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基金-搜狐网站 > 行情数据 > 行业分析
动态 | 攻略 | 产品 | 公告 | 我的自选基金

创业板指数急跌一成 基金上演"敦刻尔克大撤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记者王原)创业板指数已连续三周下跌,本轮调整幅度近10%,随着中报陆续披露,创业板“高成长”神话再次受到市场质疑。重仓创业板基金更是在此轮调整中遭遇显著净值下跌。市场风格转换使得大量基金正在逐步撤出创业板股票,转投价值蓝筹。

   业板“泡沫”吹破急跌近一成

  创业板指自7月4日收跌以来,15个交易日内跌幅达9.9%,尽管25日触底反弹1.09%,仍然难改下跌趋势。与之相对的是大盘指数6月末以来却走出明显上涨行情,沪深300指数月初至今涨幅已达4.43%。

  伴随此轮调整,重仓创业板的成长风格基金也持续大跌。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7月4日至23日,在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有85只基金跌幅达到5%,6只基金跌幅达到10%。

  有评论称创业板正在上演“敦刻尔克大撤退”,创业板“讲故事”曲终人散。随着半年报的逐步披露,中小盘尤其是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普遍低于预期,引发市场对于小盘股的集中抛售。“创业板大跌主要还是因为中报临近,很多公司中报业绩不佳、成长性低于预期。”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说。

  “创业板调整应该说已经确定了下降的趋势。”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行情或许仍未见底。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新股发行、高估值、半年报业绩是目前创业板下行所面临的三大压力。具体来看,近期重仓大盘蓝筹股的价值型基金表现优异,涨幅均超5%。而以广发聚瑞广发新经济股票等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则表现偏弱。

  风格转换“反应慢”基金净值惨跌

  近期大盘蓝筹股的轮番上攻与创业板的节节下跌使得市场风格转换不再单单是一句口号,而是真切反映在业绩表现上。市场情绪的转变,对于“跑得慢”的基金来说是一场灾难,只能忍受净值下跌的痛苦。

  作为大型基金中较为少见的重仓创业板公司,广发基金旗下基金近期跌幅不小。其中广发轮动配置、广发聚瑞、广发新经济三基金自创业板7月4日调整以来跌幅超过9%,广发聚优、广发竞争优势跌幅分别为8.79%和6.09%。

  以广发轮动配置为例,二季度末重仓的创业板股票合计占基金净值比32%。经过此轮下跌,广发轮动配置今年以来整体下跌7.5%,居同类基金跌幅榜前列。

  同样看好成长股尤其是TMT(科技、媒体和通信)行业股票的华宝兴业也损失惨重。以基金经理邵喆阳管理的华宝兴业服务和华宝收益增长为例,月初以来净值跌幅分别已达9.7%、8.69%。

  从最新公布的二季报来看,两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几乎均为TMT行业热门股票,第一大重仓股蓝色光标,遭遇大股东减持,二季度股价近乎腰斩;掌趣科技东华软件同样是股价掉一半的腰斩命运;省广股份碧水源等则是股价跌去了三分之一。

  邵喆阳在季报中向持有人道歉,“2014年二季度,基金业绩前低后高,总体不尽如人意,还没有从一季度的低谷中走出来。我们在2013年年报中预计的各种不利因素还在持续兑现。遗憾的是我们还是显得反应略慢,对此我们感到很愧疚。”

  “击鼓传花”游戏拉响警报

  最新公布的二季报显示,成长股依旧是投资热点,基金追逐小盘股投资更加疯狂,德圣基金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二季度基金持仓市值分布来看,相比一季度基金持有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市值分别增加119亿元、187亿元,两者之和已接近沪市2500亿元的持仓量。

  2013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屡创新高使得基金“抱团”炒高热门个股股价的质疑不绝于耳。专家提醒,盛宴过后投资者还需谨防成为最后接棒的“裸泳者”。

  天治财富增长基金经理周雪军认为,在中报业绩密集披露期,以创业板、TMT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出现走弱迹象,这些个股的市值已达到较高水平,未来的成长空间开始受到市场质疑,因此这些个股近期出现较大幅度调整。

  在杨德龙看来,“部分创业板企业的高成长性达不到投资者寄予的预期,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创业板企业盈利状况下滑更为明显。”

  江赛春分析,从二季度基金操作看,仍旧钟情于电子信息类个股的炒作,此种击鼓传花的游戏后期必然面临较大风险,站在理性投资的角度看,那些适时介入蓝筹股投资的基金经理无疑是值得关注的。

  “在目前概念盛行的市场环境下,投资者也需要提高对估值的考虑权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提醒,“估值是股价的另一双翅膀,在台风口上的即使是猪也能飞,但着陆肯定是个问题。”

  作者:王原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fund.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4-07/27/c_1111818911.htm report 4000 新华网上海7月27日电(记者王原)创业板指数已连续三周下跌,本轮调整幅度近10%,随着中报陆续披露,创业板“高成长”神话再次受到市场质疑。重仓创业板基金更是在此
(责任编辑:王旻洁) 原标题:创业板指数急跌一成 基金上演“敦刻尔克大撤退”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