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基金学院 > 基金看市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华润元大李湘杰:医疗保健行业大发展时代来临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明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各路资本纷纷掘金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基金公司也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量化医疗保健主题基金。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华润元大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华润元大医疗量化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湘杰,他认为医疗保健主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寻主题投资机会

  对于医疗保健的投资,李湘杰先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走势谈起。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高增长,也不太可能再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传统周期性板块再难有往昔的辉煌。

  回到股市,李湘杰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有压力,但目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足够低,尤其上证指数在2000点有着很强的支撑,因而当前大盘总体维持区间震荡,在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这种局面还将延续。

  李湘杰认为,未来的投资方向是以新城镇化为核心的三大主题机会,包括打造智慧城市的TMT(信息传媒科技)产业、智慧医疗,以及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另外,军工主题也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李湘杰表示,由于不太可能有大的刺激政策,同时经济下探空间有限,大盘长时间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未来市场将会呈现主题轮动局面。

  医疗保健主题

  具长期投资价值

  据统计,从1950年到预估的2050年,中国的人口金字塔结构中,65岁以上老年人的占比不断扩大。195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仅为4.9%,到2007年这一比例升至21.5%,而到2050年,预计这一比例将达到39.6%。

  李湘杰认为,人口面临老龄化,现代人各种文明病、慢性病又不断增加,城镇化的过程中对医疗资源升级的需求扩张,而当前看病贵等不合理现象的存在成为民营医院发展壮大的基础。诸多因素交加,将全面推升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

  通过对政策面、需求面、市值面、估值面和投资面的分析,李湘杰认为,医疗保健行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明显。政策面上,中国政府有完整的医疗改革蓝图;需求面上,个人及政府医疗支出持续增长;市值面上,目前国内主要药企的市值增长潜力大;估值面上,医疗保健板块的市盈率处于历史平均水平;投资面上,医药指数长期表现优于大盘,使之容易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同。

  具体到行业增速,李湘杰认为,未来几年医疗板块每年营收可达到20%的增长,利润增速可达30%,在行业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可以支撑当前平均37倍的市盈率估值。

  看好医疗服务

  和医疗器械

  作为一个板块与主题,医疗保健行业整体被长期看好。李湘杰表示,医疗保健行业主要有药品制造、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和医疗器械四大板块,其中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更值得看好。

  李湘杰表示,中国药品的销售规模在快速增长,未来增长空间也很大,不过,由于医保控费及研发薄弱等原因,中国的药品制造和医药销售的成长空间并不大,并且有较大的波动性,相较而言,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成长性更好。

  李湘杰认为,慢性病带来的医疗治疗及检验需求庞大,加上药品费用成为医改重心,医院积极通过购买治疗及检验设备来增加收入,并且医疗器械会越来越高级,智慧医疗设备、可穿戴设备等各种创新叠出,都蕴含着大量投资机会。

  而在医疗服务市场上,民营医院、外包服务有着很强的成长动力,尤其是民营医院的现代化连锁经营。李湘杰表示,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1.65万亿,非公立医院服务量占比不到10%,国务院明确提出至 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非公立医疗机构床位数和服务量占比要达20%。

  李湘杰还认为,现在市场上并购大行其道,去年医药上市公司并购交易金额就超过200亿元,近一年以来因收购而停牌的上市公司就超过30家,持续并购对医药上市公司以及板块行情都是利好。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2/166849833.html report 2495 证券时报记者刘明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各路资本纷纷掘金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基金公司也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量化医疗保健主题基金。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华润元大基金投
(责任编辑:隋文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