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产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指数基金:抄底利器?(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0点究竟是不是底?在纠结徘徊了半年之后,上证指数2000点经历了市场反复考验。“即使还要

  2000点究竟是不是底?在纠结徘徊了半年之后,上证指数2000点经历了市场反复考验。“即使还要"挖坑",也基本上跌不深了。”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2000点应该是A股中长期底部区域。

  在这个时候,布局A股中长期,最好的工具是什么?想必许多人眼前一亮,都会闪过“指数基金”这四个字。就连股神巴菲特都无数次向投资者推荐:“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研究上市公司基本面的中小投资者来说,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甚至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这一投资圭臬在A股是否同样适用?

  市场底部指数基金是最好选择?

  随着股指的一路下跌,指数基金表现十分尴尬。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指数型基金平均收益仅-4.33%,不及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1.05%和-0.21%的平均收益。

  在此背景之下,指数基金则遭遇基民“用脚投票”,一些业绩较差的指数基金被大量赎回。统计显示,上半年15只跌破清盘线的权益类基金中就有9只是指数型基金。今年4月刚刚成立的银华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分级基金也惨遭赎回,规模急速瘦身,由成立之初的3.03亿份缩水至现下的2676.08万份,规模缩水程度高达91%。

  “指数型基金不断遭遇赎回并不令人意外。”好买基金分析师白岩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微信号:caishang02)记者说,国内当前指数型基金的跟踪指数以大盘指数为主,跟踪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指数基金较少,而近些年大盘走势不振,使得指数型基金难有上佳表现,这也是基民“用脚投票”的原因。

  那么,在2000点这一市场普遍认同的“中长期底部”,是否已经到了布局指数基金的时候呢?

  对此,白岩指出,从市场的角度看,当前的确是布局指数基金较好的时机。

  但这是不是说明在市场底部,指数基金就是最好的投资选择呢?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的崔晓军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一般来说,在以牛市为主基调以及阶段性反弹的行情下,指数型基金的投资价值非常突出,而在熊市以及震荡行情中,指数型基金不如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崔晓军指出,从未来经济与政策的组合来看,A股并不具备牛市启动的基础,不建议集中投资指数型基金。

  白岩也指出,国内的指数基金主要以跟踪大盘指数为主,现在看来A股虽然处于历史低点,但什么时候反弹尚不明朗,而从上证指数的历史表现来看,当前指数点位与十年前点位相差无几,在A股长期投资指数基金很难获得较好的收益,要抄底还不如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

  国内指数基金投资三大误区

  难道股神巴菲特的谆谆教导并不是投资圭臬吗?

  对此,白岩指出,长期以来,国内投资者对指数基金的认知都存在被“误导”的倾向。事实上,由于国内外市场成熟程度、投资环境等的不同,对指数基金的投资不可一概而论。

  基金公司很多时候都会拿巴菲特的例子作为推介指数基金的金玉良言,岂不知换了一个市场,就已经是南橘北枳了。

  一、指数基金跑赢大部分主动型基金?NO

  晨星公司研究了过去15年美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业绩情况表明,三年期或以上的公募基金中(包括其间因业绩不佳被清盘的基金),能够战胜同类型指数基金的不超过50%,其中大盘混合型基金只有20%能战胜同类型指数基金,新兴市场的主动基金表现最好,但仍不足50%。

  在美国指数基金已成为指数化投资的主流形式,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美国有近一半的家庭投资共同基金,其中有三成家庭拥有至少一只指数型共同基金。

  但国内的投资者是否能够如法炮制呢?

  我们先用业绩来说话。

  华安MSCI中国A股是国内第一只指数基金,在2002年11月8日成立。同一年成立的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则有5只。

  根据Wind数据,截至7月16日,华安MSCI中国A股成立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68.99%,与同一年成立的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相比,表现最差。

  从同一区间进行对比,指数基金也难以跑赢主动管理的偏股型基金。以2003年1月1日至今的收益率来看,华安MSCI中国A股同样表现最弱,仅获得173.64%的回报率,而国泰金鹰增长回报率则达到592.04%,表现较弱的南方稳健成长也有204.61%的回报率。

  从这一例子来看,“指数基金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这一定律在A股似乎并不适用。

  “与海外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有效性差,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市场新陈代谢并不畅通,各种炒作、题材风行,市场难以形成长期有效的趋势,在这种市场背景之下,指数基金从长期大概率的角度上是很难跑赢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白岩说。

  二、多样化配置能获得更好收益?难说

  作为被动投资的代表,指数基金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标的指数的市场表现。在不同市场环境下,股市的内部驱动因素会有较大的差异,导致不同风格的指数在不同市场阶段会有不同的表现。

  一位QDII基金经理也对记者指出,从股指的构成上看,A股指数的权重都是以周期股为主,而以美国市场为例,大市值的股票都是一些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股票,包括苹果、谷歌等,指数结构的不同也导致指数有着不同的表现。

  那么,随着国内指数基金品种的丰富,选择不同的指数基金进行配置,是否就能获得较好的收益呢?

  尽管上半年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挫3.20%和9.59%,但创业板指数表现依旧坚挺,逆势大涨超过7%。据银河证券数据,易方达创业板ETF收益高达7.48%,领跑A股指数基金,与此同时,该基金上半年基金规模增长高达63.5%。此外,嘉实中创400ETF和富国创业板指数分级则分别取得了7.19%和5.48%的收益率。

  “虽然创业板指数已经处于高位调整的状态,但是在我们看来,创业板是新兴产业的代表,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之下,创业板指数还将屡创新高。”广州穗富投资的投资总监邱永明表示。

  从过往业绩看,在跟踪中小板指的基金中,以华夏中小板ETF为代表,在成立的近8年时间里,为投资者带来了超过300%的累计收益。易方达创业板ETF自2011年成立以来则取得了47.78%的收益。

  选择这一类代表新兴产业的指数基金,是否更好的选择?

  “这就需要考验投资者对市场的判断能力了,创业板指数波动较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要选择好投资时点也绝非易事。”白岩指出,目前看来,创业板指数等已经处于历史高位,当前创业板、中小板股票的走势也出现了分化,当前是不是合适的投资时点很难说。

  同时,白岩表示,投资者选择基金投资就是为了借助专业投资的力量,如果疲于选择各类指数,就丧失了基金投资的意义了。

  国内指数基金的品种也在不断丰富,广发基金近日联手中证指数和百度发布“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南方基金和新浪也宣布将要推出“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这两只指数与传统指数的不同之处在于,大数据第一次成为股票指数编制的核心。

  对于这类新生品种,白岩则表示效果仍需观察,毕竟一个策略当被多数人应用的时候,能否长期保持超额收益就很难说了。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这类指数基金最好先等到基金运作一段时间之后再根据其效果做出决策。

  三、指数基金最适合定投?NO

  定投指数基金也是投资者在基金投资中被灌输得最多的一个理念,那么,定投指数基金真的有传说的那么好吗?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指数基金就最适合做定投。

  首先,定投的标的必须是波动性比较大的基金,而从国内主流的指数基金来看,由于指数本身波动就不大,定投的意义也并不明显。

  另外,定投只是一种投资方式,最终决定收益的还是选择定投的品种。“国内指数基金从大概率上并不能跑赢主动管理型基金,因此与其选择指数基金做定投,还不如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白岩说。

  同时,投资者也要注重开始定投的时点的选择以及在适当的时候及时获利了结。

  摄影记者/吴军

  作者:胡平平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4-07/18/content_215491.htm report 4254 2000点究竟是不是底?在纠结徘徊了半年之后,上证指数2000点经历了市场反复考验。“即使还要"挖坑",也基本上跌不深了。”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2000点应该是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指数基金:抄底利器?(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