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投资攻略 > 基金动态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昔日牛基频繁换将 业绩垫底瘦身四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基金2014年二季报已披露完毕,昔日牛基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下称“华夏大盘”)规模继续缩水,业绩下滑加上份额赎回,双重“打击”下,相较于2013年同期,其瘦身幅度已近40%。

  在王亚伟管理期间,华夏大盘曾创出了诸多业绩神话,亦成就了前者 “公募一哥”的美名。

  然而时过境迁,王亚伟离职后短短两年,其便走下了多年积步登上的神坛,今年上半年,更是交出了一份同类型基金中业绩垫底的“答卷”。

  昔日牛基走下神坛

  二季报显示,华夏大盘二季度亏损2.49亿元,净值跌幅1.91%,位列同期同类型基金倒数第九,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为增长1.35%。若以今年上半年统计,该基金跌幅16.49%,坐稳倒数第一。

  追溯历史,对比即见其业绩的“惨不忍睹”。2006年,华夏大盘开始崭露头角,当年回报率为153.85%,在同类基金中跻身前十;2007年,达到226.24%,勇夺年度偏股基金业绩冠军;2008年,虽然净值跌幅不小,但依然位居同类基金第17位;2009年再度登顶,年回报率116.08%;2010年,继续排名同类基金前五;2011年,亦跑赢大盘及同类基金。

  但2012年王亚伟离职后,其业绩就走上了下坡路,当年即跌至同类基金中游水平。

  随着业绩的下滑,华夏大盘的规模也遭遇尴尬。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其管理规模已降为22.76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24.63亿元又减少了7.59%。

  资料显示,其规模最高时曾达79.88亿元,2013年二季度时还有36.67亿元。近一年其规模缩水幅度将近四成,至二季度末基金份额已不足3.15亿份。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华夏基金依然希望通过更换基金经理来提升华夏大盘业绩。

  7月19日,华夏基金公司再次宣布华夏大盘基金经理变动,这次增聘了一位基金经理任竞辉,将与孙彬一起管理这只规模中等的基金。

  任竞辉简历显示,他在2008年2月至2013年6月间,在嘉实基金担任高级分析师、泰和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及嘉实成长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等。去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后任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

  而孙彬现任华夏基金投研总监,两位公司重量级投研人物携手管理一只基金,华夏基金“诚意”可见一斑。

  事实上,华夏大盘在王亚伟2012年5月4日卸任基金经理后,任竞辉已是第四位接任者。包括孙彬在内,前三位接任后业绩均无亮点。

  第一任巩怀志管理了1年零56天,回报率为8.22%;第二任程海泳,管理88天,其间回报约8.8%;而孙彬自去年9月23日接任基金经理以来,据同花顺iFinD统计,302天的收益率为-22.04%,比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低23.93%,比上证指数低14.54%。

  疑似大手笔追高换股

  有多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在他们看来,更换基金经理不是改善基金业绩的“特效药”,关键是新任基金经理的好的投资理念是否能发挥到基金管理中。

  “对华夏大盘来说,业绩转差不排除与连续变更基金经理,以及公司投研体系发生变化有关,但还有一点,接手华夏大盘的基金经理执行决策并不容易,"牛基"的标签是无形的压力束缚手脚。从华夏大盘公开的投资策略中发现,其一直倡导低估值,不敢追逐创业板、新兴产业等热点,不敢买一只业绩可能亏损的股票”,某上市券商基金分析师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华夏大盘调仓换股幅度较大。

  十大重仓股格力电器(000651.SZ)、歌尔声学(002241.SZ)、长城汽车(601633.SH)、威孚高科(000581.SZ)、金螳螂(002081.SZ)、伊利股份(600887.SH)、长盈精密(300115.SZ)、立讯精密(002475.SZ)、大华股份(002236.SZ)和大族激光(002008.SZ)。除了前三大重仓股及伊利股份是一季报已持有外,其他均为二季度新晋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从这十只股票二季度表现看,若是从季度初期开始持股,该基金整体业绩应会不错,十只股票涨多跌少,长盈精密、大族激光期间涨幅均超过30%,立讯精密也上涨27.87%。

  “业绩继续下滑的解释只能是,要么割肉抛售了一季度持有的股票;要么新买的股票部分追高”,私募人士吕琦表示,追高的后果将拖累基金下半年表现。

  据统计,7月以来,华夏大盘的净值跌幅又有所扩大,已过18%,其二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只有长城汽车和伊利股份上涨,其余8只下跌。(编辑 巫燕玲)

  作者:王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jigou.21cbh.com/2014/7-24/xMMDAzODlfMTI0MjkxMA.html report 4123 21世纪经济报道基金2014年二季报已披露完毕,昔日牛基华夏大盘精选混合基金(下称“华夏大盘”)规模继续缩水,业绩下滑加上份额赎回,双重“打击”下,相较于20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