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深市重仓市值首超沪市 公募悄然成为反向指标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程亮亮

  随着二季报披露结束,公募基金二季度末的重仓股情况也悉数出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深市(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市场的重仓股市值首度超过对沪市重仓股的市值。

  然而一个尴尬的局面是进入七月份以来,创业板和中小板市场却遭遇了连续的下跌,而沪市主导的蓝筹低估值板块大有异军突起的态势。

  深市重仓市值首超沪市

  新兴成长股的优异表现让公募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将更多的资金布局在深市之中,“二八转换”依旧未见成效,沪市多年的公募重仓股位置悄然旁落。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重仓持有300只中小板上市公司股票,持股市值为1076.1亿元,同时重仓持有208只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持股市值为910.1亿元。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最多的股票板块依然为沪市,重仓持有349只股票,持股市值为1837.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基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之和,却在今年二季度末首次超过重仓沪市的市值1837.2亿元,超出149亿元。今年一季度末和去年年底,基金分别重仓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值1779亿元和1787.2亿元,均少于同期重仓持有沪市市值的2005.3亿元和2373.3亿元。基金重仓深市主板股票的市值有所下降,从去年年底的1045.9亿元,下降到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754.8亿元和742.5亿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对比过往的数据发现,与其说是基金重仓沪市的市值萎缩得厉害,还不如说是创业板市场去年的疯狂赚钱效应让更多的公募基金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放到创业板市场之中。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重仓创业板股票市值比去年年底激增30.33%。而事实证明上半年重仓创业板市场依旧是明智之举,毕竟相对于沪市而言,创业板市场的表现要优异太多。

  反向指标?

  深市的翻身赶超,让沪市的传统重仓股瞬间不再耀眼。但是一个尴尬的处境就是二季度刚刚结束,调皮的A股市场就跟公募基金的基金经理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以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市场领导的新兴成长股经历了一波惨痛的杀跌。

  “公募基金将更多的资金放置在深市之中,一方面解释了上半年深市中的新兴成长股成交活跃的原因,同时也说明了在A股市场整体表现低迷的情况下,更多的资金愿意追捧未来想象空间更大的成长股。”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而沪市主导的传统蓝筹板块个股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所谓二八转换未果之后,公募基金自身也开始变得不信任起来。”

  的确,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曾多次碰到基金经理坦言,沪市以传统制造业为主的市值构成让其在近些年的A股市场中实在是难以有太多想象空间。但是创业板市场主导的新兴成长股在经历了之前的疯狂之后,公募基金开始意识到风险的日益累积。

  三季度伊始,这一切似乎在悄然改变。

  创业板市场的连续杀跌让之前表现优异的基金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相反近期地产、白酒等传统蓝筹板块开始受到不少资金的追捧,犹如咸鱼翻生一般走势乐观。

  对此,天治基金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表示,以创业板、TMT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出现走弱迹象,这些个股的市值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的成长空间开始受到市场质疑,因此这些个股近期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而白酒、地产等传统蓝筹板块的反弹则是资金重新平衡的一个结果。

  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在这个时点上将重仓深市超过沪市的“底裤”披露出来大有反向指标之嫌。但是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发现,其实不少基金在二季度末已经开始逐步布局蓝筹板块,此举意味着在一定的时间内对深市的重仓市值要更高于如今披露的数据。

  南方一位公募基金人士向记者坦言,在公募基金内部对于传统蓝筹以及新兴产业板块同样存在着不一样的声音,而如今市场走势似乎在说明对创业板市场等新兴成长股的高估值的风险厌恶,资金逐步流向更具有安全边际的蓝筹板块是自然现象。

fund.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finance.sina.com.cn/money/fund/20140725/015419812549.shtml report 2278 随着二季报披露结束,公募基金二季度末的重仓股情况也悉数出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对深市(创业板以及中小板)市场的重仓股市值首度超过对沪市重仓股
(责任编辑:隋文靖)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