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货基6月首现净赎回 份额缩水3276亿份

来源:搜狐基金 作者:投资快报

  随着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在今年6月份“终于”出现了净赎回,结束了自去年年中以来高速扩张的态势。基金行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3.6万亿元,份额缩水3558亿份,赎回主要源自货币基金,其次则是债券基金。

  不过目前,货基、债基仍

然是各家基金公司发行的主要产品。金元惠理金元宝货币基金经理李杰表示,经过了上半年货币基金收益从“尖顶”回落的阶段,下半年收益会相对平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发展,资金利率中枢在抬升,决定了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仍很可观。而对于债基,绩优基金经理普遍表示,下半年的债券收益将主要来自票息,债市的快牛行情已经高一段落。

  “宝宝”收益从高处回落

  根据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市场数据,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3.6万亿元,净值规模较5月底减少3123亿元,份额缩水3558亿份,赎回主要源自货币基金。6月份非公募资产环比增长了约90亿元。

  截至2014年6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3家,其中合资公司48家,内资公司4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3家;管理资产合计51240.77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36118.22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5122.55亿元。

  6月份基金份额缩水主要是因为货币型基金,货基遭遇净赎回3276亿份,其次为债券型基金,份额减少了142亿份。

  在经历钱荒时代的一路狂飙之后,货基收益趋于理性,目前大多数“宝宝”类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维持在4%左右。数据显示,目前7日年化收益率收益最高的是众禄现金宝(银华货币A),达5.77%。此外,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在5%以上的“宝宝”仅有5只。目前打开申赎的中银薪钱包作为中银基金旗下首只“宝”类产品长期业绩较为稳定,据统计,截至上半年末,中银活期宝在有净值披露的134天中,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天数达124天。

  对于货币基金过去一年的收益波动,李杰解释,去年受影子银行和非标融资的冲击,银行间资金异常紧张,货币市场利率异常高企,这并非常态。今年以来政府致力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对影子银行和非标融资采取了更加严格的监管,同时央行采取了多项定向宽松措施以稳定利率,银行间资金面相对宽松,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随之下滑。

  下半年货基收益将维持在4%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货基及债基收益率明显下滑,但基金公司发行热情依然不减,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发行的39只产品中,8只为货币基金,15只为债券型产品,固定收益类产品仍然占据半壁江山。

  与之前专注个人投资者的货基相比,有基金公司专门推出了针对机构投资者的高等级货币基金。如上投摩根在推出第一款高等级货币基金后,28日还将推出第二款同类产品—上投摩根现金管理货币市场基金。

  据悉,目前国内市场已有5只高等级货币基金,均定位于服务机构客户。机构投资人更重视货币基金的流动性与安全性,尤其看重基金管理人的国际化现金管理背景,不会一味要求管理人追求高收益,而以严格风控传统、安全管理能力为优先考虑因素。

  李杰称,尽管相较年初7日年化收益率动辄6%-7%的收水平有所下滑,但相较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货币基金仍有收益优势。他同时认为,相对于其自身的高流动性及安全性而言,即便是4%左右的收益水平,对于手中暂时有闲置资金且对资金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低风险偏好者来说,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产品,货币基金仍不失为一种较高性价比的投资标的。

  中银薪金宝贝基金经理范静预计,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或将维持前期力度,资金面仍会保持相对宽松局面。虽然货币基金收益率难以达到去年下半年时的高度,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持有债券息差收益会更为稳定。而债券市场的慢牛行情,也会给货币基金的运作带来更多的交易性机会。

  下半年债基收益主要依靠票息

  身为上半年最赚钱的基金,债基无奈也成为上半年缩水最为严重基金品种,净赎回比例高达30%。今年6月份,债基净赎回的份额也仅次于货币基金。

  经历了上半年的快牛行情,对于下半年的债市投资者难免心有不安。众禄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债市继续向上的空间比较有限,未来的机会来自于经济增速位于低位,政策面继续宽松。总体来说,我们认为三季度的风险不大,而四季度面临年终流动性季节性紧张,若经济企稳迹象得到市场确认,债市则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

  上半年的债基冠军新华安享惠金的基金经理于泽雨也是谨慎乐观,其在二季报中称,未来一段时间债券市场应该还有空间,各种利多因素似乎还没有完全体现,债券收益率水平距历史低位也有相当距离,目前收益率水平大概在区间 1/3 的位置上,并不是很低的位置。

  但是行情展开的路径已经不是很好判断,目前看来向好的概率应该还是比较大。如果走平或走弱,那么立足于票息收益也较为可观或者风险可以承受。毕竟债券投资的主要收益还是来自于票息,不可能总享受到资本利得。

  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基基金经理刘兴旺也较为谨慎,其认为下半年利差压缩空间不大,而且历史经验表明下半年债市负面新闻偏多,所以预计出现窄幅震荡走势,基金净值增长将很大程度上依赖票息收益。国投瑞银中高等级债基今年也表现不错,截至7月17日, A类、C类今年以来净值分别增长8.60%、8.41%,在同类基金中分别排名3/101、3/71。

  关于风险点,刘兴旺指出将主要来自投资者情绪变化引发的流动性风险、股市上涨的替代效应和通胀上升压力影响货币投放。尽管如此,债市也不具备大跌的基础。在国家经济转型期间,市场会趋于平衡,获利机会不大,目前来看债市快牛行情已经告一段落。投资组合上,主要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对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等进行分析,以判断大类资产的配置。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搜狐基金 https://funds.hexun.com/2014-07-23/166882397.html report 3537 随着收益率的下降,货币基金在今年6月份“终于”出现了净赎回,结束了自去年年中以来高速扩张的态势。基金行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公募基金规模达3.6
(责任编辑:王旻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