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收购浙商基金 万向金融帝国初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本报记者 王莹

  近期有消息称,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加上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此前持有的25%股权,万向控股将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如果收购成功,万向就把基金牌照收归囊中,而这可以

看成是万向金融帝国的初步成型。”中资东方投资基金公司研究员张艳军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据了解,万向集团的金融业版图中,包括民生人寿、浙商银行、通联支付、万向租赁、通联期货、工商信托、浙商基金及万向香港等多个子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万向还缺券商牌照,但基金牌照入手,意味着国内金融领域可操作的金融业务几乎都能涉及,这代表万向金融帝国版图成型。

  万向的金融野心

  2001年成立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标志着万向集团打造金融帝国的决心。而在此之前成立的“深圳通联”、“万向租赁”、“万向期货”和“通联创投”等一系列金融投资公司都被统一收编在了“万向控股”旗下。

  随后,万向系进军金融领域的动作更加频繁,以万向控股为龙头,发散式将众多金融机构纳入体系之中,整体架构非常清晰。

  2002年,出资1.2亿元投资民生人寿保险,持有14.45%的股权,与泛海集团并列为第一大股东。2003年,万向集团受让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4.85%的股份,位列第二大股东。2004年,万向控股参股浙商银行。2007年成为浙江省工商信托第一大股东,2010年参股浙商基金。2013年4月,浙江省工商信托投资股份公司更名为万向信托有限公司。

  目前,万向控股旗下已有包括民生保险、浙江银行等在内的十家主营公司。

  “万向与其它民企进入金融领域时有截然不同之处。将金融投资与实业投资清晰地划分开来,搭建专业化的金融投资平台。”中资东方投资基金研究员张艳军对记者表示。

  2012年,万向控股董事长鲁伟鼎把基金大佬肖风请来做副董事长,掌管金融产业并建立金融事业部。业内人士表示,这足以证明万向控股向金融板块的重心倾斜。

  “基金牌照”:关键一步棋

  据业内人士透露,对于万向来说,其“金融帝国”需要整合或进一步扩张,真正持有基金牌照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而此次对于浙商基金股权的收购动机,正是为了获得基金牌照。

  “公募基金牌照非常稀缺,很多机构都希望在公募基金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张艳军表示,有了这个牌照可以公开发行产品进行融资,也可以为很多项目变向融资。从这个逻辑上看,不难理解万向的收购意图。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获批的基金公司仅为93家。而随着政策的逐步放开,尤其是子公司业务放开之后,基金牌照的价值更为凸显。

  知名财经学者宋清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万向控股看中基金公司的平台价值,未来创新产品尤其是私募类的产品将在基金子公司平台推进。

  据了解,由于政策的开放,基金子公司的投资标的除了包括传统的股票市场,还包括股权投资、债券融资、票据、收益权融资、上市公司定增业务、利率汇率和其他金融衍生品。

  尽管万向还缺券商牌照,但基金牌照入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意味着万向金融帝国的初步成型。

  “券商牌照是所有牌照里面最不值钱的,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券商的核心业务融资和资管、投行,而万向旗下的民生人寿和通联资本等都能做。”张艳军指出,而拥有基金牌照,国内金融领域可操作的金融业务几乎均能涉及,金融帝国版图已然成型。

  收购的绝佳时机

  宋清辉表示,由于诸多问题存在,目前正是万向收购浙商基金的绝佳时机。

  相关的资料显示,浙商基金成立于2010年,股东分别为浙商证券、通联资本、养生堂、浙江浙大网新(600797,股吧)集团,四家股东各占25%股权。

  据了解,成立将近四年的时间,该公司的发展过程中一直缺少亮色,近期显示出的数据更是亏损连连,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40万元,净利润亏损2808万元。2014年前5个月,公司营业收入1424万元,净利润再度亏损509万元。

  据了解,该公司目前旗下基金的数量为4只,份额合计约6亿份,资产合计约5.2049亿元,但仔细观察,成立时间最早的浙商聚潮成长的规模达到3.54亿元,市场的综合评级达到了三颗星。但从第二只成立的浙商系基金开始,基金目前的规模均在1亿元以下。

  而四家平分股权更在某种程度上导致浙商基金发展不顺。

  “公司的四大股东在公司的实际操作中一直存在着严重的分歧,由于彼此拥有的话语权相同,任何一方都缺乏主导力和掌控权,基金发展非常不顺利。”业内人士透露。

  而此次收购事件的结果很可能是:原在的四方股东中,有三方最终退出,民生通惠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从而实现对浙商基金100%的控股。

  “如果基金发展得比较好,股东和管理层不会轻易出售或要价很高,而万向也不能以一个较低的价格入手。”张艳军表示, 由于此前就有参股,万向对浙商基金的运作模式和痼疾了如指掌,而肖风更是有多年从事基金经理的经验,对后续的操作也就驾轻就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true 中国企业报 https://fund.sohu.com/20140721/n402517936.shtml report 3451 本报记者王莹近期有消息称,万向控股旗下民生人寿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民生通惠将收购浙商基金三家股东75%的股权。加上万向控股旗下通联资本此前持有的25%股权,万向控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