17日办理离职的这3个月期间,该产品的业绩迅速下跌11.56%,在同类415只产品中排在第329位;在2012年2月18日至2013年2月17日即其离职后的一年时间,该基金业绩为4.90%,在同类433只产品中排名335位。

  “如果是因为被监管部门调查内幕交易,基金公司紧急换人的话,对基金的影响就更大了。”上海一家基金公司资深人士表示,基金经理的更换对于基金产品而言,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2个基金管理人的交接,并非只是换一个人如此简单。

  由于不能做到第一时间向外界披露信息,更换基金经理的正式公告往往晚于其递交辞呈,而在交接的3个月时间里,基金产品就处于青黄不接的尴尬时期,往往基金净值就表现得不稳定。

  2013年10月25日离职的牟永宁,其管理的海富通风格优势基金在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为10.95%,49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05名;在办理离职的3个月业绩为1.97%,57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15位;自离职后至今,该产品业绩为-2.50%,排名296位。

  而牟永宁管理的另2只基金,业绩下滑更为明显。

  牟永宁管理海富通国策导向,海富通收益增长(519003,基金吧)基金,在牟永宁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为26.29%和2.44%,分别排名在股票型产品的第75位、混合型产品的第163位,而在其离职后至今,这2只产品的业绩为-2.43%、-4.64%,排名也下滑至同类的第279名、第215名。

  同年离职的还有程岽,他曾执掌的海富通中小盘基金,在其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为17.31%,50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66名;在办理离职的3个月期间,该基金业绩为0.18%,在582只同类产品中排第495名;而在其离职后至今,该基金的收益率为-4.64%,在599只同类产品中排第251名。

  他所管理的另一只基金—海富通养老收益基金,也遭遇了业绩下滑的情况。在其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为0.60%,24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66位;在离职前3个月期间业绩为1.68%,在同类中排名152名;而在其离职后至今,该基金的收益率为-7.40%,排名第238名。

  今年从海富通离开的2位老鼠仓基金经理,是蒋征和黄春雨。

  1月17日,蒋征辞去了海富通强化回报基金经理的职务。在其办理离职手续的3个月期间,该基金的业绩为-4.94%,在27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00名;而此前一年,该基金的业绩为17.38%,在21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09名;离职后至今的收益率为-6.12%,287只同类中排名第271名。

  与此同时,海富通强化回报基金的份额也从蒋征离职前的23.61亿份,缩至19.84亿份,缩水比例为15.92%。

  就在5天之后,蒋征在2014年1月22日辞去海富通精选、海富通精选2号的基金经理职务。这2只基金在其办理离职前一年业绩为13.91%和13.06%,213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17名、第125名;办理离职的3个月期间,它们的收益率下滑至-5.50%和-6.00%,在270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21名、第228名;离职之后业绩有所回升,至今的业绩为-1.60%、-1.22%,在287只同类产品中排在第187位、179位,但业绩排名仍低于离职前。

  蒋征管理的这3只产品,在其离职前后,基金份额均有所下降,分别被净赎回3.76亿份、3.88亿份和0.65亿份。

  老鼠仓宿命

  “不止海富通的产品是受老鼠仓的影响,几乎所有发生内幕交易的产品都不可避免。”基金人士表示,在出现老鼠仓问题的基金中,绝大多数产品都在基金经理离职之后,出现业绩、份额下滑的现象。

  近一年,被曝出的公募老鼠仓有12人之多,除了来自海富通的5名基金经理之外,还有博时、光大保德信、上投摩根、中邮、汇添富、招商和汇丰晋信基金。

  原定7月10日开庭审理的汇添富原基金经理苏竞,是2013年从公司离职的。

  去年5月10日,他卸任汇添富优势精选基金基金经理,在其启动离职手续前一年期间,该基金的业绩为21.12%,在192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0;在他办理离职的3个月间,该基金业绩出现下滑,3个月收益率为1.43%,排名第82位;而在其离职后的一年时间,基金业绩为1.40%,在23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89位。

  半年之后,苏竞于2013年11月22日同时卸任汇添富均衡增长、汇添富蓝筹稳健基金基金经理,启动离职前一年的业绩为13.81%和12.47%,分别排在501只同类产品中第236位、201只同类产品中第108位;在离职期间,它们的收益率为-5.32%、-0.78%,排名降至第547位、第190位。

  在苏竞离职后至今,汇添富均衡增长的业绩有所企稳,业绩为1.29%,在598只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165位;而汇添富蓝筹稳健的业绩为-3.98%,在27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的排名继续下滑至第224位。

  汇添富优势精选、汇添富均衡增长和汇添富蓝筹稳健这3只基金在苏竞离职前,基金份额分别是11.91亿份、200.11亿份和1.68亿份,在其离职后基金份额均出现小幅下滑,分别被净赎回0.32亿份、7.14亿份和0.09亿份。

  博时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和上投摩根基金都在近一年陷入老鼠仓的困境。

  2013年6月21日,马乐辞去博时精选的基金经理职务,在启动离职前一年间,该基金的业绩为0.29%,在19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68位;在其离职后一年时间,该基金的收益率为-8.62%,在24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0位。基金份额从离职前58.01亿份降至56.02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43%。

  今年1月9日,钱钧从光大保德信基金离职,其管理的光大核心基金在此前一年的业绩为29.22%,在516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146位;在2013年10月10日至离职日期之间,该基金业绩出现下滑,收益率为-6.95%,排名跌至277名;而在离职后至今,该基金仍未取得正收益,期间业绩为-1.84%,在60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401位。该产品的份额也从钱钧离职前的102.30亿份,下降至离职后的94.88亿份,净赎回比例为7.25%。

  上投摩根的欧宝林,几乎与钱钧同一时间离职。今年1月10日,他辞去上投摩根阿尔法的基金经理职务,离职启动前一年的业绩为22.03%,在521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321位;在其离职至今,该基金业绩为-10.55%,在607只同类产品中排在第594位。在欧宝林离职之前,上投摩根阿尔法基金的份额为10.98亿份,在他离职之后,遭净赎回2.65亿份,总份额降至8.33%,净赎回比例高达24.13%。

  唯一走出“逆市”行情的老鼠仓产品,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

  去年7月23日,原基金经理厉建超卸任管理人职务,在从2013年4月24日至离职日期之间,该产品的业绩为36.14%,在554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一;在其离职后近一年时间中,该产品收益率高达55.75%,仍领跑全部股票型基金;而在他启动离职前一年时间内,该基金的业绩也不俗,收益率为25.10%,排在480只同类产品中的第15位,稍逊于他离职之后的业绩表现。

  这只特立独行的基金产品,在发现老鼠仓之后,不仅业绩取得逆袭,连产品份额也有所上升。在厉建超离职之前,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基金的份额为1.73亿份,在他离职后上升为3.60亿份,净申购1.86亿份,占比为107.51%。

  但是,厉建超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就没有能够摆脱业绩、份额双双下滑的宿命。

  今年1月28日,他正式卸任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基金经理,在启动离职前的一年时间,该基金的业绩为18.69%,在517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0位;在离职后,该基金的业绩为-1.53%,同类排名第275位。该基金份额也从厉建超离职前的69.17亿份,下降至64.84亿份,净赎回比例为6.25%。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11/166518569.html report 5331 21世纪资管黄祎妮上海报道在对内幕交易的高压态势之下,基金老鼠仓如雨后春笋般冒出。7月4日,在证监会证实了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5名原海富通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